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長征南北極 挑戰冷熱極限

零下三十度的冰火露天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雪國木屋體驗極地桑拿浴

芬蘭 莎麗薩卡旅館

Hotel Kakslauttanen

這一次到北極圈,由芬蘭進入,而不是國人常經由的阿拉斯加。

旅行的時候,我本來就很愛洗桑拿,實際上該稱作芬蘭浴,高溫讓我放鬆,流汗也能消除疲勞。到芬蘭住飯店,當然就想要嘗試那著名的芬蘭浴。

首都赫爾辛基的最好飯店Hotel Kamp,倒也不曾特別標榜他們的芬蘭浴,原木的桑拿沒什麼不同,倒是蒸氣浴室鑲飾華麗的瓷磚圖案,寬敞很有羅馬浴池風情。真正覺得有趣的是,在北極圈內莎麗薩卡旅館的大型小木屋,有二、三十坪,裡面有壁爐是當然,但室內也有自己的桑拿,而且滿大的,有個三、四坪。

能在小木屋內擁有自己的桑拿,光著身子躺著、坐著,愛怎麼搞怪都行,也實在是種樂趣。更特別的是,冰天雪地零下二、三十度的室外,還有一圈溫水按摩浴池,上面蓋住以防積雪。火熱再進入冰雪,是芬蘭浴最經典的表現。我有心血管毛病,當然不敢雪地裡下水去泡澡,但很容易想像,有如日本的溫泉,人浸在暖暖的水裡面,水之外都是皚皚的白雪。

我和這個按摩浴池還有特別淵源。由於嚴寒,小木屋的鎖容易卡著,我力氣又不夠大拉開。為不被打擾,房間裡沒有電話,正擔心明天怎樣才能打開房門,四下檢查其他的門窗,發現浴室靠桑拿的地方,有另一扇門,打開,才發現屋外的按摩浴池。知道有出口,免除那種被關閉的感覺,我才放心的睡去。第二天早上,想從這門出去,一腳踩下去,發現雪的高度超過我的膝蓋,真的是從雪裡拔出腳來,才一步一步繞過按摩浴池,脫離小木屋的巨大範圍,來到小路上。

這樣房間裡有自己的桑拿,標準原木材,外面還附有按摩水池,我還真的是生平第一次經歷標準的熱/冷芬蘭浴。冰天雪地的北極圈裡,另類的風情。

世界盡頭找尋失樂園

南極 科學站貨櫃屋

我去了台灣極少人參加到的「南極過夜」旅程,可惜之後不再開放。

先飛了三天:台北|洛杉磯|聖地亞哥(智利首都)|普塔雷納(Punta Arenas智利南方小城),再搭飛機從普塔雷納到南極,而且,最重要的,可以在極地過夜。(南極旅遊都是住在船上,船靠岸幾個小時踩到南極的陸地而已。不能「住」在上面。)

住在南極過夜,得拜俄羅斯科學站之賜。他們空出幾個貨櫃屋換取飛喬治王島的包機機位,航空公司才能讓旅客進住。因不可以在南極的土地上有固定的建物,科學站其實就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類貨櫃屋組成。住宿的原科學站貨櫃屋,想像好比住在長榮那樣的貨櫃裡面,兩張單人床,像行軍床那樣簡單,兩小櫃子,睡睡袋,有小小的暖爐。

雖是十分昂貴的住宿,但只有最基本配備,乾淨是有,舒適可說不上。要洗澡?早被勸告「最好不要」,因南極很少下雨,水資源極為珍貴,大都得由外地運來。但比起外面的地老天荒,心中升起無限感恩的心:人生,會不會也只是如此簡單?我們其實都要得太多。

廁所在至少五十公尺外,外面是極地零下幾十度,也就是說夜裡不用想去尿尿。廁所在智利科學站內,一旁還有個不小的室內籃球場,我們還和科學站的人在那投了幾下籃。一出戶外,一般人跡少至的地方會讓我們感到荒涼,但這一片不見樹木生長的大地,有著的是十足的「處女地」氣息,不小心踩在導遊告誡一百年才生長一毫米的地衣上,好像自己到了一新的行星。

到極地的第一晚,適逢舊曆年初一,中國在南極的「長城科學站」請吃飯,難得的吃到白帶魚、干燒羊肉、炒肚絲、雞翅腿、炒胡蘿蔔絲、青菜蛋花湯、棗泥芝麻球等,還有二鍋頭、紅酒等酒喝,在「享受」上不下其他地方。而我們其他餐所吃的義大利麵,由智利帶來,加熱,糊在一起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所幸餅乾、飲料供應充足。還觀賞得到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節目,傳播視訊也可到此,極地不再是隔絕、孤寂的自我心靈鍛鍊。我覺得十分可惜,但長年在此的人是很大的安慰。

較晚設站,「長城科學站」較其他參觀的智利科學站、俄羅斯科學站豪華,有卡拉OK、芬蘭浴蒸氣室、跑步機、撞球室、電動按摩椅等設備。有趣的是共產主義無神論的俄羅斯,在此蓋一座東正教教堂,看來心靈的慰安,更為重要。

住了兩個晚上的這夢想家的南極,訴說著,真是一種海角天涯、地不老天不荒的永恆,在這裡,應就是地球誕生的原貌,創世紀的開始。這怎不是亞當夏娃最早居住的樂園,一切才要開始,但已是永恆。

維多利亞港灣最高樓景

香港 麗思卡爾頓酒店

The Ritz Carlton

亞洲飯店的服務常拿高分,曾是世界第一高樓飯店,香港九龍的麗思卡爾頓酒店,硬體在集團的控管下沒話說,其服務,我個人以為華人世界無人出其左右。

以前香港常常讓我感覺到更是以外貌取人,但這一次到麗思卡爾頓酒店,照例穿著普通,櫃台年輕男生,說英文,儀態得體,有著如此適度的禮貌,讓人舒適的覺得被尊重,贏得我第一關測試的高分。

人口如此稠密的大都市,不是歷史建築,又不可能有庭園,最具特色的,就是高樓。一百層以上的高樓,大片落地玻璃雙面有景觀,在房間內看海看小島遠山就是一種享受,頂樓露天游泳池,比美「空中花園」,就叫「空中游泳池」吧!

到了一百一十八樓的世界最高酒吧,要點一杯Mojito。故意問waiter,不同的Mojito調法,年輕的高個子男生,彎下腰來,花了時間把酒吧裡不同Mojito的成分一一說明。對只叫一杯酒的客人,服務真是好得沒話說。

太晚Check out,朋友已開車等在樓下,我自己拖著行李,匆忙間小小絆到,心中不無這也是試測的一種。果真,櫃台內Check out的男生立即出來幫忙拖行李,大堂的一個女生也上前。我又再次經歷多年前在東方飯店,只要稍有動作,立即有人前來問詢是否有需要的貼心。

在頂端服務業,發展出這套我稱作「舒適的港式奢華」,與過去英殖民時期總讓我覺西方式的冷淡不同, 服務人員適度的禮貌,讓人舒適的覺得被尊重,能夠做到此,華人世界無人出其左右。

讀者不要以為這「舒適的」奢華容易, 要讓客人覺得舒適的被尊重被服務到,是一門多不容易的學問,也是一種文化累積的成果。

小檔案_飯店資訊

莎麗薩卡旅館
Hotel Kakslauttanen
網址:www.kakslauttanen.fi

麗思卡爾頓酒店
The Ritz-Carlton
網址:www.ritzcarlton.com/en/Properties/HongKon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