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前進加國黃金溪 驚豔四年一次紅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溪底鋪滿鵝卵石的湍急小溪,岸兩側都是已轉為黃色細葉的白樺樹,遠看像一整片亮黃的羽扇,迎風搖曳。加拿大卑詩省的黃金溪(Gold Stream),溪如其名,是加拿大最引人入勝的知名風景……

壯美!百萬紅鮭大洄游潮

等一下!比連綿三、四十公里,深淺不同層次的黃,還要鮮豔、搶眼,更帶著律動感的,是溪底不斷湧動,一波向前之後又再一波的「紅潮」:每一尾肥碩如成年男子大腿粗細的紅鮭(Sockeye),魚如其名,不像一般印象中銀白的魚身(銀鮭、狗鮭等),除了頭部的暗綠色之外,洄游到出生地時,牠們全身就會轉為像紅辣椒般的鮮豔油亮。後面一尾,緊貼著前一尾,密密麻麻的伏游在溪流洶湧之處,伺機逆流而上。

這是整整四年才能遇著一次的,百萬紅鮭大洄游潮。更不用說,全世界也只有加拿大、冰島及北海道三個無污染的區域,能夠有機會看到(俄羅斯東部近年也積極保育維護當中)。

太平洋的降海型鮭魚(成年前生活於海中,成年後洄游至河中),和世界其他地方陸封型(一生都生活在淡水的溪流中)不同,四年一度的秋季,會開始本能性的洄游回出生的溪流產卵。根據加拿大卑詩省旅遊局的估計,今年約有三百萬,近四百萬尾鮭魚洄游,比往年的兩百萬尾還要驚人。

絕美!相機無法記錄的顏色

為了要好好觀賞而帶來的望遠鏡,顯然是多此一舉。光是在我腳前的一、兩公尺,就有三疊大(三個日式榻榻米,約合一‧五坪)的區域,擠滿了清晨休息中的紅鮭,水流較平靜的時候,光是站在溪邊,似乎就能清楚辨認出牠們每一尾微妙不同的表情。

隔著幾步,溪流較弱的灣邊,另外一群紅鮭又層層疊疊的聚集著,就這樣一群又一群,紅鮭群綿延了數十公里長。每當夕陽開始為溪水水面鋪上金橘色的傍晚,牠們便開始採取溯溪行動,整條溪,很快就都被染成大片的鮮紅色,搶去這片金黃山林所有的焦點。

最奇妙的是,以往在照片上看到的鮭魚洄游,因為溪面與溪底的光線反差太大了,拍下來的顏色絕沒有親眼目睹來得鮮豔。照片上頂多像紅蠟筆,親身到了現場,才會發現原來是像辣椒皮那樣,油亮得刺眼,外加每兩到五分鐘就有鮭魚翻身躍出水面,引來岸邊一陣驚叫(下一個五分鐘再看到,還是又叫一次)。不禁感嘆飛航十二小時來此,真是太值得了。

淒美!看見自然界的生命循環

十二小時根本不算什麼,為了讓小魚能在淡水環境成長,成年紅鮭會花一個半月,游回四百八十公里遠的上游產卵,最後筋疲力竭而死。

我們在一處河徑大轉彎的平坦卵石灣邊,親眼目睹了產卵過程:母魚放平尾鰭,輕拍河底以做為暗號並製造凹槽置卵,打贏上一場架的公魚,很快跟到她身邊輕咬住其尾鰭,母魚產卵的三十秒內,公魚立刻抖動魚尾,讓卵受精。牠們的動作很快,不過對於那些嚷嚷著「沒看到、沒看到」的人,十多分鐘內,每對都會「表演」個五、六次,更不用說沿岸步行可及的範圍內有數百對,同時在完成這令人感動的使命了。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產卵完死去的鮭魚,遍布河岸,幸而加拿大秋季已經低至十度下的氣溫,雖然有味道,但不至於惡臭薰天。反而是據說破曉前,野生狼群會被鮭屍吸引而來,若是有幸目睹,會成為一生難忘的畫面(放心,牠們根本懶得攻擊人)。

稍早的十月中,較早動身的紅鮭,大多洄游到卑詩省甘露市(Kamloops)附近的亞當河(Adams River),季節越晚,反而要到較接近海岸邊的黃金溪等地。洄流季一直持續到聖誕節前。

聖誕節前未動身,恐怕就要再等個四年了。

【延伸閱讀】旅遊資訊

鮭魚洄游季從9月底至12月初。亞當河、黃金溪在溫哥華市附近,車程四小時,可自助租車前往。半自助旅行可先搭乘華航直飛班機抵溫哥華,參加當地旅遊團,分一日行程(亞當河較遠,當日來回較少)及兩天一夜(三星旅館四人房),費用各為加幣25元及108元。合格的台灣旅行團,請上加拿大卑詩省網站(http://www.hellobc.com.tw/)查詢及洽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