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南極探險家 零下四十度的英雄競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誰是第一位抵達南極點的人?挪威人阿蒙森寫下這頁歷史,他是第一位踏上地球運轉的南軸心點的人,亦即地圖上的正南點。這是一段悲壯的探險競賽,賽手是阿蒙森與英國人史考特。一百年了!這故事沒有冷卻,不斷出版的書籍與電影,追憶這段競賽。行前,兒子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史考特繪本:「妳這次會去史考特走過的路線嗎?」這一問,燃起我閱讀南極探險家書籍的興趣。當年,職業探險家阿蒙森對北極情有獨鍾,想成為第一位征服北極點的人。這是ㄧ次能讓小國挪威揚名國際的機會。然而就在他計畫進攻北極點時,竟被美國人佩里捷足先登。冠軍的旗子被人拔走,阿蒙森不肯罷手,悄悄的將目標轉向南極點,但踩到英國人的計畫。阿蒙森比史考特晚兩個月出發,計畫地點又變更,能有多大勝算挑戰歷史紀錄?

史考特是海軍上校,到過南極二次。這是他的第三度南征,在交通工具上,他因為先前不熟駕馭雪橇犬,這次增加矮種馬,還有機動雪橇。在路徑上,有過去夥伴的先前路徑經驗,氣勢奪人。

一九一一年的南極夏天,兩支駐紮在不同地點的隊伍出發,以不同路徑,開始這場世紀之賽。一開跑,勝負立判。當有效率的阿蒙森坐在雪橇犬上前進,中午吃著保溫瓶的食物,星期天還可以休息時,史考特卻陷入困境。英國隊伍的矮種馬無法適應南極氣候而病亡、機動雪橇出狀況、糧草補給站的距離設計也出問題。加上,天候惡劣。

該年的十二月十四日,阿蒙森駕著雪橇與狗群,成為歷史上第一批抵達南極點的隊伍,他在雪地裡插上挪威國旗,並且留下一封信給史考特。一個月後,當阿蒙森已快折返基地時,史考特才抵達南極點。以為冠軍在手的史考特,萬萬沒想到,迎接他的是一面挪威國旗、一封勝利者的信。他在日記留下一段名言:「夢碎了!上帝啊,這真是可怕的地方。」「我們費盡千辛萬苦來到此,沒有得到冠軍的榮耀,情何以堪。」史考特此生最大的遺憾是「既生瑜,何生亮!」戰敗的他喪氣的返回基地,但死於零下四十度的暴風雪途中,隊員無一生還。英雄一生,悲劇收場。感人的是,直到死前,筋疲力盡的他還沒丟棄一袋十五公斤重、有研究價值的極地岩石。雖沒立下第一,但後人給予史考特的評價很高。今天,美國在南極點的科學研究站,以阿蒙森與史考特共掛命名。二○○二年,英國選出一百位最偉大的英國人,史考特名列榜上。

有些英國人貶抑阿蒙森是幸運奪冠,但阿蒙森說:「勝利等待著一種人,對每一件事都井然有序的準備好,世人卻認為這是好運;對不能預見困難並即時對應的人,失敗是理所當然的,但人們認為這是壞運。」無庸置疑,極地探險能力,無人能在阿蒙森左右。南極探險後,一九二六年,他駕飛機降落北極點,再創紀錄,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既到過南極點又到過北極點的人。

探險家雷蒙德˙普萊斯列爵士說得好:「如果,你需要科學探險的領袖,請史考特來;如果,你想組一支快速而有效率的探險隊伍,請阿蒙森來;如果,你處在絕望,沒有任何解決辦法,就跪下來祈求薛克頓吧!」

薛克頓,一九一四年,另一位英國軍人想為英國扳回一城,成為第一支橫跨南極大陸的隊伍,以「人類最後一趟偉大旅程」定位這次探險。慘烈的是連大陸都沒踏上,探險船就凍於世界最冷的海域。但奇蹟發生,七百多天後,隊員在薛克頓領導下全數死裡逃生,這趟探險因此被譽為「最偉大的失敗」。

這三位偉大的探險家,最後都死於極地,薛克頓是脫困六年後卒於重返南極途中。後來,他被就地葬於南極的南喬治亞島。其島以國王企鵝聞名,很多後人特地到此憑弔薛克頓之墓,走他當年脫困求救的最後一段路「薛克頓路徑」。可惜,我這次未能航行大圈的南極行程,無緣一見。在探險成就上,這兩位英國探險家都算失敗者,但薛克頓如此詮釋生命:「一隻生氣盎然的驢子,總比一隻死獅子來得好。」

【延伸閱讀】南極探險歷史

帆船時代(1772~19世紀末)

南極這片「未知的南方大陸」,歷史上一直要到兩百年前才受到航海家的關注,地圖繪製是主要的興趣所在,但設備限制了他們的航向與足跡。

人類最晚抵達的大陸,兩百年前航海家才開始關注

1773英國船長庫克首次進入南極圈海域。

1820英國船長庫克首次進入南極圈海域。

英雄時代(The Heroic Era 1897~1922)

南極探險的全盛期,短短25年就有來自8個國家,至少17個探險隊征戰南極,在先進交通工具與通訊技術尚未問世之前,人類便先後征服了南磁極和南極點,更誕生不少可歌可泣的探險英雄。

探險全盛期,二十五年有八國家、十七探險隊征戰

1899比利時人傑拉許探險隊受困冰山一年,這是人類首次在南極過冬,開啟了英雄時代。

1911挪威人阿蒙森帶領的五人小隊,在十二月十四日人類史上首次抵達南極點。三十三天之後,一步之差的英國人史考特也抵達南極點,但一行五人卻因缺乏補給在返途中罹難。

1912澳洲地質學家莫森二次登南極,險喪生,這段探險被拍成紀錄片,啟蒙大眾對南極的認識,開啟極地動物的保護運動,肖像曾上澳幣百元紙鈔。

1915橫越南極大陸的「堅忍號」受困冰山長達七百天,靠著薛克頓領導,隊員全數平安而返。雖沒有成功橫越南極,卻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失敗」。

1921薛克頓第四次征戰南極,途中死於心臟病,結束英雄時代。

機械化時代(The Mechanical Era,第一次世界大戰後~50年代中期)

機械設備取代狗拉雪橇,飛機帶人類認識真正南極

1928人類首次駕機飛抵南極大陸,是英國人威爾金。

1929人類首度駕機從南極點上方飛過,是美國人伯德。

1935人類首度駕機橫越南極大陸,是美國人愛爾沃茲。

科學時代

機械化時代後,進入科學時代。六十七國科學家推動長年駐點的科學研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