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以光為師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當初在我的老師安藤忠雄辦公室工作時,他養了一隻小狗叫柯比意。安藤年輕時,打工賺錢,為的是讓自己有足夠的旅費旅行世界、去認識世界。他看了許多作品後,有兩個人對他影響很大,一位是法國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另一位是美國建築師路易.康(Louis Isadore Kahn)。

我們常說安藤是清水混凝土大師,事實上他的設計手法源自柯比意,只是安藤的清水混凝土要求完美無瑕,而柯比意的清水混凝土有種手工的感覺,溫度還在。對我來說,柯比意是唯一稱得上藝術家的建築師,尤其是晚期。除了建築設計以外,他也畫畫、也雕刻。柯比意的作品裡有很多自由性,建築師常會被水平或是垂直的線條框住,但柯比意則是大量的用顏色和弧線,非常活絡而自由。

我看過的第一個柯比意建築作品是拉托雷修道院。修道院在里昂的郊外,設計成四方形,有點像是我們打禪七的地方。通常我們對修道院的印象是你要經過一道非常厚重的大門,有條護城河,門後有個中庭,天光由上灑下,走進後就到教堂或是修道院的迴廊。可是拉托雷修道院的設計很特別,有一個小小的門,好像一個學校,又好像進到某人的家裡一樣。

教堂裡面設計的很簡單,沒有傳統教堂那樣華麗的風格,可是卻很巧妙運用自然元素──「光」。太陽的角度在不一樣的時候,給予教堂不一樣的生命,尤其當接近黃昏時,太陽會有個角度,光線透過牆上的細縫,將整個清水混凝土的天花板變成一片金黃色,這種設計影響安藤和很多建築師對於光的想法。

在那邊我還吃了一頓生平最好吃的番茄蛋炒飯。一早起來到餐廳想弄杯咖啡,卻找不到咖啡杯。只見大家都用碗喝,才知道,他們早上喝的咖啡歐蕾(咖啡加牛奶)是用碗喝的!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