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深入蒂卡爾國家公園

冒險吧!來場與古文明的約會

2015/09/23

LINE分享 FB分享

「樂樂,你想不想去看馬雅遺跡?」

就因為這一句話,讓我訂起飛往瓜地馬拉的機票、扛起行李,邁向一個未知的國度。在搜尋資料時,網路上並無任何的詳細記載,只有一些零星的遊記,認真在一家一家的書局找,也沒有任何相關的書局。只在背包客棧上看到這句話:「找資料?去了就知道!」

馬雅遺跡分佈於中美洲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與貝里斯,這次不去觀光客最多的墨西哥奇琴伊查,而是前往最有感覺的瓜地馬拉蒂卡爾。總覺得說起馬雅文明,都有一種不自覺的神秘感。想起2012時的12月21日的「馬雅末日說」,年輕人們瘋狂倒數,如今想起自己即將前往,有種莫名的痛快感。

從臺北出發,共耗時三十六個小時的轉乘機,終於抵達瓜地馬拉拉奧羅拉國際機場,此時距離朝思夢想的馬雅已接近許多。接著搭上背包客省錢夜車直奔距離蒂卡爾最近的小鎮-佛羅芮斯,過程讓人疲憊不已,不時傳出吵雜聲,沒有空調的狀態下像在免費三溫暖似的無法入睡。抵達、小歇、準備後,趕緊搭上小巴士前往已期待的蒂卡爾。

深入蒂卡爾國家公園,一入眼前看到的是參天巨木,唯獨有一棵特別的高大、壯碩、不一樣,似乎在對我說著:「歡迎妳!」。在前往大廣場的原始小徑,陽光灑在樹葉上,漫步在其中就能想像,當時馬雅人生活、運送貨物的樣貌。

大廣場四周圍繞著建築群,其中一號與二號神廟高聳無比,分別在大廣場兩側。二號神廟可以讓人攀爬,不爬還好,一爬驚為天人。在上面縱觀全部全廣場的樣貌,一景一物此時都變得渺小,讓人體會著馬雅文明曾經如此風光、強大。

隨著太陽西下,大夥趕緊前往四號神廟,領導一直說著這是百萬美景。四號是全區最高的神廟,而且地理位置能遠眺整個熱帶叢林。我坐在神廟頂端,讓夕陽灑落在臉上,從上俯視這一切。夕陽、馬雅神廟、一望無際的叢林,「哇!好美!」此時也是鳥兒們回家的時機,成群結隊,好不壯觀。我也在這看到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一整群大嘴鳥飛翔,擁著黃黃可愛的大嘴,好不真實。

誰說不能去中美洲自助?我一直相信一句話:「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不要害怕、不要恐懼、不要猶豫,「JUST DO IT !」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