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吳昊

吹田文明

吹田文明版

黑崎彰圖

吹田文明圖

吹田文明

吹田文明

揭開版畫大師秘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只要點子棒、有突破,小美術館也能端出令人驚豔的展覽。「關渡美術館」,一間位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園內的美術館,靜靜的盤據在山腰。郊區加山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裡不優的先天條件。它,不曾出現在我的美術館參觀名單之列,甚至,還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它。但,看過館內正在舉辦以版畫為主的「二○一一亞洲版╳圖展」,我必須說,花點交通時間絕對是值得的。

最有賣點的是,這次展覽網羅了台、日、韓、港、泰等亞洲各國的版畫大咖作品, 如日籍高齡八十五歲的吹田文明,不但獲獎無數,其作品還被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芝加哥美術館(The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和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蒐藏。同為日本大師級的黑崎彰作品也能親眼見到。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表示:「日本來了二十一位版畫家,不能說他們是日本前二十一強,但絕對是在前三十名之內。」

另一項賣點,在亞洲也是獨創。關渡美術館不僅僅展出版畫作品,還把版畫家創作的秘密都公開──就在畫作的一旁,可見到「版模」同步展出,而且展覽結束後,這些版模和作品都不會離開,將成為館內永久典藏。「以後(展覽)不太可能達到這樣的規模。」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楊明迭說。

曲德益則表示,要版畫家的版公開展出難度最高,畢竟創作手法人各有異,也不一定能從作品中看出來,但有了原版一切都有了解答,等於「讓藝術家脫光光給你看」。比方說,他曾在韓國看過方寅姬「裙子與毛衣」的作品,原本推敲應為照相製版所創作的,但卻非正解,直到見到了原版本身,才知是很薄的鋁版創作,有別於正常鋁版厚度所製作出的版畫。「連我也都還在發現新的可能性,版畫不是像表面上那麼簡單,」曲德益說。

這正是樂趣所在,版畫複印出來的方法各有巧思,但看到作品,能再從原版上仔細解碼藝術家的思維,等於是欣賞整個創作過程。就像展覽現場,黑崎彰把套版的步驟一個個都展示出來,讓人逐一分解他的創作。

如果你還停留在版畫等於年畫的印象,那麼這場版畫展光在材質上就能有不少顛覆。比如,以橫斷面的木頭「木口木版」所做的創作,因為木頭上有年輪,質地特別堅硬,能夠雕出相當纖細的紋路。還有楊明迭利用絹版將版畫創作在玻璃上;有人利用藍膜(Blue Film)來創作;韓國版畫家還把版畫印在布上,立體感十足,像是織出來的,事實上布上的花紋全是版和膠壓上去。

有的木頭版畫雙面皆有,並非為了對稱,只是因為早期好的木頭取得不易,才出現正反皆有的原版,比如現場展出吳昊的「十二樂人」。據說,甚至有些創作者還會刻意買厚一點的木頭,創作完就把圖案刨掉,再重新開始。

要找來一百五十件重量級的作品和原版,這個任務並不簡單。曲德益說,構想五年前就有了,直到一年前確定辦展,才真正啟動策展機制。當中,他認為,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的,於是皆以當地具分量的版畫家擔綱策展人。進展最為順利的就屬日本了,原來是在今年日本震災時,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捐了版畫材料給日本小孩創作,抒發心理創傷,日本人想回過頭感謝台灣,於是展出陣容堅強。

隨後,為了讓展出品質夠水準,曲德益也小用伎倆,故意把日本展出的名單透露給韓國,因為他知道好面子的韓國人,一定不想拚場拚輸。果不其然,韓國找了很多不像版畫的版畫前來較勁。但當眾多版畫大咖作品齊聚一堂時,他又得傷腦筋,誰的作品該擺哪?順序又該如何?他形容,這像政治圈微妙的關係,煞費苦心。我原本以為他會以國家來區分展出內容,走進去才發現不是這樣。他時而以版畫創作方式敘事,像是展覽之始的前三幅作品,就分別為石頭平版、金屬凹版、木頭凸版;時而以同樣創作方式做為比較;時而把各國大咖匯集一起。很特別的是,有別於一般的看展經驗,在展出的四層樓空間裡,是由上往下走的。許多重量級的作品都集中在參觀路線的第三層,別輕易錯過了。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2011亞洲版╳圖展

網址:kdmofa.tnua.edu.tw

電話:02-2896-1000轉2444

地點:關渡美術館(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園內)

時間:即日起至12/18,1000~1700(週一休館)

費用:免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