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印尼樂活小島⟫村民當頭家,共享海島生活

永續旅行海島假期 Part 4

2018/03/08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LooLa Adventure Resort
LINE分享 FB分享

這間度假村,員工當頭家!印尼民丹島的魯拉冒險度假村(LooLa Adventure Resort),讓村民在度假村經營生意,收益歸屬村民。二○一五年拿下世界責任旅遊大獎(World Responsible Tourism Awards)。該獎項主席古德溫(Harold Goodwin)評論:「此創新商業模式,創造旅遊業與當地社群共享價值。」

魯拉員工多來自卡朗巴唐(Galang Batang),這個小村莊僅三百七十人,村民甚至連民丹島最大城市丹戎檳榔(Tanjung Pinang)都沒去過。「村民好客善良,但沒有商業思維,」魯拉創辦人馬克‧凡盧(Marc van Loo)對《alive》說,「我們賦權村民,鼓勵他們經營小生意,從中收益。」村民不只是員工,更像商業夥伴,在度假村經營販售餅乾、飲料與用品的店面,或提供按摩等服務。如此一來,村民收入提高二至五成。「對於雇主或員工都是雙贏,顧客也獲得附加服務,」馬克笑著說,「大家都開心,就會帶來更多生意。」

度假村的五成電力來自太陽能,除了兩間奢華生態別墅,海上小木屋沒有空調,只提供風扇,白天吹海風,晚上則靠大冰塊降溫。特別適合親子客入住,小朋友玩溜索、體驗射箭和攀爬椰子樹,全部玩瘋。

當地居民的參與

最初村民多只有國小以下的學歷,如今多數員工可用英文與旅客溝通,也熟練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操作,更經營自己的小生意。

小檔案_魯拉冒險度假村

地址:Kp. Galang Batang, Gunung Kijang, Gn. Kijang, Kabupaten Bintan, Kepulauan Riau 29153,印尼
電話:+65-6764-6496
網址:Loola.ne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