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坐看180度日出日落的南洋風派對

《陽台是她的大餐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單身貴族Tiffany三十坪大的小豪宅,竟然找不到餐桌。

但你眼睛絕對不會錯過的,是以繁複線板裝飾出新古典風格的客廳外面,一座十坪大的廣角陽台:在不過五十公分寬的兩公尺長花圃裡,滿種上雞蛋花、芭蕉、南天竹等植物,長長的拉出一排活潑的南洋風味,還有一張樸拙的原木大桌,刻意處理出經時間沖刷的木紋。與室內沉靜的氣氛,形成有趣的對比。

這裡,就是這間屋子最令人稱羨的餐廳。

伸出在一條靜巷之上,身處台北市鬧區六樓的這個陽台。左邊可以看到旭日東昇,右邊可以觀賞夕陽餘暉,一百八十度的廣角,體會得到蒼穹的變化。

在台北市,十坪的陽台不只是奢侈,根本被看成是浪費,大家都恨不得把它拿來做室內空間。但換個角度想,多出十坪的房子到處都是,有幾個人家裡的餐廳有這種奢侈的設計?

十坪空間換無價自然

破曉時候,可以從這裡看到從一片深藍裡,漸漸冒出明亮橙黃的太陽;黃昏時,尤其是颱風天前,天空橘成一片,陽台的地板也因此鋪上一層透著金色的粉橘,腳踏在上面,彷彿都會沾染上一層金粉。入夜之後,晴朗的秋日有繁星明月作伴,銀色,灑滿陽台。「每個時刻都有不一樣的顏色闖進屋裡。」屋主說。

Tiffany從小就幻想,最好能在一個綠化的玻璃屋裡用餐。過去她曾經住過一間有空中花園的房子,獨力經營事業的她,卻疲於上下樓奔波,照顧六坪大、種滿植物的花園,真正坐下來用餐的時間不多。如今,只是就近照顧陽台邊上的植物,把剩下的時間拿來好好的享受它們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是她覺得「最剛好」的幸福。

室內,她只保留了早上起來可以打打果汁,切切麵包的吧台,其他用餐時刻,她都在陽台餐桌上,在天空的凝視下享用美食。大部分時間只是喝著紅酒、或咖啡,就像置身郊外,佐以自然美景,不必有華麗的晚餐,心裡就覺飽足了。

偶爾來家裡作客的朋友,在傍晚時分抵達,讚嘆過無限好的夕陽後,以星光佐酒,在扶疏的樹影旁談心,在木桌翻起的烤肉台上Bar B.Q.。雖然是熟女們的「轟趴」,在有自然涼風與夜空的陽台上,卻讓人回憶起了大學時代往郊山跑的夜遊氣氛,沒有人捨得走進屋裡。

巧妙植栽隔出寧靜天地

木桌之外的另一頭,還有一段長長的走道型陽台,交錯鋪上石板與純白卵石,為的就是讓人在這,一定要放慢腳步。熱鬧的派對之中,隨時可以躲到這一區來,安靜的談談心,兩個人講些悄悄話。平時,這裡連綿不斷的花圃,則讓屋主在書房、在臥房,每一個房間望出來,都有一塊陽光與植物對話的室外景致,得以欣賞。

而要讓整片天空無暇的呈現眼前,彷彿不食人間煙火,這裡的植栽,種得有技巧。

陽台十點鐘方向,正好對上鄰居白色的頂樓加蓋鐵皮屋,她相識多年的設計師林函青,就在角落種上樹形開散、葉大,但枝節整齊乾淨不繁雜,頗有風姿的雞蛋花,以遮去對角的建築物。夏末的此時,你只會讚嘆它開出一樹白底黃蕊的花,而忽略了背面的雜景。

南天竹細碎的小葉,和山茶茂密的枝葉,則織成一段與肩同高的籬笆,不怕在開闊的陽台之內,會有隱私完全公開的疑慮,更可以將城市的俗擾隔絕,看不到遠方的一片建築,只襯托出籬笆上方的天空,忘了自己身處中正區的城市中心裡。

此外,兩個月一次,她會將靠落地窗邊的盆栽,換作季節性的花。最近一次是將繡球花換成了黃色的扶桑花,讓每天吃飯的時候,都有等待花開的驚喜。

在一百八十度的圓頂天空下盡情的享用美食,讓陽台占去十坪空間,「到底是吃虧還是佔便宜了呢?」Tiffany問,然,答案已呼之欲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