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瓦當人文書屋:沒有過路客的偏僻小店,藍色大門的日式書坊

2014/08/28

LINE分享 FB分享

以工研院聞名的竹東鎮,通常不是旅遊的首選,遊客只會借道通往北埔。從竹東高中前轉大林路,約莫500公尺左右,有間藍色大門的店面,靜靜的守在冷清的路上,只是往往會被心繫北埔的車輛忽略。這間店沒有招牌,柱子上寫「瓦當人文」,就連當地人也不一定清楚這間店究竟葫蘆裡賣著什麼藥。

「有人還以為這裡是當鋪,走進來詢問。因為我的門很古典,又貼了一個『本』字。」擁有甜美笑容陳晏華,是瓦當人文書屋的女主人,她笑著說,門窗上會貼一個「本」字,是因為日本的書店都是這樣,而「本」在日文是書的意思。


店內乾淨溫馨,待著就像自家客廳

從門外的「本」字,到店內播放的日文抒情歌曲,不難察覺這位外型沉靜的女主人是個哈日族,就連店名也和日本有關。「2013年2月,我們去京都旅行的時候,看到日本建築上各式各樣漂亮的瓦當,我先生很喜歡。瓦當雖然是房子裡很小的一個元件,但很重要,所以在想店名時,他就提議叫瓦當,比喻我們這間書店雖小,卻很重要,因為閱讀是生活上一件重要的事情。」

至於為什麼會選在一個沒有過路客的地點開店,理由很簡單,夫家就在隔壁,這棟房子是自己的家,一樓是書店也是對外客廳,他們就住在樓上。因此,瓦當人文書屋的設計走溫馨路線,家具擺設猶如自家的客廳,書的陳列也是乾淨俐落,讓大家有呼吸的空間,可以自由自在的閱讀。

2013年9月,瓦當人文書屋剛開幕的時候,日本作家石橋毅史的《書店不死》中文版剛問世不久,陳晏華覺得這本書代表獨立書店的精神。「書裡有一篇是關於一位在深山裡開書店的女人,我覺得自己的精神跟她很像,也是在偏鄉小鎮開店,有時一整天也沒人。」她笑著說,目前平均一天約有兩位客人,不過因為他們都是專程前來,所以大部分都會買書。

實體書店的價值,最珍貴的莫過於店主與顧客的互動,瓦當人文書屋雖然店齡不長,客流量也還在累積當中,卻已經有許多令陳晏華感動難忘的接觸。

中文系老闆娘,只賣文史書

之前竹東高中有兩班學生因為讀了作家林文月的一篇文章〈記憶中的一爿書店〉,文中提到一間充滿人情味的小書店,因此老師就帶學生們來轉角新開的瓦當人文書屋參訪,讓他們了解獨立書店和一般書店的差異。

有別於大書店,一間獨立書店往往可以從選書看出主人的偏好,瓦當人文書屋也不例外。「我們的店裡都是文史哲的書,其他書不賣。」中文系出身的老闆娘表示,「我喜歡看楊牧的書,因為他的國學基礎很深厚,看他的書可以學習很多東西,而且他的用詞遣字下得很好。」

「我們有一些獨立出版的書,也有詩集,還有一些綜合書店已經退掉的書。不管是幾百年前的書,只要跟文學有關,我們就會進書,因為有些以前出版的書其實都很不錯。」她指出。

放眼過去,一冊冊的新書整潔的陳列在架上,但若仔細瀏覽,你會發現也有少許的二手書。陳晏華表示,她不會特別拘泥於舊書或新書,其實就是找自己喜歡的書。

陳晏華恬然的說,未來可能會籌畫一些更多元的活動,例如市集晒書、音樂分享會或播放老電影等等,讓更多人知道這間店。「現在才剛起步。這是一場馬拉松的競賽,我們就慢慢跑,希望能一直跑下去。」她說。

〈瓦當人文書屋小檔案〉

創立年份:2013年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
電話:03-595-2625
時間:週二至週四13:00-20:00、週五13:00-21:00、週六至週日12:00-21:00(週一公休)
書籍類型:文史哲新書
特別服務:咖啡、講座、讀書會
店主:陳晏華。台中人,曾任圖書及報社編輯,擁有一間書店的夢想在文化部的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下成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