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日式老警廳 變身庭院咖啡館

Giocare 義式.手沖咖啡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花蓮市區裡有院子的老屋營業空間不少,但Giocare可說是將「庭院」利用得最極致。庭院既是顧客喝咖啡的地方,也是主人范暄、吳翠煮咖啡的地方,甚至,也是她們生活的地方。

沒有室內座位,院子裡幾張小學課桌椅或是自行修復的舊木桌,再簡單搭個遮雨棚,以一棵龍眼樹為固定風景、還有數隻貓咪相伴,就是這裡的營業空間,卻絲毫沒有營業氣息,像是到朋友家裡喝咖啡。

這就是老房子加上庭院的魅力,「來這邊,就讓人有放鬆的感覺、不想離開。」當初,沒想過會在花蓮定居的兩人,就是遇見這幢老屋,決定留在這裡,兩人都來自台中,愛上花蓮令人放鬆的生活感,「如果來花蓮還住在大樓或公寓,和別的地方就沒有什麼不同了。」

鄰居告訴他們,「這棟房子在日治時代是警政廳的辦公室。」當時,房子只有外殼,裡面空無一物。兩人從基礎工程開始,水電線路重拉、增加瓦斯管線,把廚房設置在院子裡。院子裡原本的車庫位置做了棚子、打上水泥地基,方便經營咖啡館之用。

老房子木構建築的立面,成了咖啡館的最佳布景,兩人在此創造很多「可欣賞的細節」。吳翠的陶藝創作,帶有獨一無二的手感,也是Giocare的重要風景。他們自己和朋友的攝影作品,就掛在老屋立面的牆上,引人在觀看照片的同時,也有機會留意老屋的局部細節。

房子是會累積記憶的,「老房子留著屋主曾經使用過的痕跡,有它獨特的味道,是新東西所沒有的。」這也是兩人欣賞老房子的原因,對他們來說,老屋永遠沒有整理好的一天,「但每天都是要好好生活的,就像圍牆上的青苔我們經常要花時間清理,減少小黑蚊,這也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店家資訊_Giocare 義式手沖咖啡

網址:www.facebook.com/giocare.cafe

地址:花蓮市樹人街7號

電話:0980-917-424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