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廢棄納粹機場 野餐賞奇鳥

滕珀爾霍夫廢機場

2015/10/22

  • 文字 / 林斯勒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機場跑道溜直排輪、騎腳踏車,甚至玩起陸上風帆,你沒聽錯,這裡還規畫一塊鳥類棲息地,讓愛鳥人士能夠來此尋找珍稀鳥類。這些平常在機場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全都出現了。

這裡是德國柏林的滕珀爾霍夫機場(Tempelhof Airport),從二○○八年起,它卸下做為國家門戶的營運重擔。然而,突然多出這麼一大塊寬闊、交通又便捷的公共空間該怎麼活化利用?近年,柏林市政府選擇將它保留給市民,改造為闔家皆能來此同歡的超大公園,讓熟悉機場歷史的人,不得不佩服其遠見。

在納粹第三帝國時期落成的滕珀爾霍夫機場,是當時世界上第一個大型多功能機場,曾被英國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封為「現代機場之母」。它的外觀恢宏氣派,正是納粹建築美學的體現。冷戰期間,滕珀爾霍夫機場又因西柏林封鎖而大出鋒頭。但這座承載了複雜歷史的機場,如今卻成了柏林人的遊樂場,亞裔、土耳其裔的移民,在此和土生土長的德國民眾平起平坐,共享午後優閒時光。希特勒若是地下有知,定會氣得破口大罵,但這也印證了德國正走向一個新紀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