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CEO可以穿運動服上班嗎?領導者混搭守則

2022/07/25

LINE分享 FB分享

「老師,我想穿運動服上班,可以嗎?」最近越來越多CEO委託我為他們塑造形象時,會提出這樣的要求。畢竟,隨著運動風氣的盛行,運動已不再是一個需要特別從事的嗜好(Hobby),而是與日常緊扣的生活態度(Lifestyle)!有運動習慣的人,不僅看起來更健康、更活力充沛,也能讓人覺得此人有著自律的心智、平衡的生活。

誰可以穿運動服上班?身為愛迪達(Adidas)公司CEO,洛斯德(Kasper Rorsted)應該是全世界最有資格這麼做的人了。無論在官網形象照或是媒體訪問上,也確實能看到洛斯德穿著各式運動服裝的身影。

洛斯德穿著運動服看起來如此自然,幾乎難以想像就在數年前,當他擔任漢高(Henkel)CEO時,只要是公司重要場合或媒體露出,都是西裝革履,且無論款式或搭配,皆非常正式且傳統。

二○一六年轉任愛迪達後,洛斯德開始穿著運動服,即使在正式場合如年會、研討會中穿上西裝,也不是像漢高時期那種正統派的保守型西裝,配上襯衫領帶與皮鞋;反而選擇剪裁合身時尚的西裝外套,搭配襯衫、牛仔褲、休閒球鞋,且幾乎不打領帶!

洛斯德這麼做,絕對不只是因為穿運動服比較舒服,而是考量企業文化、行銷方向等多重因素後,所做出的策略性決定。也因為這是個策略性決定,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公司文化偏傳統保守嚴謹,或是工作內容與金錢、數字、法規有關,必須建立權威與信任感,如銷售部門或律師、會計師等,身上的運動單品以一種為限,像西裝配運動休閒鞋、合身度好的Polo衫配窄裙等,且最好在休閒星期五再行穿著。至於與創新、潮流、時尚等有關行業,對運動服接受度較高,但仍須留意單品、合身度與搭配,不要讓自己一副要去運動的模樣。


不能「太」運動 適度混搭都會服飾


是的,將運動單品融入專業穿著的關鍵就在於:不能「太」運動,除非你身處運動休閒產業。而事實上,就算是在運動休閒產業,只要你是管理者,就需要有一定的正式度與氣勢,因此為了要達到效果,建議將運動服與較正式服裝混搭。例如洛斯德就常以運動休閒鞋搭配襯衫、毛衣,或是帽T搭配經典款深色合身牛仔褲,讓自己看起來更有領導者的風範。

穿運動服,無非是想讓自己看起來健康有精神,最重要的不是品牌名氣,或是設計時髦度,而是「合身度」(Fitting)。畢竟,如果運動服合身度不好、鬆垮軟塌,只會讓你看起來慵懶頹廢,只是為了舒服而隨便抓件衣服套上,看起來一點精神也沒有,更遑論健康了。

相對而言,合身度好的運動服,能夠展現體格、修飾身材,讓你穿起來既舒適,又能展現俐落活力。例如洛斯德的T恤或帽T,其服裝合身度都恰到好處,包括肩寬、衣長、袖襱寬窄、袖長等,無不完美貼合身型,這讓他即使穿著休閒,仍然英姿颯爽、有沉穩氣勢。如果你在市面上找不到穿起來剛剛好的尺寸,不妨委託專業裁縫幫忙修改,即使只是微調細節,也會讓整個人的質感看起來很不一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