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飛亞旅行社(MyTaiwanTour)導遊:陳爰南

知識導遊 來了part3——「不要去台灣」影片 幕後觀光大使

帶客跑超級任務、有求必應

2020/04/23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十月,法國導演兼攝影師陶立德(Tolt)在YouTube頻道發布《不要去台灣》(Don't Go To Taiwan)影片,列出七個理由,反向操作,至今累計超過二百六十五萬觀看次數。幕後推手、帶法國網紅上山下海拍攝的是他,飛亞旅行社(My TaiwanTour)導遊陳爰南(Gordon)。

小檔案_陳爰南

出生:1985年
經歷:網路管理師
現職:飛亞旅行社(MyTaiwanTour)導遊


片中提到「台灣只有高樓與工廠」,畫面卻是雲海、森林與蝴蝶;提及「台灣沒有美食」,卻出現小籠包、串燒和排骨酥……最後結論:「不要去台灣,亞洲之心會讓你著迷。」

陳爰南堪稱民間外交大使,接待過數百位外國旅客。「他們很有可能這輩子就來台灣這麼一次,」陳爰南說,「我希望能盡量滿足他們的願望,離開台灣前,帶走美好回憶。」

他曾帶領超愛台灣偶像劇、獨自來台的美國女性旅客,去六福村純拍照,捕捉偶像劇經典場景,更特別安排旅客入住偶像劇男主角炎亞綸住過的民宿房間,這位四十多歲的旅客頓時「少女心大噴發」。

為了完成旅客願望,陳爰南幾乎使命必達。他陪網紅拍攝,每天從早上八點一路拍到晚上十點,連拍八天。在擁擠的人潮中幫忙開道,也商請熟識的一樓蚵仔煎店老闆娘,出借頂樓空間,以捕捉最佳畫面。

有次,他接待在台灣停留二十一天的美國夫妻。太太是台灣人,小時候曾在高雄居住,移民至美國數十年,這回來台想尋根。陳爰南開車四處繞,在楠梓煉油廠附近宿舍,找到她的童年居所。美國先生也有心願,喜歡吃冰。陳爰南每天帶他吃各式各樣的冰品—從古早味叭噗冰、花生捲冰淇淋,到霜淇淋、義式冰淇淋(Gelato),一網打盡。

另類問題,激發好奇心

外國旅客問出五花八門的問題,也總出乎他意料。為什麼台灣人用筷子?為什麼台灣生產牛奶卻沒有流行起司?為什麼台灣垃圾桶很少,環境卻很乾淨?「他們驅使我去尋找答案,也用新的角度,看待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事物。」陳爰南說。

「他的好奇心很強,是我見過很愛問問題的導遊。」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環境教育專員陳怡穎說。

其實,陳爰南是訓練出來的。擔任網路管理師四年後,他辭去工作,前往比利時打工度假。那時他發現兩件事:台灣一直被誤會成泰國;當外國人向他問起台灣,他永遠只有臭豆腐可以講。於是回台後,他決定應徵導遊,想更了解台灣,也把台灣介紹給世界旅人。

不只當導遊,更當好友

當時沒有導遊執照的他,拿著履歷向旅行社毛遂自薦。他先從司機做起,觀摩其他導遊怎麼做,一年後考上執照,才正式帶團。「我們都叫他上進哥,非常積極熱血,」曾一起共事的導遊李亭瑤說,「客人給他最多的評價是:不像導遊,像跟著一位好友,好好認識台灣。」

所謂知識導遊,不僅能回答新奇問題,更要對生活有感,能接地氣。二○一七年,陳爰南接待法國旅客茱莉(Julie)和她的朋友,發現他們特別喜歡亞洲獨特事物,於是每晚帶他們去夜市夾娃娃、玩太鼓達人,還去打擊練習場打棒球。他們愛死了。

「很多法國人除了『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對台灣一無所知,在我出發前問我:為什麼要來台灣?」茱莉說,「這是我畢生最難忘的旅行之一,台灣令人驚豔(Amazing),食物和景色絕佳,又可安心四處旅行。」去年,茱莉再度來台灣度假四天。要不是疫情關係,本來今年預計第三度來台。

真的,不要來台灣。來了就著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