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肉燥搭洛神花 意外衝突好滋味! (彭溫雅中醫師試用報導)

2017/06/17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美女中醫師」稱號的彭溫雅,可不只是擁有美麗外貌,擁有中西學證照的她,擅長以簡單方式深入淺出,解說漢方養生、中西醫學知識等健康議題,也因此受邀至不少媒體分享中醫健康學。

早前在節目上曾分享,如何利用洛神花促進健康養成,在她的最新著作「彭溫雅醫師的二十四節氣養生書」一書中,更詳細寫道:洛神花的利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種子在藥典記載具有強壯、利尿、輕瀉的功效;果萼片則有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等效用。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屬於微鹼性食品,入腎經,經消化吸收後可平衡體內酸鹼質,其萼片可活絡氣血、清肝醒脾,對腸及子宮頸具抗痙攣的功效、對燥熱虛火體質的人皆具療效;而根為強壯劑;種子為緩下、利尿。

首次接受《alive》邀請試用洛神雙醬,溫雅醫師坦言,因平時飲食較為清淡,並沒有使用調味醬的習慣,一開始很難想像洛神花如何能夠與肉醬結合,自然也無法想像入口後的風味。
沒想到首次使用一甜、一鹹的「洛神雙醬」,讓她大感驚豔的,就是肉醬。「口感竟是意外的諧和。」她說:起初看到肉醬與洛神花的組合有點害怕,先嘗試拌著稀飯食用,最初是香濃的肉燥味,後面引出淡淡的洛神花香氣,不但很下飯,也增加了飲食的口感層次。之後更打算將洛神肉醬使用在燙青菜拌醬,或是義大利肉醬麵、海鮮類料理,增加風味。
至於甜口味的洛神抹醬,彭醫師說:是酸中帶點烏梅的感覺,如果再加入枸杞、紅棗、桂圓,用來搭配吐司也很不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