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擁抱大自然的海島假期!友善環境、深入人文、在地獲利

永續旅行海島假期 Part 1

2018/03/08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Moritz Krebs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你計畫去哪裡旅行?《alive》主張,規畫與實踐一場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ravel),選擇執行永續概念的旅店或業者,結合觀光與永續,既好玩,又饒富意義。去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的國際永續旅行發展年,今年持續延燒。所謂永續旅行,指的是旅行中達到自然環境保護、社會人文保存以及地方經濟獲利,三者平衡。舉例來說,旅店減少塑膠用量、以太陽能發電、大幅雇用當地員工、減少食物里程,旅者支持當地生產產品、參與慈善工作等,都算是永續旅行的一環。

目前世界各地有不少旅店與業者投入實踐永續旅行。在印度金三角(德里、齋浦爾與阿格拉)與恆河的航程中,寰宇河輪(Uniworld River Cruise)與社會企業「我到我們(ME to WE)」合作,提供旅客做志工服務的機會,和村民一起蓋教室,深入當地文化。澳洲旅遊業者無畏旅遊(Intrepid Travel)每年則提供一千個碳中和旅遊(透過購買碳抵銷額、植樹等環保方式,使總釋放碳量為零)行程,多使用大眾運輸,支持產地直送餐桌的在地餐廳,住在當地經營旅館。計算碳足跡,購買碳補償,資助進行環境計畫的組織。如今,許多旅店越永續,越好玩。既實踐永續理念,也是時髦都會旅館,或新潮海灘度假村,永續不須犧牲享受。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永續旅行對於旅客、業者或當地社群,創造雙贏。能邊旅行邊愛地球,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