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豔紫千紅夜明石

驚喜!石頭博物館》

2015/08/03

  • 文字 / 林昀熹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打電話到日光石頭博物館,接電話的都是館長本人──陳仁德先生,明年就要滿八十歲的陳館長,自嘲是「全台最老的店員」,一年到頭除了出國蒐集礦石,每天都在博物館裡坐鎮。

但別以為館裡只有他一人,這可是個有十位員工輪班的展場,各種寶石、礦石、化石,上千件大小石頭滿滿的擺了占地九千坪的舊廠房。

阿公級的陳館長憑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從二十八歲開始蒐集石頭,至今已跑遍一百一十二個國家,所有埋在地下的、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在他的博物館裡都看得到。

石頭博物館原本位於嘉義市內供人免費參觀達二十年之久,然而原址土地被區段徵收,前年才租下台南後壁這個閒置的皮包工廠做為新址,周邊除了南靖糖廠,就只剩農田與省道上呼嘯而過的車輛。

初到此處,很難令人想像,在這如此偏僻的地方會有什麼精彩可期。但一進博物館,五尊巨大的冰河時期史前生物化石就在門口迎接你,接著依序是寶石原礦、自然奇石、地球遺產、探索恐龍,以及螢光礦物秀幾大主題區域,相當完整。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螢光礦石,參觀的遊客被帶進這個封閉的空間後,日光燈一關、紫外線燈一照,原本灰撲撲的石頭,竟在黑暗中發出耀眼的螢光,或火紅、或翠綠、或豔紫,令人目不轉睛。

另一個較少看到的是地球遺產區裡的植物化石,由於植物容易腐爛,要變成化石需要天時地利配合,因此這裡所蒐藏有一億年棕櫚葉化石,以及見證古代地殼劇烈變動的木化石就格外珍貴。此外,寶石區呈現的也非一般認知的昂貴珠寶,而是讓人知道紅寶、藍寶、水晶的原礦長得多麼不起眼,還有硫磺、菱錳礦、銅礦、雲母等同樣珍貴的礦石值得認識。

然而詢問館長哪些石頭是他的最愛?館長帶著抱歉的笑容說:「沒有捏!」因為他蒐集的原則在於種類,而非自己喜不喜歡,「這是要回饋社會、教育用的。」他說。原來陳仁德初一升初二時,家裡沒錢讓他繼續念書,一位老師知道後,一路幫他支付學費到他高工機械科畢業,感念之餘他告訴老師日後成功必將報答,但老師說:「不須報答我,而應該要回饋社會。」

喜歡看書的陳仁德後來開了嘉義第一家書報攤,小攤慢慢成長為書店,後來又轉型成出版社,一心掛念恩師教誨的他曾把書店進的每一種書都抽出一本留下,打算日後設立圖書館,但後來發現圖書館處處有,不是那麼必要。陳仁德一次偶然在花蓮看到有人賣雅石,「地球上沒有兩顆同樣的石頭」,石頭老闆這句話觸動了他,不但當場買了一塊,受日本教育的他,回來後便一頭鑽進自己書店裡的日文礦石圖鑑中,並且發現台灣這方面的知識頗缺乏,因而設立石頭資料館。

至今整整五十一年,陳仁德花在買石頭和相關旅程的費用算不清了,唯一確定的是:「至今沒買過一間厝、一塊地給孩子,全都投資在買石頭上!」為了讓館藏更豐富,他每年都到美國參加世界礦石展,還曾成為美國恐龍考古隊年紀最大的參加者,足跡所及連馬達加斯加都去過;更為了一顆菱錳礦,從日本神奈川問到阿根廷……,蒐藏礦石簡直成了世界探險,卻也讓來到博物館的觀賞者,得以不用跋涉就能看遍來自地球各個角落的礦石樣貌。儘管這裡的陳設燈光,不如許多博物館精緻,但阿公的心意,卻是石頭背後最珍貴的感動。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石頭博物館

網址:www.sunlightstone.tw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嘉田里12-58號

時間:每日0830~1730,除夕、中秋節營業到1600。全年無休

電話:06-688-2298.688-2238

票價:成人票120元,學童票80元,學童團票每人70元。20人以上團體票每人100元

必看:九龍夜明珠(螢光礦石秀)、菱錳礦(寶石原礦)、北投石(寶石原礦)、蛋白石化的木化石(地球遺產)、冰河古生物化石(冰河五寶)、紅碧玉(寶石原礦)、隕石(寶石原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