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廢棄採石場葡萄園釀的酒,讓布根地酒迷口水直流

2022/06/23

LINE分享 FB分享

貝利耶爾,是一個會讓布根地酒迷口水直流的名字,產自此園的夏多內白酒,常有高雅的礦石感香氣,高瘦清麗的酒體配上如閃電般的明亮酸味,獨有夏多內少見的脫俗靈氣。貝利耶爾是Perrières的中譯名,在古法文中有採石場之意。但此名不是借喻酒中如岩石般堅硬的口感,而是這片梅索村(Meursault)內最知名的葡萄園,真的就把葡萄種在廢棄的採石場裡。

貝利耶爾產岩石叫夏山石(Pierre de Chassagne),乳白中帶著一些淡淡粉紅紋路,巴黎鐵塔對岸的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及羅浮宮的金字塔都是用這邊的夏山石蓋成的。質地堅硬的夏山石不易風化,多石少土,貧脊乾旱,對葡萄樹是艱困難種之地,要釀成豐郁飽滿的白酒更是難中之難。但就是這個有如營養不良、酸瘦見骨的採石場之味,讓貝利耶爾成為全球夏多內白酒無可替代的獨特經典。

我們總以為釀造頂級名酒的偉大風土,都是自然天成的難得之地,有著天選般的完美環境。貝利耶爾卻是最好的反例,不僅天然條件不佳,還是人工開發利用後,無價值的廢棄之地,卻釀成獨一無二、別處無法複製的夏多內風味。事實上,在布根地許多葡萄酒名村內,都同樣有叫做貝利耶爾的名園,如夜聖喬治(Nuits Saint Georges)鎮以清淡黑皮諾紅酒聞名的一級園貝利耶爾(Les Perrières),那邊的採石場甚至還繼續開採大理石化的石灰岩。

布根地的精華區就位在南北綿延五十多公里的石灰岩山坡上,隨處都可見種在廢棄採石場上的葡萄園,也包含不少珍稀名園,例如伯恩濟貧院(Hospices De Beaune)一款非常稀有的高登特級園白酒(Corton Blanc) Les Vergennes,產自一片由上方採石場廢棄碎石堆成的小石堆,在高登紅酒的精華區意外釀成高挺飄逸的美妙白酒。

我常說,唯有願意坦然面對自身不足與缺陷,方能有機會成就迷人的風土滋味。請不要懷疑,即使在有如天選之地的布根地,也一樣是如此!

小辭典》Perrières

梅索村南邊海拔介於250到308公尺之間的高坡一級園,面積13.72公頃,葡萄種植於堅硬的岩盤上,表面僅有一層淺淺的紅色石灰質黏土,酒風清冽且有極長的耐久藏潛力,在19世紀中就已經名列品質最好的布根地白酒之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