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讓最多名人拜倒的經典開胃菜

凱薩沙拉 Caesar Salad

2015/08/03

  • 文字 / 孫秀惠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得承認,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沙拉」這兩個字並無法讓人熱血沸騰。這盤菜通常會與輕食和節食聯想在一起:當你為了節制飲食,而不應該吃某些食物時,沙拉只好變成退而求其次的選項。

然而,如果在沙拉前面加上「凱薩」二字,你就立即想到了星期六晚餐的盛宴──濃郁的醬料和翠綠的鮮味,把一盤平淡無味的萵苣葉,變成了一艘船艦,承載全世界最知名的沙拉料理。

凱薩沙拉是如此華美,以至於當你得知它起源於一九二○年代的美國時,可能會很驚訝,因為當時可是嚴格執行禁酒令的年代。當年開始禁酒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政治、社會的腐敗和家庭暴力。結果適得其反,黑幫組織開始大規模製酒,供應他們的非法酒館或酒吧。由於禁酒令的施行,造成那些循規蹈矩的餐廳生意一落千丈。

其中一位奉公守法的廚師凱薩.卡丁尼(Caesar Cardini),他在加州聖地牙哥有間餐廳,他羨慕地望著相隔不遠的墨西哥,因為在那裡喝酒不是罪。於是凱薩和他的弟弟艾力克斯(Alex)決定在美墨邊境的墨西哥提華納(Tijuana),開設他們的第二間凱薩義大利餐廳。

很快的,舞台和銀幕明星們,都開著敞篷凱迪拉克(Cadillac,美國通用汽車旗下的一個豪華汽車品牌,在北美甚至成為高品質與豪華的同義詞)到凱薩的餐廳,享用佳餚、美酒。

據傳,一九二四年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那天,餐廳實在擠了太多人,導致食物供給不夠,冰箱裡只剩下萵苣葉,但在這麼多酒精橫流的狀況下,凱薩必須找些東西來填飽客人的肚子。他本身就有點表演欲,於是他靈機一動,想到在餐桌上和賓客面前準備一道沙拉:「讓他們以為這是餐廳私房菜吧。」他大聲一吼,然後就開始了。

不須贅言,凱薩沙拉立即大紅大紫,成為一九二○年代轟動的料理,名人如克拉克.蓋博和美國喜劇演員WC 菲爾茲(W.C. Fields)都千里迢迢到提華納朝聖。「去吃凱薩」成為大眾趕流行的最佳假日活動。

一九三○年代,美國時尚名媛中的名媛華里絲.辛普森,她就是後來的溫莎公爵(Duke of Windsor,愛德華八世,遜位的英國國王)夫人,在多次旅遊墨西哥提華納的時候,愛上了凱薩沙拉。而且為了確保她的重要友人拜倫.羅富齊(Baron Rothschild,羅富齊家族是歐洲乃至世界久負盛名的金融家族後代)和法國時裝設計師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都能嘗到美味,她還把食譜帶到歐洲,要求歐陸許多頂級餐廳的廚師,按她的指示料理這道菜。據說華里絲是第一個將萵苣葉切成小片、一口大小的人,這樣才不用拿在手上吃。

一九三八年,凱薩一家搬到洛杉磯並開了一間美食店,和女兒蘿莎(Rosa)一同經營,並開始在美國販售瓶裝的沙拉醬。有人說是因為他早期的老主顧拿著空酒瓶來裝沙拉醬;也有人說他們的事業先從在家裡裝瓶、標籤開始,然後用家用旅行車載到地方的農夫市場去賣。

同時,這道菜開始有了自己的生命──人們開始在沙拉上加雞肉或魚來讓沙拉看起來更豐富,甚至後來在餐廳裡,他的弟弟艾力克斯還發表了一種變化版本:沙拉上蓋一層鯷魚,他稱為飛行員沙拉。但凱薩本人很反對;他認為,油膩的魚肉會蓋掉沙拉本身精緻的味道(現在沙拉醬裡的那股魚味,單純是來自於英國伍斯特黑醋醬﹝Worcestershire sauce,味道酸甜微辣,色澤黑褐﹞)。

凱薩沙拉的下一盛世是在一九七○年代,美國知名廚師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故事被翻拍成電影《美味關係》),在電視上公開示範這道食譜。一九二○年代時她還小,但經常和大人一起去凱薩的餐廳用餐,她後來寫到,她父母「興奮到不行,看著塊頭大、心情好的凱薩來到餐桌旁做凱薩沙拉⋯⋯。我記得他是如何拋接那些葉子,看起來好像一片翻覆的浪潮。」當她擁有自己的美食節目後,她就連絡凱薩的女兒蘿莎,索取原創的食譜──沒有鯷魚的那份。

至今,凱薩沙拉仍是私人晚宴的招牌菜,特別是如果你和凱薩一樣親自上桌做菜的話。但如果你喜歡表演式的風格,也可以單吃凱薩沙拉配電影,和一杯清爽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釀造葡萄酒的紅葡萄,原產於法國波爾多)或龍舌蘭(Tequila)。

我敢說,你不可能不會愛上它。告訴我有誰不喜歡凱薩沙拉,我就拔母雞的牙齒煮菜飯了(譯註:母雞沒有牙齒,表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延伸閱讀】自己動手做凱薩沙拉

材料(4 人份)

蘿蔓萵苣1顆

(洗淨、摘下完整葉片)

橄欖油6湯匙

(1湯匙= 20 毫升)

全蛋1顆

蒜頭1 瓣(去皮)

檸檬汁1湯匙

伍斯特醬2茶匙

現磨黑胡椒少許

厚切片白麵包2片

(去除麵包邊,再切丁)

帕馬森起司條25公克

做法

1將油倒入平底鍋並加入蒜頭。以低溫熱油,讓油溫升到約38℃,然後靜置30 分鐘後備用。

2取一深鍋,加入冷水和蛋,開火煮至水滾,繼續煮沸1分鐘關火,把煮熟的蛋丟入冷水中。再將蛋剝殼放入食物料理機中,加上做法1的蒜頭、檸檬汁、伍斯特醬和做法1的橄欖油一同絞碎,呈醬狀,並加上黑胡椒佐味。

3酥脆加上爽脆的要訣:用橄欖油炒麵包丁,直到麵包呈金黃色酥脆狀,再放到廚房紙巾吸油。

4把蘿蔓萵苣放在碗中,倒入一半做法2的醬汁、撒上做法3的麵包丁和帕馬森起司。將剩下醬汁淋上萵苣葉,再把葉片薄的那一端朝外放成一圈,即可上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