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杜蘭朵公主的領悟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法國的亞維儂音樂節,我去了Orange,亞維儂北部的一個小山鎮,看了歌劇杜蘭朵公主。這是一個大概只有三萬人口,很小的一個鎮,可是卻有一個可以容納大概數千人的大羅馬劇場。歐洲很多城鎮,現在看起來很小,可是古代可能是個重鎮,只是現在式微了,所以當中就會存在一個看起來好像頭很大的表演場地。

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古羅馬劇場裡看表演,我覺得那劇場的設計很人性化,雖然座位席坡度很陡,可是前排座位一定擋不到後排,每個人的視線角度都很好。古代的舞台設計很精準,即便是那麼大的舞台,舞台上面每個人講得每句話你都能聽得很清楚。

進去之前,我發現外面很多人在賣軟墊,當時我搞不懂為什麼看戲還要買椅子,進去才知道,因為全都坐在石頭上面,一次要坐三個鐘頭,有些人可能受不了,這也是個全新的經驗。

杜蘭朵版本非常多,我也聽了很多版本,最差的可能就是張藝謀那種大堆頭的,把所有紫禁城的布景搬上去,等於所有中國的特技都使出來,那對我來講是沒有意義的。

我看過最讓我動容的一場,是在巴士底歌劇院裡面的杜蘭朵,完全是用新的概念做出來的,整個是新的劇場的形式。譬如說其中的達旦王子被關起來的時候,不會很具象的被關在牢籠裡面,他只是在天上降下一個方形的霓虹燈,把王子圈在中間,舞台形式是很抽象的。

又譬如宮殿是兩個相對的九宮格打開,群臣站在上面。很多西方的舞台設計給我自己建築設計上很大的影響。我看到很多看似很……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都在舞台上被推翻,會有些新的想法。而整個劇場的經驗裡面,音樂對我來講很重要的,很多舞台設計都對我建築上有很多新的經驗跟啟發。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