專欄 Columnist

超級日立號與世界的盡頭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搭乘常磐線新型列車「超級日立號」(Super Hitachi E657系)北上追櫻,這款新車造型酷狠,內裝也以深色原木搭配黑色座椅,都會感十足!乘坐十分舒適,質感不輸新幹線列車!

搭乘常磐線北上,原本可以沿著太平洋岸,直達宮城縣仙台,但是福島核電廠的事故,讓整條路線中斷,北上列車只能開到磐城站,就無法再前進了;鐵道在這裡不像一般的終點站,有鐵軌盡頭的防撞器,而是繼續延伸至遙遠不知名的地方。

與其說這裡是世界的盡頭,不如說這裡是世界的邊緣,有如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的描述,是個The end of the world的地方。如果繼續往北前進,應該就會慢慢進入死亡的冷酷異境,那個被人們棄置的污染土地,或是說被核能恐怖闇黑皇帝所統治的國土。

住在磐城的市民,猶如住在世界的邊緣,雖然離核災死亡異境不遠,卻反常的過著似乎是正常的生活,他們照樣做生意,照常上學、上班,與朋友喝咖啡約會,似乎無視核災的咄咄逼人,事實上,這樣的表現正掩飾著內心不可戳破的深層恐懼。

相對於磐城的異常冷靜,日立市因為離世界邊緣有一段距離,市民生活顯得輕鬆許多,特別是春天櫻花盛開之際,平和通的櫻花隧道,帶來市民內心的安慰與歡欣。

JR日立市車站也充滿著通透明亮的現代感,由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

整座車站就是一座離地飄浮的玻璃屋,正符合妹島的設計風格,透明玻璃立面讓車站成為看海的最佳場所,建築內外擺放著妹島和世設計的特色座椅,坐在椅上看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讓人幾乎忘了自己身在忙碌的車站裡。

妹島和世特別在車站靠海一側,設計了一座可以看海的咖啡店,稱作是「海鷗食堂」(Seabird's Cafe),咖啡店是個玻璃盒子,裡面包著另一個白色盒子(廚房),坐在咖啡店內裡面喝咖啡,還真的可以看見海面上遨翔的海鷗!

妹島和世很少設計車站建築,竟然會跑到日立這樣一個地方替他們設計車站,令人感到十分驚訝,原來這裡竟然是妹島和世的故鄉,也難怪她會想要在這裡有一座自己的作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