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皮五小時背走夢幻專屬包

風格手創皮件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以為參加這些手作課的都是技術純熟的人?那可錯了。有暖陽的週六午後,我踏入以皮件教學專長的「春豬工作室」,教的是「漢堡包」,長長的背帶,如馬卡龍般圓餅造型,一堂課六千元不便宜,人稱「小鳥」老師的何依倫還在公告附註:有一點點難喔!但似乎也沒嚇跑學員,依然有不懂針線活的人勇敢報名了。

更讓人狐疑的,這堂課訴求:新手只花一天就能完成一個好看的皮包?「我們沒有分入門、進階耶,我把大家一律當成素人。其實就算沒基礎,真的也可以在五小時把自己想要的包完成哦!」何依倫帶著可愛的憨笑說。這位差點被我誤認為正妹店員的老師,蘑菇頭、大眼睛,嗓音就如她綽號一樣甜美。但,當她執起鐵鎚敲得震天響,手縫皮件時拉線的狠勁,硬底子專業毋庸置疑。

先從挑皮開始,攤開四、五種皮料讓學員自己選擇,有人挑搶眼的紅色厚皮,有人挑低調的褐色薄皮,連版型大小都選不同,「即使都做同款式,我還是希望大家從工作室背出去的包,都盡量能加入自己設計的細節。」何依倫說。這樣的想法源自她事業剛起步時的初衷。

早期的「春豬」,不販售、只教學。且連教學都客製化,學員先自備草圖或相似圖片和她討論想做的樣式,她依難易度連工帶料報價後,談妥即可約時間,不限堂數,直到完成為止。

於是,她的小教室變成夢想製造中心。八個月的孕婦來做「媽媽包」;主人要帶狗狗出街的寵物包;溫柔男友偷做給女友的托特包;夫婦協力完成給先生的電腦包;「還有位太太為了廚師老公的生日,半年前就開始就偷偷來工作室做廚師帽包包,從不會到打版到選材及縫製。」何依倫說。就這樣邊做邊討論,客人帶走了包包,她留下了故事。

現在,為了多撥些時間創作,何依倫不再客製化上課,但她仍希望保留每個包與眾不同的空間。於是和其他皮件教室規格化備料有點不同,春豬的課無論是皮料、五金款式、縫線顏色都備有好多款,讓學員自己做主。打版、配色、裁皮、敲洞、車縫……,她都不疾不徐的教。如果真的做不完,可以再找時間來工作室完成。

一位被何依倫形容「縫紉時眼神會發光」的學員白韻姿,電信公司上班,是縫紉素人,她記得第一次上課時很擔心是否跟得上。「但小鳥老師非常有耐心,不斷向我們發問,讓我們逐漸形成具體的想法。」她則從門外漢,變成連手縫都會被誤認為是機器車的工整漂亮。她認為,即便花錢也未必能夠買到心中理想的包包,來上課不但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而且背著自己製作的包包非常有成就感。

「小鳥老師教法很自由,跟以前上家政課不同,過程不會給你太多的意見。光是設計我就改了好多次,越改越會知道自己要什麼。」跟著她很久的學生呂佩珊,是軟體工程師,熱愛旅行、拍照,被春豬的包包故事所吸引,也想來做個跟著自己去旅行的包。像她喜歡拍照,包包底部就會特別加寬來放單眼。

春豬工作室感覺不像是一個教學場所,反而是生活的場域。大家一起來做包,也把自己的夢想、故事一併帶進來,然後把熱血敲打、把心思縫進去。也許縫線有點笨拙、顏色有點奇特,那又如何?這才是專屬於你的獨一無二。

小檔案_春豬工作室

網址:臉書搜尋「春豬工作室」
地址:台北市民樂街22號2樓
電話:02-2559-5987
時間:每個月主題課程2堂,在週六或週日,詳見臉書訊息
費用:約2,000元起(依課程內容變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