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洛磯山登山者號(Rocky Mountaineer)觀景火車擁有全景式玻璃車頂及車廂末端的開放式連廊,沿途的美景就能盡收眼底。(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洛磯山登山者號(Rocky Mountaineer)觀景火車擁有全景式玻璃車頂及車廂末端的開放式連廊,沿途的美景就能盡收眼底。(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夢幻玻璃列車洛磯山登山者號,在透明觀景車廂中欣賞壯闊山河絕景

2013/03/14

LINE分享 FB分享

若你平常體驗到的鐵道之旅就是播音員用機器人的語調請乘客見諒,並且在擁擠的牛車艙(cattle-class,經濟艙的俗稱)緊抓著拉環不放,那麼洛磯山登山者號(Rocky Mountaineer)觀景火車從溫哥華離站出發的情景,就可說是一場懾人心魄的體驗了。在清晨的陽光下,22輛金色車頂的巨大藍色車廂閃閃發亮,由3個機車頭組成的火車頭,猶如一龐然大物。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在1885年竣工,於昔於今皆不僅是一件工程奇蹟而已。溫哥華的國際風情是直接承繼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而來,太平洋鐵路不僅是橫跨世界第二大國的鐵路,更是一座跨越全球的橋樑。

溫哥華至甘露市:洛磯山登山者號的吸引力不在於速度快捷,也不在於價錢實惠,畢竟搭飛機橫越加拿大不但省時又省錢多了(編按:從溫哥華搭火車到多倫多需要四天)。這趟火車之旅不僅是在讚頌1萬5000名興建太平洋鐵路的工人所達到的偉大成就,也是在讚頌他們在興築期間所征服的絕美景色。

旅客待在火車的全景式玻璃車頂及車廂末端的開放式連廊,沿途的美景就能盡收眼底。火車行經地獄門(Hell's Gate)峽谷之時,菲沙河(Fraser River)被左右兩岸的岩石包夾,越趨波濤洶湧,此景壯觀,火車必得減緩速度,乘務員戲稱為「相機速度」。男乘客們聚集在各個車廂末端的開放式連廊,沉浸在內心的鐵道迷世界裡。

甘露市至班夫:自早餐時間起,火車就開始左彎右拐,向上攀爬,駛入加拿大洛磯山脈。火車越過一座座峽谷,穿過山峰覆滿白雪的群山。火車行經一座座高聳的橋樑,有些橋樑是以穩當的弧形鐵支撐的,有些橋樑的材質比漂亮的棒棒糖木棍組成的格子好不到哪裡去。現在火車進入的地區稱為「雷霆之地」,一次又一次的山崩在這造成莫大破壞,就連原住民(First Nations)都離開了。

班夫國家公園夢蓮湖,光線穿過冰融的沉積物,折射程獨特藍綠色湖水。(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班夫國家公園夢蓮湖,光線穿過冰融的沉積物,折射程獨特藍綠色湖水。(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火車頭出隧道時,火車尾恰好進入隧道,而下方是加拿大橫貫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鋪設在大山崗原本的軌道路基上。橫貫公路於1962年啟用,是一條切實可行的客運路線,太平洋鐵路立刻遭到淘汰。

峰頂後方是開闊的山谷,谷裡有寬廣的松樹林,如玻璃般光滑的湖水,還有倒映在湖面的巍峨山顛,每一樣東西都突然顯得更大了,就連野生動物的體型也是超級大。幾隻大角羊(bighorn ram)站在高聳的峭壁上,向下俯瞰,彷彿羊族裡就屬牠們最是高傲;體型巨大、尊貴如總統的白頭鷹站在樺木上,用鳥喙整理羽毛。隘口的前端也是艾伯塔省的邊界,正當火車跨越省界進入另一時區之前,卑詩省以其難以磨滅之姿,向我們道別。

傑士伯至薩斯卡頓:傑士伯火車站外觀像是一棟超大型的倫敦郊區半獨立屋(是一種共用同一屋頂和同一面牆的房屋),迷人又神秘,帶著溫暖的感覺,跟背景那些巨大光禿的群山形成對比。在月台上等待著風格優雅的古老火車,不由得讓人興起一股濃濃的懷舊之情。列車長達400公尺,是以流線型的不銹鋼製成,晚上我要在這裡過夜。

在薩斯卡頓可租車至套索牧場,牧場主人的工作就是介紹牛仔生活。(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在薩斯卡頓可租車至套索牧場,牧場主人的工作就是介紹牛仔生活。(圖片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火車離開傑士伯後的一小時期間,搖搖晃晃行經洛磯山脈幾座重要的偏遠小鎮。小鎮之間的距離異常漫長,因此,火車幾乎都會應要求隨處停下。在溫尼伯(Winnipeg)東方的湖區,經常可看見一名獨行的冒險旅人從行李車廂跳下來,拖著獨木舟進入荒野之中。翌日清晨,我凝視窗外瀰漫霧氣的日出景色。此情此景隱隱透露著一件事實──等我抵達薩斯卡頓下車之時,這17小時的車程若放在外頭通道牆上貼的加拿大號鐵路網大地圖上,乘客只前進了區區8公分左右。

鐵路年代的最大奇觀或許已是今人無法目睹的一樁遙遠舊事,但那景象肯定仍是懸在人們的心頭不去。經過三天半的時間,這個大國仍有許多地方值得搭火車一探究竟。地球上的每一條鐵路都展現了人定勝天的精神,但就施工難度和重要性而言,沒有一條鐵路比得上這條連接了加拿大遙遙東西兩岸、以木和鐵打造的軌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