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大洪水劫後餘生

撒奇萊雅族的起源

2020/05/28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摘要

世居花蓮奇萊平原的撒奇萊雅族,據說曾有天神下凡與人間女子通婚,教授族人農耕的技巧,後來因為族人懶散,招惹天神生氣,因此降下大豪雨,造成大洪水淹沒村莊,以此警告提醒族人勿忘勤奮工作。

很久很久以前,因為發生了大洪水,一對兄妹搭乘一艘獨木舟漂流到臺灣島,在花蓮鹽寮上了岸,舉目四望沒有別人,為了延續族群,決定分開找尋其他人的蹤跡。他們渡過湍急的花蓮溪,來到奇萊平原,還是找不到其他的人,只好結婚繁衍後代,成了撒奇萊雅族的祖先。

天神告誡撒奇萊雅族人必須勤勞耕作,虔誠祭拜天神與祖先,但長久安樂之後,族人逐漸變得懶散而觸怒了天神,於是降下豪雨,河水暴漲,達固湖灣頭目連忙帶領族人往砂婆礑山逃命,眼看著洶湧的洪水就要淹上來了,頭目馬上率領族人跪求天神一整夜,祭司說:「必須要用少男少女來獻祭,洪水才會退去!」

頭目徵求了志願者,經過祭拜之後,將一對自願的男女和祭品放在大米篩一起推入洪水中,卻被洪水沖回岸邊。祭司搖搖頭說:「神不接受他們!」頭目趕緊又找了一對男女,卻還是被退回。而天神更生氣了,瞬間水位急速上升。

祭司面帶惶恐,似有難言之隱的說:「天神想要頭目的小女兒Dawa。」頓時,頭目和族人們都很憂傷,因為大家都很喜愛頭目的小女兒,她長得十分美麗,而且聰明伶俐手腳勤快,且善體人意,沒有人捨得讓她去當祭品。

頭目與族人均舉棋不定,突然,在亡族滅種的關頭,Dawa走上米篩,男孩Namoh也立時跟進,兩人相視而笑,十指相握的向族人揮別。族人呼喚著Dawa回來,但米篩竟向洪水深處流去,瞬間,兩人就消失在大洪水中了。

此時,大雨奇蹟似的停了,洪水也退去後,天空乍現一道光芒,所有族人都跪在泥濘中嚎啕大哭。砂婆礑山壁上則露出了一大片三角形的雪白大理石岩塊,在奇萊平原上,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清晰的看見這片堅貞的岩壁,族人便稱之為Sipiledacay,亦即「神的印記」,大家都認為那是天神為Dawa和Namoh立的石壁,見證兩人的愛情與為族人犧牲奉獻的情操,同時也提醒族人必須勤奮工作,不可懶惰散漫,更不可對神明不敬。

從此之後,風吹、雨淋、土生、火燒、敬神、勤奮、自愛、愛人,便成了撒奇萊雅族的立族精神,三角形也成了撒奇萊雅族重要的圖騰。

族語關鍵字

Mabalad:大洪水。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