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讓專家花10年也無法仿製的雅美學

陶藝大師蔡曉芳》故宮其實很寶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擅長模仿古宋瓷的「曉芳窯」主人蔡曉芳推薦的故宮必賞瓷器名單之首,是「宋汝窯天青無紋水仙盆」。

如玉般璦璦內含光、典雅、凝靜的汝窯作品,早在宋朝,就被評選為青瓷之首,而且到南宋時,已有汝窯作品「幾近難得」的記載。明清兩代將汝窯列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是最能表現中國瓷器質感的「瓷中之瓷」。

汝窯作品幾乎都有裂紋,像故宮的蓮花碗,裂紋均勻分布而漂亮,色彩又自然。而水仙盆,是存世唯一沒有裂紋的汝窯作品,更屬難得。

全世界存世汝窯作品約六十五件,故宮就有二十一件,且難得展出。三月底才結束的「大觀展」,觀眾得以一窺汝窯之美,但只能隔著玻璃觀看。蔡曉芳的經驗可是會讓人流口水的——他是親手摸過、量過故宮水仙盆尺寸的人。因為,故宮曾請他仿製這個藏品,特別在警衛層層戒護下,讓他得以在故宮庫房隧道內一親芳澤。

無法仿製的感動

「我對它的色彩很感動!色彩柔和,顏色又有不同層次!」說話速度超慢、表情有些嚴肅的蔡曉芳被問起和水仙盆零距離接觸的經驗,笑逐顏開:「它很優雅!非常好,比例很美!」蔡曉芳覺得可惜的是:這次故宮「大觀展」的燈太亮,無法看出汝窯的色彩層次和優雅。

對自己所仿製的水仙盆,蔡曉芳打九十分,因為,那自然而然的優雅、是難以完全模仿的,「還要繼續努力!」蔡曉芳為自己打氣。

別說是宋,即使是時間離現代較近的清朝,要模仿出古人的精神,並不容易。

曉芳窯曾經仿清康熙郎窯的寶石紅觀音瓶,瓶子形制很美,蔡曉芳找來老師傅練了很久。「為了抓那個形,練了十年,等到稍微抓出點樣子,師傅已經要退休了!」蔡曉芳有點無奈。

蔡曉芳帶我們看一只只仿出來的紅色觀音瓶,對初期的作品形狀不滿意,一只他覺得形制較美、已抓到一些精神的,是師傅到後期做的,但顏色又太深。

要模仿古人的「精神」,即使像蔡曉芳這樣的大師,也嘆不易!

無法預期的美感

身為陶藝家,蔡曉芳也喜歡窯變造成的無法預期效果。由於釉藥中含有多種金屬元素,經過氧化還原作用,會產生意想不到的釉色。意外難以模仿,更顯其獨一無二。

像是以天青色為主的汝窯作品,有件「三犧尊」上,即出現米色的窯變。而以窯變聞名的鈞窯,有個「粉青窯變粉紅」,蔡曉芳說,可以看到色彩自然暈開的美。

另外,蔡曉芳覺得,釉裡紅是元代官窯的創新,可以燒出中國人最愛的正紅色,但燒成作品並不多,而且經過戰亂、改朝換代,技術無法傳承。故宮有件元朝的釉裡紅纏枝大盤,大而完整,可以欣賞古人的氣魄。

蔡曉芳推薦值得一觀的瓷器他都仿製過,因此他更知難度,「它們表現出樸素簡單精神」。而越簡單,其實越難!

小辭典_何謂宋代五大窯

汝窯:天青色,溫潤古樸,有冰裂紋
鈞窯:海棠紅、梅子青、茄皮紫、天藍色,以窯變聞名
定窯:白色
哥窯:油灰色、米色、粉青色,表面布滿裂紋
官窯:紫口鐵足(口部呈紫色,沒有塗釉的底部鐵色),有冰裂紋

小檔案_蔡曉芳

仿過300種古中國瓷器的陶藝家
瓷器樸素簡單的精神,最難模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