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過年好去處

alive年度嚴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北部

西門町 青春不老行

曾經,西門町隨著東區的崛起等原因,一度黯然失色,不過,如今它仍能浴火重生,歷經風霜後更有一番風味。聽著震耳欲聾的店家音樂、看著身著制服高中生的無憂臉龐,似乎都有著不小的「回春」功效。新年長假,何不來場青春回味之行,也感受這兒的新年朝氣。

新北市三重一村 眷村文化熱點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淡水河畔的空軍「三重一村」,是個連許多三重人都不知道的小桃花源,近來卻成為探訪眷村文化的熱門去處。

「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電話:02-2972-2554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八十六巷

霧社街電影場景 影迷必到

美術總監種田陽平,率領國際團隊,精心打造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霧社街實景。是國片歷史上第一次將電影拍攝場景改造成觀光勝地。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太平嶺三十號(阿榮片場旁)

時間:0900~1800每三小時一時段,每時段開放一千五百人(除夕休,初一到初五開放)。

淡水老街 不一樣的祕徑

過年期間到淡水觀光老街必定人擠人。然而對當地人來說,淡水還有另一條 「真正」的老街,就是從中正路福佑宮旁超小的街口、順斜坡往北延伸的重建街。是到淡水一遊的私房好去處。

九份戲院 浴火重生

這座曾經繁華的戲院,有很長一段時間只是空殼子。去年老戲院已注入新內容,值得探訪。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一三七號(豎崎路口)

時間:週一~五 0930~1700,週六~日0930~1800。

中部

苗栗 竹南龍鳳漁港、後龍好望角

竹南龍鳳漁港,可感受傳統漁港風情。位於後龍鎮中部小丘陵的「好望角」,是在地人知道、外地人則尚陌生的觀海好去處。一○六公尺的高度足以觀風浪起伏,看見海灘、西瓜田、海線鐵道,還有數座大型風力發電車,視野開闊。

日月潭 單車新路線

以往去日月潭,總是貪方便開車環潭,但是若嫌走路太慢、開車又太快,想輕鬆單車遊者,可以體驗最新開放的「向山自行車道」。這是水社到向山之間的路段,全程只有三公里,騎乘時間只需半個鐘頭,地勢平坦,適合全家出遊。

租車:捷安特單車休閒站

電話:049-285-6713

單車休閒站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一六三號

時間:農曆新年期間0700〜1800

台中菩薩寺 發現慢靈魂

水泥、玻璃、木頭、鋼鐵,台中菩薩寺就是由這四個元素組成的清水模混凝土建築,如藝術館般沈靜而優美。

電話:04-2407-9920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一四七號

時間:週二~週五1300~1800、週六、日0900~1800(1100~1300午休)。農曆年間照常開放。

彰化鹿港龍山寺、天后宮

鹿港的兩大信仰中心——龍山寺與天后宮之間,可說是一道拿香之路。沿途,從觀音到媽祖,神明全到齊。而除了這些信仰文化,龍山寺與天后宮中途還有個供給鹿港人民生需求之處──第一市場,想來鹿港尋代表小吃,由此進最道地。

龍山寺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門巷八十一號

天后宮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四三○號

南部

嘉義公園 百年風情

嘉義公園建立於一九一○年,迄今已逾百年。 有別於一般公園總是平坦的預定地,獨特的丘陵地形讓嘉義市擁有一個有小溪穿過,高低起伏,自然景觀豐富的公園,擁有跨越世代的嘉義市民共同記憶。適合緩慢逛步,細細欣賞。

台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原味呈現

去年五月位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落成,力求保持八田與一居住時的「原汁原味」,是台日工藝交流的近期傑作。可延伸參訪風景區內之八田與一銅像,來一趟台灣公共建設史知性之旅。

電話:06-698-2103、698-6388

地址:位於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旁(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六十八之二號)

時間:過年期間無休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一次搞懂

一九九二年就開始規畫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終於在去年十月底開幕。館中有許多大航海時代關於台灣的圖繪史料。而相較於遙遠年代的皇宮貴族文物,台史博保存的是台灣常民生活文化,讓人在最快時間內認識最多台灣。

電話:06-356-8889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二五○號

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每週一、農曆除夕及年初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鎮門宮

天后宮香火鼎盛,旁邊有一座荷蘭風車花園。

鎮門宮則為全台唯一西洋臉孔的赤腳門神,許多人也為招牌明星麝香豬「豬排」而來。

天后宮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一三六號

鎮門宮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三四五巷四二○號

屏東竹田~萬巒 傳統客家風情

竹田與萬巒,是南客家地區非常重要的兩「堆」。以單車騎遊,能深入客家人情風景。「竹田車站」是座一九三九年建成的木造車站,車站最值得注意之處在屋頂,而一樓之上還有一層迴廊,比其他簡易車站繁複,可見當年富庶。

東部

宜蘭南方澳 深入漁業文化

依舊保有壯麗的自然景觀與濃厚的漁業文化,向來是漁港小旅行熱門點。南方澳就像是個大家庭,因漁業織起當地的人際大網,成就了另一種帶著腥臊魚鮮與濃厚人情的觀海風景。

地點:俯瞰南方澳全景,可以到蘇花公路一○八公里處「昭安觀景台」

宜蘭冬山~南澳 拜訪部落傳奇

面向太平洋的南澳,三面環山,中間是由南澳溪沖刷出的小沖積平原,地景開闊優美。以鐵路加鐵馬悠悠晃晃的穿越森林、瀑布,拜訪傳奇原鄉泰雅金岳部落等等,再適合不過。

宜蘭The WALL 賣捌所 老屋新玩

宜蘭新鮮的藝文休閒空間,是幢年約七十的日式老建築,既是咖啡館、輕食餐廳,也是獨立音樂創作人的展演空間。

電話:03-935-2493

地址:宜蘭市康樂路三十八號

時間:1200~0000(平時週二公休,週五、週六營業延至0200。農曆年除夕至初三休假,初四開始營業)

花蓮海岸線 最佳觀海點

雖然說夏季是觀海最佳時機,冬季的東海岸,也可欣賞到不一樣海洋風情,農曆年期間海岸天氣則多變,記得保暖。

地點:蘇花公路賞「清水斷崖」最佳點為「匯德隧道北口匯德遊憩區」。俯瞰「七星潭灣」全景處為「四八高地」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 嘗鮮新體驗

鐵花村原是台鐵舊宿舍,經過門面整修,已經從荒煙蔓草蛻變成音樂聚落,成為到台東嘗鮮的新體驗。

電話:089-343-393

地址:台東市新生路一三五巷二十六號

時間:平時週三至週六2000~2200,週日1600~1800。除夕與初一休息,初二到初五開放,初四有歌手表演。

台東市森林公園 單車逍遙遊

暱稱「黑森林」。濱海的森林公園,本是一大片木麻黃防風林。後來園中開了些路徑,及一道寬敞的人工運河「活水湖」,配上原有的琵琶湖與鴛鴦湖,自成一寬廣大公園,騎單車非常舒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