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週日限定街區 菲律賓人在台灣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2021/12/30

LINE分享 FB分享

桃園中壢,有一個假日才現形的小菲律賓街區。出中壢火車站後,沿著中央東路、長江路至耶穌聖心天主教堂,經過的街區平日多是再平常不過的商家與民宅,但一到假日,寫著菲律賓字的招牌與攤販一個個在街頭冒出,宛如菲律賓人在台灣的《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桃園是全國移工人口最多的縣市,每逢週日,各縣市菲律賓籍移工前往耶穌聖心堂參與彌撒,人潮群聚,周邊自成東南亞市集。台菲新二代、Halo-Halo南洋雜貨餐館創辦人鄒佳晶領著我們,深入這個神秘街區。

桃園是全國移工人口最多的縣市,這裡有個假日才有的菲律賓街區。

桃園是全國移工人口最多的縣市,這裡有個假日才有的菲律賓街區。

從小在中壢長大,台灣朋友常問她:為什麼移工假日要「占領」各大火車站?他們在幹嘛?事實上,移工把握難得的休假日,和朋友相聚。在火車站集合,是最方便,也較省時間成本的地點。「許多刻板印象源於不了解,如果多一分理解,就能讓更多友善的事情發生。」鄒佳晶說。

十點鐘一到,彌撒開始。聖心堂座無虛席,幾乎全是菲律賓籍移工與移民,平常約兩百人,最熱鬧時連室內都擠不進去。二樓有個小樂隊,為大夥唱詩伴奏。來台十四年、菲律賓修女麥麗露(Sr. Regina Carmeli)說,這兒講道得用上泰文、菲律賓文、西班牙文、英文與中文,因為教友組成多元,傳道特別挑戰,「但愛與關照永遠不變。」

菲律賓教友坐滿聖心堂。

菲律賓教友坐滿聖心堂。

在台菲律賓人心靈的慰藉,也包括美食。教堂外,他們排起長長隊伍,等待炸香蕉。隔壁攤販售青芒果,蘸辣椒鹽或蝦醬,充滿家鄉滋味。我們混入菲律賓人,挑了一家生意極好的自助餐店,品嘗茄子蛋(Tortang Talong)。茄子蛋做法費工,先烤茄子,壓扁後去皮,再浸蛋液油煎,是在菲律賓最受歡迎的早午餐之一。

茄子蛋做法費工,是在菲律賓最受歡迎的早午餐之一。

茄子蛋做法費工,是在菲律賓最受歡迎的早午餐之一。

吃茄子蛋,必蘸香蕉醬(Banana Catsup)。鄒佳晶特別拿出這款國民蘸醬,由香蕉泥、醋與香料等製成。受到美國殖民時期的文化輸入影響,菲律賓卻改良成獨特風味。香蕉醬滋味類似番茄醬,酸酸甜甜,卻沒有半點番茄。與各種料理堪稱百搭,在菲律賓飯桌上,義大利麵或炒麵,全配香蕉醬。

在中平商圈東南亞雜貨店,繼續尋找菲律賓好味。寄賣的菲律賓甜點,在架上色彩斑斕。椰絲紅糖糕(Kutsinta)類似娘惹糕,但口感較為扎實;甜粽(Suman)由糯米飯製成,包裹在香蕉葉蒸熟,和著白糖吃。更奇妙,菲律賓燒賣除了蘸醬油,還配金桔汁。如果你夠大膽,也能試試未完全孵化的鴨仔蛋。

在台灣,相較於泰國、越南或緬甸具有專賣餐廳或指標美食,菲律賓卻缺少「叫得出名字」的料理,鄒佳晶想為菲律賓美食平反。疫情前,她每兩年與家人回菲律賓一次,待上兩個月,一天吃五餐,不放過任何家鄉味。「與其期待別人創造讓台灣人想踏進來的菲律賓餐廳,乾脆自己來。」她說。

自助餐店的道地家常菜,緩解了菲律賓人的思鄉之情。

自助餐店的道地家常菜,緩解了菲律賓人的思鄉之情。

借重媽媽的廚藝、爸爸的園藝專長,一家五口在馬祖新村開設Halo-Halo南洋雜貨餐館。鐵板碎豬肉(Sisig)曾被《紐約時報》評為「地表最強豬肉料理」美食之一,媽媽鄒謝熙爾達在餐館重現這道菲律賓經典國民美食。經過改良,五花肉、梅花肉與豬耳朵切碎快炒,最後淋上金桔汁。

菲常美味

Halo-Halo展示東南亞雜貨,包括零食、泡麵與香料。

店名「Halo-Halo」在菲律賓是一種冰品,甜豆、果凍摻在煉乳碎冰,上層加一球冰淇淋。借「混合」之意,希望各族群融合交流。而飲食,正是認識一國文化最好的方式。

每次到聖心堂附近街區散步,鄒謝熙爾達說,「就像是回家一樣。」菲律賓是她的家,台灣也是她的家。而我們通過這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多理解了一點菲律賓。

旅遊資訊

內容:餐桌上的菲律賓與文化體驗(5至10人成團)
費用:800元
網站:臉書搜尋「Halo-Halo 南洋x餐館x雜貨」粉絲專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