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做菜改變世界?敢叫政府徵糖稅的奧利佛

2018/01/02

  • 文字 / 趙一飛
  • 圖片提供 / TLC旅遊生活頻道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這個烹飪成為顯學的時代,誰沒聽過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但是他究竟有多紅?去年十月,傑米‧奧利佛集團(The Jamie Oliver Group)執行長保羅‧杭特(Paul Hunt),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採訪時表示,奧利佛所主持的多檔烹飪節目,於兩百個國家播映。你知道世界上總共有多少國家?兩百二十六個(含地區)。

料理書賣贏JK羅琳

奧利佛在餐飲圈打滾二十年,如今坐擁全球八十九間餐廳,公司淨值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而他的死對頭,另一英籍名廚「地獄廚神」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公司淨值一.七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二‧七億元),連他的一半都不到。然而,這些龐大數目,並非人們崇拜傑米‧奧利佛的原因。



二○一○年出版的《傑米‧奧利佛三十分鐘上菜》,十週賣出七十三萬餘本,打破英國史上非小說類書籍銷售紀錄;二○一二年的《傑米‧奧利佛十五分鐘上菜》,在當時一直被拿來和JK羅琳(JK Rowling)的首部成人小說相比,經兩個月纏鬥,由奧利佛勝出。去年八月,他的新作《五種食材省時輕鬆煮》(暫譯,5 ingredients - Quick & Easy Food),每道菜五種食材就搞定,在耶誕購書潮中銷量近六萬本,勇奪食譜冠軍。三十、十五分鐘、五種食材,數字越來越小,料理誠意卻不打折扣,這才是奧利佛吸引忙碌現代人進廚房的絕招。

推動兼顧健康的飲食

這位從小患有閱讀障礙症的中年廚師,究竟是如何建立起餐飲帝國?因為他毫無保留。答案既形而上,卻很實在。在新書與節目首發記者會上,傑米‧奧利佛與來自全球的媒體一一握手問候,態度誠懇像初出茅廬的小夥子。隨興用手攪拌食材,肢體語言和表情同樣豐富、經常粗口、過動,見到這位料理界的超級巨星,竟然沒啥興奮感,因為他本人和電視上一模一樣!



節目《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是奧利佛的出道之作,「naked」指的是原味,但與他直率、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個性亦不謀而合。有機、吃當地這些現在已稀鬆平常的理念,他一直在做;而帶觀眾去不同國家,走到哪煮到哪,傳達的也是同樣概念。除了讓自己的料理透明化,也致力於揭露食安的灰暗地帶,其中最有名的,是他在二○○五年啟動的改善學童膳食計畫「吃得更好」(Feed me Better),督促學校提供真正的營養午餐,而非垃圾食物。談到這個三年前宣告失敗的理想,奧利佛難掩失望,「我沒想到許多家長認為快速方便比營養重要,當然我也忽略了弱勢的人只求吃飽,而無餘力注重食物品質。 」



儘管如此,他並不氣餒。三年前,他推動英政府徵糖稅,從根本解決兒童肥胖問題。研究指出,英國五歲小孩一年吃的糖幾乎超過自己體重。他以身作則,「在我的餐廳點含糖飲料要多付二‧五便士(約合新台幣一元),這些錢會投入兒童食品健康的信託基金會。」而聊到英國計畫於今年四月對含糖飲料課稅,奧利佛說,「去他的執政黨,終於做點事了。」

他對鹽的過量攝取狀況也很擔憂,「光是倫敦,每年就有超過千件以上的救護車出勤,都是因長期食鹽過量引發的症狀。」如何解決?示範幾道菜色時,記者們注意到他沒有用鹽或胡椒,他回答,「很高興大家觀察到了,其實透過香草、香料和醬料就能提味,但也不必把我的書當聖經,你可以按喜好調配,我想說的是,美食固然令人開心,但千萬別罔顧健康,要找到最適當的方式料理它。」

傑米‧奧利佛

學歷:英國倫敦聖瑪麗大學食品營養系(碩士學分修習中,39歲入學)
經歷:1999年起,主持近30檔料理節目於全球220個頻道播出;艾美獎最佳實境節目與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健康盃得主
現職:節目主持人、作家、傑米‧奧立佛集團創辦人
註:《奧利佛省時輕鬆煮》,1/7起,每週日19:00,TLC頻道播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