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嚴選6大特色攤商,看懂與米其林廚神同名的里昂市場!

2019/03/19

LINE分享 FB分享

文字:蘇曉音

 

(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 FB)

(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 FB

「美國人談車必提底特律,法國人談吃必提里昂。」美食家威施伯格(Joseph Wechsberg)曾在到訪法國里昂(Lyon)後如此評論。美食之都里昂,最早的美食市集出現在1859年。里昂的地理位置在西歐的中心,正好匯聚了周邊地中海、大西洋以及東歐地區的肉類、蔬菜與起司等食材,而透過地中海從非洲與亞洲運送到法國的調味料、辛香料也陸續在此出現。

經過一個世紀,里昂美食市場成了著名的食材集散地,為了要強化美食印象,里昂市政府在火車站附近,建造了一個現代化的室內市場,在1971年1月落成,這一棟4,100坪的3樓建築,讓里昂與美食關聯更為緊密,2004年依據歐盟標準再次進行翻新。2006年,此市場獲得蟬聯54年米其林三星的在地傳奇名廚保羅・包庫斯(Paul Bocuse)認可冠名,正式定名為「里昂保羅・包庫斯市場」(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

旅行途經里昂,當然必得來朝聖一番。目前共有56個攤位與品牌,許多都是世紀廚神包庫斯合作多年的廠商。除了能買到各種食材外,還有烹飪課、品酒課程可付費參加。跟著alive的腳步前進,一起造訪知名攤商,成為真正的美食通。

 

里昂保羅・包庫斯市場配置圖(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起司控的饗食天堂

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里昂聚集附近的起司,成了種類繁多的集散地,來到此,當然不能錯過。

【推薦】Fromagerie Mons  起司與葡萄酒的協奏曲

販售超過200種的起司,種類依季節而有調整。在2000年由獲得起司熟成師Herve Mons經營,2007年獲得「法國工藝師」榮耀的Etienne Boissy加入經營團隊。現場還提供單杯葡萄酒,能在現場享受起司與酒的搭配;另外,樓上的餐廳也提供多款以起司入菜的特色菜餚,喜歡起司的人不容錯過。(攤位編號:32)

 

Fromagerie Mons(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Fromagerie Mons(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推薦】Mère Richard  廚神御用特色起司

里昂知名起司小鋪,創始人Renee Richard是專門研究里昂最著名的2款特色起司:Saint-Marcellin(聖瑪德琳起司)、Saint-Félicien(聖費利西安),連包庫斯都跟她拿貨,現在已經傳到第2代經營。(攤位編號:16)

 

Mère Richard(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Mère Richard(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一探廚神的海鮮貨源

距離地中海不遠,加上隆河河運,自古里昂海鮮就相當聞名,就連包庫斯的招牌菜色都大量使用海鱸魚、紅鯔魚、螯蝦等。

【推薦】Maison Pupier  包庫斯紅鯔魚從這買的

開業70多年以來,風評一直都很好,也是包庫斯餐廳主要的海鮮供應攤商,2014年更加入了Nicolas Bureau與Florent Pugeat 2位生力軍,依據時令會有不同的海鮮,最特別的是還有來自布列塔尼南部小船捕撈的魚貨,也引進了日本活締(Ike-Jime)殺魚技術(將活魚麻痺,再放去血液,以保存魚肉的鮮味與質感,早從17世紀就是日本廚師常用宰魚手法)。除了海鮮之外,河鮮也一應俱全,包括:大菱鮃、紅鯔魚、鱸魚等。(攤位編號:11)

Maison Pupier(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Maison Pupier(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品嘗在地風格美食

里昂料理展現地方色彩與價值,簡單、尊重食材原味、有益健康。其中一道名菜是19世紀才成為里昂傳統特色菜的Quenelle de Brochet(梭魚丸),用的是梭子魚(brochet),或海狼魚這類特體型別大的魚來製作。里昂當地有句諺語說:「 豬的渾身都是寶!」在當地,除了燉煮、燒烤外,也會做成臘腸、血腸、腸肚包等,充分運用豬的每一個部位。

【推薦】Maison Malartre  傳統道地龍蝦魚丸 

創立於1947年,1970年進駐里昂美食市場,店面以綠、橘為主要色調,現在已經傳到第3代,由Julie跟Caroline 2位孫女繼承爺爺傳下來的配方製作在地特色的魚丸(Quenelle),有梭魚、龍蝦等口味。此外,也吸取各地美食元素,研發出多個特色品項。(攤位編號:30)

Maison Malartre(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Maison Malartre(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推薦】Chez Les Gones  來吃里昂腸肚包

對旅人來說,除了食材,市場熟食更是迷人。想吃里昂特色的傳統料理,不妨來此報到。餐廳可容納80個人,所有食材皆來自里昂保羅・包庫斯市場的攤商!特別是當地有名的豬肉製品,在這裡都能吃得到。也有在地著名的腸肚包、魚丸、蛋黃醬等。(攤位編號:12)

Chez Les Gones(圖/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官網)

來此嘗得到道地梭魚丸佐第戎芥末醬(圖/Chez Les Gones FB)

【推薦】Maison Gast 玫瑰臘腸不可錯過

在地經營超過60年,主要販售里昂與阿爾薩斯的特色肉製品,里昂代表的玫瑰臘腸、血腸、松露火腿等都買得到,此外還有店家特製的南瓜醬與小龍蝦濃湯,也很受到歡迎。(攤位編號:20)

 

蘋果佐血腸(圖/shutterstock)

 

下次到里昂旅遊時,千萬別錯過這個市集,來此享受在地人最愛的美食,與感受一下美食之都的魅力。

 

Info

里昂保羅・包庫斯市場>>

 

老饕看更多

不再只是紙上談美食,出發朝聖與米其林廚神同名的里昂市場!>>

 

 

加入好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