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來一趟森林抗疫小旅行part2——探索兩大自然療癒基地

挑一片林間,瑜伽、足蒸、畫童年

2020/03/12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說,森林浴是浸淫在大自然的洗禮;那麼森林療癒則是透過樹葉清香、泥土的觸感,或記憶中的一棵樹,加深五感的體驗。《alive》採訪團隊深入兩座台灣森林療癒基地,我們發現,透過專為參加者設計、帶有健康目的性的療癒活動,森林變得更好玩了。

第一站,我們來到台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站在離地二十二公尺的空中走廊,置身於樹冠層中,居高臨下。較低矮的樹木連成一張綿延的綠色地毯,陽光穿過樹梢,樹葉亮晃晃的。

「樹尖像聖誕樹的是柳杉,」森林療癒陪伴員劉惠雅說,「你們可以聞聞柳杉的葉子,能幫助鎮定安眠。」手捧一小撮柳杉針葉,搓揉後,散發清香。我們與杉木的距離很近,深吸一口氣,連空氣都跟都市很不一樣。

這是我和森林最親密的接觸。在陪伴員指引下,我們嘗了台灣土肉桂的味道,香氣溫和且微甜;環抱高聳九芎,樹皮好光滑,難怪被稱為「猴不爬」。抵達草坪區,我們脫去鞋襪,光腳踩大地。草原上打坐,在陽光下進行一場冥想。

在溪頭的時光,每一刻都過得健康。我們清晨上瑜珈、午後做體操。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推廣「童子體操」,九個招式涵蓋呼吸、伸展與放鬆,也幫助肌力訓練,整套歷時約三十分鐘。

四十度高溫足蒸 疏通氣血

「之所以命名童子體操,是要學習嬰兒在媽媽子宮裡的行為。」蘇大成說。例如一招「蜷縮子宮」,將身體下彎,蹲下緊抱身體,隨後再起身回正;「輕而易舉」招式則將左右手分別舉高至極限,再慢慢放下。整套體操和緩並不激烈,幫助我放鬆平時僵硬的肩頸,能將學到的動作帶回辦公室,等待影印機時運用。

我最喜歡的是晚上回到旅館,體驗足蒸與按摩。旅館將原來的Spa池,改為足蒸場域,放置八座木桶。師傅先將香茅、薑與艾草以米酒萃取,攝氏一百度煮沸,再將蒸氣打進木桶。

雙腳伸進木桶,再用毛巾覆蓋,避免蒸氣露出。蒸氣約四十多度高溫,足蒸四十分鐘,能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我和友人一邊閒聊,一邊全身冒出大汗。還好師傅送上一杯海鹽水,適時補充體內鹽分。最後,臥躺在木質地板,享受按摩,徹底放鬆身心,回到房間一夜好眠。

第二站,我在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尋找一棵樹。

「請找一個你喜歡的地方,獨處二十分鐘,」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兼任教授林一真對我們說,「你可以靠著樹,或躺在草地上。」

我在櫸木下,研究樹葉的光影、樹幹的紋路。從來沒有在森林獨處過,這一刻突然變得很寧靜,感官似乎變得敏銳,蟲鳴鳥音聽得更清楚。二十分鐘後,一起參加森林療癒的學員分享剛才體驗,原來有人和盛開的櫻花一起度過時光,有人在肖楠樹蔭下睡了短暫午覺,有人迷上櫸木,環抱它半晌。

樹下幽靜獨處 探尋回憶

在香杉林平台,林一真要我們閉上眼睛,回想記憶中的一棵樹。「你親近一棵樹是什麼時候呢?」她說:「今天你要和樹相會,由樹陪伴你進入大自然。」我們接過畫板和蠟筆,各自尋找一個森林角落,把記憶繪成畫。

重回香杉林,退休公務人員、六十五歲的許美雲這才發現,她和妹妹許麗花畫了老家同一棵榕樹。雖然畫面上的位置編排有所差異,但她們的榕樹都直立高聳,旁邊有一座紅磚老屋。

許美雲回憶,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老家的房子被大水沖垮,家人重建這座紅磚屋。榕樹非常茂盛,樹蔭下好涼快,是他們五個兄弟姊妹與鄰居同伴一起玩捉迷藏、聚會的場所。

許麗花想起了爸爸,拿著蠟筆邊畫邊哭。許美雲說:「爸爸就是我們心中那棵偉大的樹。」「到了森林,可以放心的哭,也是一種幸福。」林一真說。

身為都市長大的孩子,我對樹的記憶遠不及長輩們深刻。他們告訴我,小時候沒得玩,最常玩的玩具就是大樹,「以前樹好高大啊,但好像我們長大,樹就變小了。」

在這場森林療癒過程中,也有知識性學習。叮噹科技總經理、凱樂石簽約登山教練林士懿開設「增肌減脂」講座,也教導我們如何使用北歐式健走杖。我們直接將所學應用,手握兩根健走杖,去山林健行。

許多學員是第一次使用健走杖,忙著注意下手臂與健走杖是否呈現九十度垂直,手臂像鐘擺一樣,在行走時,放鬆擺動。眼前出現下坡連續階梯,在健走杖的支持下,減輕不少膝蓋負擔,也學習鍛鍊不同部位的肌肉。

到了晚上,我們鋪平瑜伽墊,練習使用滾筒,進行筋膜放鬆。運動過後,利用滾筒可以紓展肌肉,排解堆積乳酸。教室裡哀號聲四起,但一個半小時後,僵硬的部位變得放鬆許多。

原來森林療癒,是一種對自我身體的覺察,也是徹底省視身心狀態的機會。但願回到都市後,重建全新生活習慣。然後我們期待,下一次再度走進山林,重回大自然懷抱。

森林療癒活動哪裡找?

■台大實驗林
網址:www.facebook.com/xitou.nature.education
活動內容:不定期於溪頭推出森林瑜伽、森林修枝、DIY左手香膏等活動。可預約2天1夜森林療癒遊程(含健行、唾液澱粉酶測量、足蒸或瑜伽),成團人數16至20人。

■林務局+台灣森林保健學會
網址:www.facebook.com/fotherapy
活動內容:不定期於各大森林遊樂區推出2天1夜森林療癒活動,以林務局網站與森林保健學會粉絲專頁公告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