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全世界最美麗的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知道有所謂全世界最美麗的書?繼美國娛樂藝文網站flavorwire.com在今年初票選出全世界最美麗的二十家書店,台北的「好樣本事」名列其中後,全世界最美麗的書也將來台展出。

敢號稱全球最美,來歷可不簡單。這是德國書藝基金會自一九九一年以來,每年在萊比錫國際書展上發表的國際評選,針對來自三十多個會員國、數百件的書籍作品,選出:一個會場大獎、一金、二銀、五銅以及五件優選作品。也就是說,每年全世界會有十四本最美麗的書籍現身。

策展人藝術工作者龔維德說,德國書藝基金會的這個評選是萬中選一,因為,比賽並不接受私人報名,而是透過會員國,以國家來送件,所以各別國家通常會先甄選出該國最美麗的書,再端出優勝作品到國際場合同場較勁。能出線的作品,可要一路過關斬將。

這次展覽並沒有囊括歷年所有作品,只精挑三十本書籍。即使如此,天馬行空的書籍創意仍處處皆是。

像是名為《2 kilo》(兩公斤)的書,磚紅色的外皮加上兩千頁的厚度,看到後腦中就浮現磚塊的影像。這是荷蘭兩位創意鬼才所組成的KesselsKramer設計公司的作品集。翻開內頁,你找不到傳統頁碼,原來,為了呼應kilo(公斤),頁碼全成了書本到該頁的重量,譬如1.96872到1.97099,精密的數字和整本書的概念一氣呵成。

還有,由五本小冊組成的錄影作品集,利用分鏡的概念,將畫面印製在書本內,快速翻閱時就成了連續的動態影像,有如在看電影。雖然,這並非新的概念,但是卻對書籍的主題有著高度的詮釋,再加上五本小冊子利用磁鐵的吸力組成一套書,可各自分開,又能組合在一起,更為這本書增添不少趣味。

有些書概念簡單、設計也不繁複,但看得到設計者的用心。比如,一本介紹各行各業的法國童書,一頁用一個手繪插畫介紹某種職業,用上特別色的印刷,和某些地方產生的疊色效果,創意簡單,但一目瞭然。

「最美麗的書強調的並不是設計如何的花稍,而是設計和內容的呼應。」龔維德分析,這代表著平面設計師其實也參與書本的創作,甚至針對書籍呈現出的概念、印刷、包裝等投入甚深,而非只是一個排版工作。

曾拿下三次全世界最美麗書金獎的荷蘭設計師伊瑪布(Irma Boom)的作品《SHEILA HICKS》也在這次展出之列,就能說明書籍設計師能有更多參與和投入。首先,這是一本談織品的書,在書口(書籍的裁切面)處,你可以欣賞到如編織布紋理的質感。

伊瑪布在設計書本時發現到,有一篇關於評論家所寫的文章,見解精闢可是稍嫌冗長。所以,她想利用字體級數的放大縮小來喚起讀者注意。沒想到出版社並未同意,她不放棄,直接找上作者。後來,在作者同意下,這篇文章從誇張的字級,到每翻一頁字級就縮小,的確特別引人注目。

這次展覽很特別的是,也有一本台灣的書:《ZOOM IN ZOOM OUT,以有機為名》。這是台灣二○一二年獲得全世界最美麗的書、也是迄今唯一獲獎的台灣作品。設計師一元搥搥設計工作室主持人方信元說,起初,他也是將書籍當成一般的書來設計,圖文錯落,然而,當他設計完後,「這和書的主題有機建築有什麼關聯?設計似乎沒有表現出來。」他立刻提出重新再設計的想法。

「因為有機建築強調建築並非只是蓋一棟房子,而該因應一塊建地裡不同的功能,如通風、陽光等,來決定平面配置。」第二次設計時,他決定將圖文兩種功能區隔開來,讓文字和簡單的設計線圖印在書籍尺寸B5大小的描圖紙上,而圖片則印在略小方形的白紙上。再加上書籍封面用上了建築工地防護網的綠色紗網和灰卡紙(象徵灌漿後的初坯),內頁的描圖紙也是建築繪圖使用的元素,整本書帶有濃厚的建築感,甚至是有機建築不規則的形象。

除了從海外千里迢迢借來的書籍一字排開,這個展覽也很大方的讓參觀者可以盡情翻閱,更能看到藏在書本裡的創意和美麗的一面。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全世界最美麗的書展覽

網址:www.tientiencircle.org

時間:7/14~8/5,0930~1830(週六、週日從1200開始)

地點: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B1)

備註:另有講座及導覽,詳見其活動網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