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世界球王的14天逆轉勝飲食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我打進澳網的八強半準決賽,一路上輕騎過關。半準決賽的對手是松加(Jo-Wilfried Tsonga),他世界排名第十,我排名第三。松加身上有九十公斤的純肌肉,是網壇體型最高大、最強壯的球員之一。當他把體重加到回球的力道上,球質非常「重」,有球速還會上旋,好像可以把球拍直接從你手上敲掉。經過折磨人的搶七拉鋸,最後他以七比六拿下第一盤。不過到了第二盤,我那瘋狂訓練終於開始發功,我以七比六拿下這盤,然後控制住他。我輕鬆拿下第三盤,六比一,我吃定他了。

結果,又來了。松加在第四盤先以一比○領先,那股無形的力量又攻來,我無法呼吸。他接著又拿下一局,我感覺有東西跑到喉嚨,於是向主審裁判請求一個上廁暫停(toilet break)。我抱住馬桶的一側,胃在痙攣,覺得好像把所有力量都給吐了出來。等我走回到場上,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人了。松加很清楚我的身體出了狀況,不斷用強勢發球主導局面,把我在場上調過來、調過去,就像是他的玩具。他以六比三搶下第四盤。

我努力讓肢體伸展到極致,但我整個胸部感到壓迫。感覺我揮的是雷神索爾的錘子,不是網球拍。我的身體垮了。一發失誤。我的心理垮了。拍、拍、發球……雙發失誤。這局,松加贏。

我有球技、有天分,也有鬥志。我擁有資源去嘗試世界上各種各樣的心理和身體訓練,接觸到全球最好的醫師。真正阻撓我的,是我完全沒有料想過的事情,我的訓練和練習都是對的。但,飲食出了差錯。

不過到了二○一一年七月—— 短短十八個月後,我已完全改變。我瘦了五公斤,比以前強壯,是從小到大最健康的時候,而且我達到兩個人生目標:贏得溫布頓、登上世界網壇排名第一。這不是因為我採取了新的訓練計畫,讓我在短短十八個月內,從非常優秀的球員,晉升為世界上最頂尖球員。也不是因為換了新球拍、新的健身方式、新教練,更不是新的發球方法,幫助我減重,讓我保有意志力,是因為新的飲食方式。

身為運動員,我的新陳代謝很快,身體需要大量能量。因此我要盡可能有效率消化食物,才能多保存一些能量。來,科普小學堂第一課:記得,消化需要血液。我在打球時需要透過血液,讓消化系統運作得更好、更快,使我可以更早恢復身體活動,在活動時有更多力量(對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只喝接近室溫的溫水,從來不喝冰水。冰會讓血液跑到消化系統,使血液升溫到接近體溫,這會減慢消化過程)。

我如果吃太快,就會把只咀嚼了一半的食物大塊大塊吞下肚,身體就得花更多工夫和力氣來分解食物。簡單來說,我沒有清楚告知身體:請讓身體和食物合而為一。

我以前跟大多數職業運動員一樣,擔心自己攝取的能量不夠。不過,想要確保自己吃得「夠多」,反而讓我變虛弱。一拿起球拍馬上就可以感覺到,我在球場上身手不夠靈活、腦筋不夠清楚,因為我來不及把食物消化完,用太多資訊轟炸自己的胃。至於不是運動員的一般人,擔心的可能恰恰相反:我是不是吃太多?這導致市面上流傳各種各樣計算分量、熱量的方法,搞得大家對食物緊張兮兮。

慢食讓我確實了解自己該吃多少,不過答案聽起來可能非常模糊:「憑感覺。」這其實很合理,而且我敢打賭,你自己現在也會憑感覺。在一天當中,你難道不會有幾次覺得自己需要補充能量?吃太多的時候,或是填滿了爛能量的時候,你難道不會馬上知道?你當然知道,只要你多用點心體會這些感覺,只要吃得再慢一點,專注在食物上,你就會產生「第六感」,知道自己該吃多少。

我不太清楚自己吃下多少卡路里,而且我想你對於自己吃的東西,頂多也只能「猜」大概有多少卡。我寧願好好了解自己的身體,尊重我放進身體裡的能量。

小檔案_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14天逆轉勝營養計畫

作者:諾瓦克‧喬科維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3/2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