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亞維儂藝術節:演出前一天,海報搶灘奇景

愛丁堡X亞維儂 Part 3

2018/02/01

LINE分享 FB分享

天光微亮,亞維儂整座城市都動起來了。人群擠爆大街小巷,人人動手動腳,忙碌的吊掛藝術節演出的宣傳海報。

亞維儂藝術節區分成圈內(In)和外圍(Off)。圈內是主辦單位出錢特邀的世界一流演出團體,名人雲集,一票難求;外圍則是主動報名的團體或個人,場地、票房必須自行解決,也相對開放、自主,更受到大眾的喜愛。

但是主辦單位規定所有參與外圍演出的單位,只能在開幕前一天,才能上街在廣場、公園、路燈、行道樹、柵欄等允許的公共空間吊掛海報。演出團隊為了宣傳效果,必須把握緊湊的有限時間,動員所有人力,在一天內將海報鋪滿整座城的大街小巷。

因此,開幕的前一天,亞維儂滿城盡在吊掛海報。表演團隊用色彩繽紛的海報粉墨登場,提前一天在街上拉開藝術節的序幕!

多數小劇團礙於經費拮据,大多動員團隊成員上場。無論是製作人、導演,還是演員,甚至親朋好友,只要好手好腳、無論男女老少,都被召集上街吊掛宣傳海報。他們用拖車拉著一捆捆海報,扶抱著長長的梯子,帶著紙板、釘書機和綑綁海報的繩子、鐵線,匆促慌亂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他們呼朋引伴、三兩成隊,爭分奪秒搶占有利位置。他們不時東張西望、抬頭仰望、低頭尋覓,只為尋找能掛海報的每一片空間。

部分穿著戲服上街的演員,不只忙著吊掛海報、發送傳單,也伺機對著路人臨場表演,吸引人氣。他們舉手投足、表情聲調都是戲。亞維儂整座城,恰似正在布置道具和排演的舞台。我走在街上,如同置身在一齣接著一齣正在排演中的精彩演出。

位於南法的亞維儂,夏天夕陽慢慢、捨不得拉下帷幕。到了落日餘暉之時,整座城市已經掩埋在海報中。當晚,我依據民宿主人的指點,走進古老建築斑駁石牆內的庭園餐廳,點了主廚推薦的品嘗套餐,在鳥語花香環繞下,享受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美酒佳餚的浪漫。

開幕演出當天的傍晚,最受觀眾期待的「亞維儂外圍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 Off)大遊行,在大街上鑼鼓喧天的舉行。這場大遊行是專門為外圍演出團體舉辦,不只是所有演出團隊傾力出陣,全城居民和遊客更是扶老攜幼擁到大街,熱情參與這場狂歡嘉年華。

這一天的亞維儂,整座城正在排演一齣名為「亞維儂出場」的大戲。

alive line@生活圈  好吃好玩全都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