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落水山莊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我進入建築的世界,有個機緣。從小對美術就非常有興趣,可是真正想成為建築師,是我在高中的時候,看了吳明修老師編譯的《世界建築》,在那個知識媒介欠缺的時代,能接觸到西方建築,而且能有精美的圖片是非常稀少的。其中萊特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就深深吸引了我。那是他幫匹茲堡的資本家設計的一個別墅,位在匹茲堡郊外的楓樹林,幾個橫向的大挑板,深入大自然之中,房子橫臥在瀑布上,所以叫落水山莊。

吸引我的是環繞在房子周圍變換無窮的季節。我先看到的是滿眼的綠意,房子埋在濃濃的樹蔭裡。接著季節轉換成火紅的深秋,房子映著楓葉,像是著了火一般。然後隆冬的白雪,把房子都蓋住了,只隱約露出了一點小小的輪廓。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dreamhouse”,而我的建築夢就被激盪到不可收拾。幾年後我去美國,途中就去看了這座心目中的聖殿,遠遠的看到房子在水上面,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溼空氣,把我拉回到久遠的時空裡,書中的想像,和實體的震撼,心中的激動不可言喻。

房子的天花板很矮,有種東方的靜謐,萊特把室內跟室外的界限模糊化,不做清楚的界定。起居室正中開了一個口,下面就是觸手可及的瀑布,水聲清晰可聞。五呎八吋的萊特,在美國人中不是很高,房子的尺寸跟擺設都很符合他的身體特性。當初業主要求見面看設計時,其實萊特還沒畫就答應會面,結果就在業主驅車前來的幾個小時內,趕出設計圖。可能在他的腦海裡,早就構成了這個設計,或許是他自己的“dreamhouse”也說不一定。

後來再看到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 闡述人與自然間的心靈交會,對我的建築思維影響很深。有趣的是東西文化的隔閡,就在四季的演繹之中,消失的無影無蹤。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