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行旅紐國4關鍵字

紐西蘭找樂子 Part 3》冰河、哈比人、羊駝、奇異鳥

2018/12/27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Fox Glacier Guiding
LINE分享 FB分享

1 搭直升機降落雪白冰河

世界上不少地方可以冰河健行,但想嘗試直升機冰河健行(Heli-Hiking)體驗,首推「南半球冰河故鄉」紐西蘭。

我的目標是福斯冰河(Fox Glacier),它與法藍茲.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擁有「雙子冰河」(Twin Glacier)稱號。

登上直升機,享受幾乎三百六十度的環繞視野,在高聳山壁間飛行,幾乎以為自己在拍《不可能的任務》。降落於雪白冰河,套上冰爪,跟著嚮導布雷(Blake)的腳步探索冰河。他不時用冰斧鑿出冰梯,讓我們走上高低起伏的地形。

約兩小時半,我喝了一口沁涼冰河水,欣賞冰河在大自然留下的傑作──結晶、冰瀑與冰拱。「冰河下滑因速度改變的壓力,形成一道拱門,」布雷解釋。經過一座冰洞,將頭伸進一探,冰吸收所有的光線,呈現出澄透的藍。

搭乘直升機確實省去長途跋涉的路途。布雷告訴我,參加冰河健行最年長者為八十三歲,最年輕七歲,也有許多家庭旅客,算是一條平易近人的路線。全年都可健行,唯一不確定的是天氣,平均一週會有兩天無法起飛。建議留兩日彈性,避免因天候撲空。其他的,就交給運氣吧!

2 拜訪哈比人的家園

電影《魔戒》系列自二○○一年上映,至今仍是經典。哈比人的家,就在瑪塔瑪塔(Mata Mata)小鎮附近的亞歷山大牧場。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當時乘坐直升機選景,被連綿起伏的山丘吸引,何況有棵樹齡約一百年的大樹,像極故事裡的宴會樹。四十四座洞屋呈現麵包坊、漁夫的家等場景,屋外還晾著哈比人的衣服。劇組用鏈鋸切出木材紋理並噴砂,讓洞屋更顯古老,打造一座魔幻世界。

3 餵食羊駝喜感滿分

來自南非的移民布魯姆夫婦(Dave&Sonja Blom)二○○五年買下漢米爾頓的牧場,在他們悉心照料下,從最初五隻羊駝,如今已有一百七十隻羊駝。相較於人的頭髮直徑約五十微米,羊駝毛只有二十微米,比羊毛還輕暖。一年剪一次毛,可剪下約三至五公斤。到訪時,羊駝才剛剃完毛,搶食飼料的模樣很有喜感。別看牠們呆萌,當中有紐西蘭羊駝大賽的常勝軍,為基石羊駝牧場搶下許多獎帶呢。

4 一睹紐國國鳥真貌

翅膀退化不會飛的鳥,是紐西蘭皇家空軍機徽、紐西蘭航空廣告主角。牠是國鳥奇異鳥,全球不超過四百隻,比大熊貓還少。土生土長的紐西蘭人也以「Kiwi」自稱,可見奇異鳥的地位。若想一睹奇異鳥真面目,可以來西海岸野生動物保護中心。這裡是官方孵化繁育中心,我在保溫箱看到雛鳥寶寶,也在夜行館尋找成鳥蹤影,更學到不少冷知識:雄性負責孵蛋,奇異鳥很忠貞,一生只有一個伴侶。

小檔案_旅遊相關資訊

福斯冰河健行

網址:www.foxguides.co.nz
電話:+64-3751-0825
地址:44 Main Road, Fox Glacier, New Zealand
費用:紐幣469元(約合新台幣9,675元,含鞋、衣褲與冰爪)

哈比屯電影取景地
網址:www.hobbitontours.com
電話:+64-7888-1505
地址:501 Buckland Rd, Hinuera, Matamata, New Zealand
費用:紐幣84元(約合新台幣1,732元,含導覽與飲料)

基石羊駝牧場
網址:www.cornerstonestud.co.nz
電話:+64-27-555-7887
地址:49 Peach Rd, Gordonton, New Zealand
費用:紐幣35紐元(約合新台幣722元)

西海岸野生動物保護中心
網址:www.wildkiwi.co.nz
電話:+64-3752-0600
地址:Cowan St & Cron St, Franz Josef , New Zealand
費用:一般行程紐幣39元(約合新台幣804元)、幕後體驗紐幣59元(約合新台幣1,217元台幣,須預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