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皇家瓷藝的頂級展演

2016/06/08

LINE分享 FB分享

Noritake御用畫師岡田正巳扶穩畫筆,屏氣凝神地在光滑瓷瓶表面勾勒圖案,他正在示範高難度釉上彩技法,在燒製完成的瓷器釉面進行彩繪,由於接觸面光滑,更增添上色均勻的挑戰,每次繪製沒有6、7個鐘頭不會停手,25年的手繪功夫展露無遺。Noritake圖樣向來以自然花草、鳥獸姿態著稱,畫師除了要細心考量暈染配色外,還必須揣想著色完畢第二度送進窯中出爐的結果,每只瓷器彩繪過程至少需要6至8個月工期,這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畫師往往剛成年就來到Noritake工房學習技法,回顧一路走來的歲月,Noritake已有超過一個世紀的傳承經驗。

Noritake的歷史其實等同日本西餐食器的演進史,1904年於名古屋創立,一直是日本皇室的御用家居品,皇太子妃雅子也是愛用者,更被日本國宴廳、航空公司頭等艙和五星級飯店多家企業選用。此次Noritake畫師來台除了展示2016年新品,順帶讓大眾見識另一組橫跨百年的創作系列:咖啡單客杯,運用Noritake令人稱道的鑲金邊技術,實際握在手中能體會製作用心,一般咖啡杯把手設計只適合女士手掌大小握取,Noritake的單客杯讓男士單手拿起也不彆扭,Noritake不只在功能上滿足,杯具圖紋更與擁有400年歷史的唐紙品牌「雲母唐長」合作(唐紙為經過印刷加工的和紙,用於屏風、隔扇或貴重書籍裝幀使用),將唐紙的花紋轉印在杯具上頭,讓使用時多了討論話題及珍稀感。



擁有25年手繪資歷的畫師岡田正巳,現場示範釉上彩技法,顏色經過入窯燒製後會加深,畫師必須事先調整色彩濃淡,全憑經驗掌握。


畫師岡田正巳展示2016年Noritake新作〈天賜良雞手繪盤〉,36公分大小圓盤上,畫著栩栩如生的來年代表動物:金雞。


Noritake〈輝煌年代 咖啡單客杯系列〉,運用自家引以為傲的鑲金邊技法,把手設計男女皆宜,共有8款不同大小造形,搭配各式咖啡飲品如Cappuccino、Espresso……使用。


Noritake首席畫師若宮孝章作品:〈盛夏風姿〉手繪盤。


Noritake首席畫師若宮孝章作品:〈繁花嬉春〉手繪花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