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邵族貓頭鷹傳說

新嫁娘與孕婦的守護神

2021/05/07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丹俊傑 插圖/Mahin
LINE分享 FB分享

對邵族人而言,貓頭鷹是部落中的「靈鳥」,更是新嫁娘與孕婦的守護神,至今部落中仍存有不能獵殺貓頭鷹的禁忌。以前有一位拯救了貓頭鷹的邵族新嫁娘,她與貓頭鷹有著再造父母的恩情,後來貓頭鷹就將懷孕的喜訊帶給這位女孩。

很久以前,有個邵族的女孩結婚多年了,卻一直沒有辦法懷孕,家人都期待著有一天女孩能懷孕。

由於她一直想生個小孩,所以她去任何地方都會摘花,然後插在頭髮上,以此表示她是未曾生育的女人,也藉此期盼能趕快生個孩子。

有一天,女孩到山上撿木柴,看見一隻貓頭鷹被鳶鷹追逐,覺得貓頭鷹很可憐,就叫它飛到自己懷裡,替貓頭鷹解圍,鳶鷹因此停止追捕貓頭鷹。


後來,女孩把貓頭鷹抱著帶回家,替它梳理羽毛,梳理很光亮、很漂亮,但是女孩的婆婆回家後看到貓頭鷹,卻責備女孩不該做這件事,並要求她把貓頭鷹放回山上。

雖然不捨,天黑之後女孩還是遵照婆婆的意思,把貓頭鷹放回後山,貓頭鷹要離開之前,她對貓頭鷹說:「我是你的母親,天黑了要呼喚我喔!」意思是說,我救了你,就是你的再造父母,你要常常回來看我喔!以此來表達她自己對貓頭鷹的憐惜與想念。

一天夜晚,貓頭鷹真的回到女孩的住家,並在房外不停地鳴叫,一下子飛到女孩家的屋後,一下子在屋頂。過不久,女孩竟然懷孕了。

從此以後,邵族人便相信,夜晚若有貓頭鷹在屋邊鳴叫,代表新嫁娘要懷孕了,同時也提醒新嫁娘跟家人,不要讓她太操勞、動了胎氣。因為傳統部落社會沒有醫療可以進行驗孕,婦女經常在不知道懷孕情況下還要做粗重的勞動,此時,貓頭鷹會前來報訊,一方面是報恩,另一方面也是幫助女孩懷孕順利。因此,貓頭鷹被視為邵族的「靈鳥」,新嫁娘及孕婦的守護神。

至今,邵族部落中仍有不得獵殺貓頭鷹的禁忌,同時也有人相信,貓頭鷹的叫聲會指引上山打獵的族人,使他們不會在深山中迷路。

族語關鍵字

Shmadia 貓頭鷹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