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差點被拆除的桃園神社,竟成當地最受歡迎景點

2022/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桃園神社可以說是台灣地區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神社木造建築古樸莊嚴,原汁原味,充滿神社建築之美,附近森林綠地也保存完整,來到桃園神社就像是到日本旅行一般。

日治時期在台灣各地興建了許多神社建築,這些神社的建立是為了皇民化政策的推動,因此幾乎各縣市鄉鎮都有大小不同的神社建築,像台北這樣的大都市,就有台灣神社、建功神社等大型神社建築。

台灣神社是台灣最重要的神社,後來升格為台灣神宮,1944年竟然被失事的日本軍機撞擊毀壞;戰後國民政府拆除其遺跡,改建為台灣飯店,即為現在圓山飯店的前身。

建功神社則位於現在的南海學園,原本造型就不同於傳統的神社建築,採用和洋混合的形式,有著奇特的圓頂,內部則有許多拱門圍繞大廳,感覺像土耳其大浴場一般。建功神社戰後被大改造,成為宮殿式建築的中華形式,可是現在進入室內,還是可以見到原本的特殊空間形式。

戰後國民政府亟欲拆除日本神社建築的舉動,是可以理解的;用忠烈祠取代神社,似乎是意味著以黨國軍魂鎮懾日本神祇的企圖。事實上,當年桃園神社建築原本要拆除,改建為忠烈祠,由建築師李重耀與李政隆拿到設計案。李政隆是我大學建築系的老師,他發現這座神社建築實在太漂亮了,就決定放棄設計案,開始推動歷史建築保存的運動。

當時有許多古蹟專家學者在政治氛圍下,也不主張保存神社歷史建築,但是李政隆建築師卻力排眾議,積極鼓吹神社建築的保存,甚至帶當年淡江建築系的同學們,一起到縣議會抗議拆除決策,幸好經過大家的努力,後來神社終究被保留下來,也為桃園地區留下一座非常美麗的日本神社建築。

桃園神社建築在整修保存後,雖然外表是日本神社建築,事實上卻是當作忠烈祠來使用,供奉著歷史上的抗日英雄們,感覺十分違和與怪異!不過這座神社歷史建築,就這樣被保存下來,靜靜在桃園虎頭山上沈睡,偶爾有登山遊客經過,也都是匆匆走過,因為傳言這裡很陰等等。

直到民政局委託經營台中審計新村的團隊「地表最潮」來經營文創活動,桃園神社才終於展現出令人驚豔的面貌。他們保留神社歷史建築內院的寧靜安詳,週末在外圍地區設置市集活動,成為全台唯一的神社市集。神社市集每個攤位都經過設計,以素雅的木料及白布為主調,招商的攤位也經過挑選,呈現出一種日式的文青創意氛圍,不致淪為台灣傳統廟宇前攤販混亂骯髒的景況。

神社原本的低矮馬廄則變身為「井上豆花店」,因為旁邊存在著一口水井;豆花店以木碗盛裝豆花、紅豆湯,並以金湯匙為工具,讓遊客在樹下享用,有一種京都旅遊的幸福滋味。

神社市集也不定期推出公共藝術作品,最近有「元宇宙光影藝術祭」的展覽,非常有創意,同時也頗具設計水準!白色圓球漂浮在神社草坪樹林間,夜晚則發出溫暖的光芒,白色簡單的創作為歷史建築帶來新意,同時也不至於因為花俏豔麗而破壞了神社的素雅。神社市集經營團隊負責人吳宗穎認為,創意與美學可以為歷史建築帶來新意。

桃園神社儼然成為疫情期間,國人「偽出國」的首選旅遊地點,甚至有許多Cosplay日本戰國武將的朋友們,喜歡聚集在此處,也成為大家爭相拍照合影的對象。

原本差點被拆除的神社建築,今天竟然成為桃園最受歡迎的景點,這應該是當初執政當局所意想不到的事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