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家 是我的生活成績單

攝影師邵亭魁

2016/12/08

  • 文字 / Ted Yang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或許對於邵亭魁這個名字感覺有點陌生,但由他所拍攝的作品,像是金曲歌王林俊傑的《和自己對話》專輯封面、《GQ》台灣版十月封面人物彭于晏等,不知不覺中,其實你早已見過無數。

從事攝影超過二十五年的他,在台灣時尚媒體圈是個有名號的資深攝影師,近年來甚至化名「鬼斗」,跨足拍攝MV音樂錄影帶,像是歌手曹格的 MV〈面具〉。平時,他時常往來於台灣、香港與大陸間進行商業廣告拍攝。由於邵亭魁十分低調,不擅言辭,加上他與妻子都很注重隱私,不太希望孩子(一女一男,大女兒十歲、兒子八歲)曝光在媒體上,當《alive》提出須於家中進行採訪時幾經周折,這個訪談可說是得來不易。

採訪當日,來到位於民生東路四段巷內的住所。此一社區過去是規畫較為完善的舊公寓,雖然沒有電梯,但梯間寬敞,格局方正,周遭植被蔥然,又很寧靜,步行約三分鐘就有國小,居住條件良好,頗有鬧中取靜的悠然感受。

一入門,我們便被偌大的玄關與充滿陽光、綠意的自然景象吸引,映入眼簾則是開放式的空間,客廳與餐廳連成一氣,加上舊建築體的天花板高,讓人感覺十分開闊舒服。今年農曆年後才遷入,邵亭魁說,整整花了五年才覓得此房,之前住在民生公園旁國王大廈裡,舊居所約三十坪,眼見兩個小孩都已上小學,一天天長大,室內空間已不敷使用,為了想給孩子一個舒適環境,因此動了找新居的念頭。

玄關一景。以許多植物與昆蟲等作品建構而成的角落,與窗外的自然綠意相互呼應,讓人一踏入便覺得心情放鬆許多。


邵亭魁認為,廚房在一個家庭的空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藉由烹飪與料理則能讓家人彼此間的情感更加貼近。此為充滿鄉村風格的廚房一隅。


回想購入此房已是兩年多前。當初,從室內空間規畫、設計到工班施作等都由邵亭魁一手包辦,原本預計六個月完工,未料工作因素及對施作細節的完美要求,最後足足花了一年五個月。對此,他只是淡然一笑的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計畫趕不上變化。」

出生於金門的邵亭魁,家中有五個兄弟姊妹,排行老么。回憶起小時候,一家人蝸居在面積不算大的房子,雖然熱鬧,但感覺卻很擁擠,從小夢想著能住在一個空間足夠的房子裡快樂生活著的邵亭魁說:「人生就是這樣,自己曾經歷過覺得不足、有缺憾的,都想在未來有能力時能夠補上。而這個家則是我目前生活的成績單。」由於妻子與他一起工作,時間調配上很自由,目前的生活狀態他覺得很滿意。

重視生活的體驗

對於孩子們的教育,他採取開放心態,不強逼課業成績,與時下許多父母不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態度很不一樣。然而之於生活體驗與經歷,邵亭魁和妻子則有共識:藉由旅行來增加孩子們對於世界的了解。因此,每年固定的旅遊就是邵家的重要計畫。以剛過完的這個暑假為例,一家人去德國待上一個月,大部分時間在柏林體驗當地生活,雖然總花費足以買下一部福斯高爾夫的車(編按:低規約新台幣九十萬元),但邵亭魁認為很值得,不僅讓孩子們能知道這個世界的寬廣,更重要的是,創造出一段獨特且無法磨滅的美好回憶,尤其對父母來說,更是如此!

今年剛遷入時所拍下的大女兒在客廳裡的影像。大面積的窗戶、外頭的綠意、屋內寬敞的空間,以及孩子優閒自在的瞬間。


這是兒子的房間。房間面積約莫5坪,大面的窗戶將外頭綠意引進室內,讓人覺得十分舒服,是城市裡難得的景致。


儘管在攝影領域的成績早已讓邵亭魁能夠自在的生活著,但他告訴我們:「人生的過程就像翻越一個個的山頭。」我們好奇他此刻想翻越的山頭是什麼?邵亭魁靜靜的說:「我想拍一部電影。」這件事已經在他的心裡醞釀多年,他覺得,只要是對美有無止境追求的攝影師,肯定會想著是否有一天能將平面攝影的經驗擴大到電影拍攝,而不同於平面攝影的是,電影更需要用故事來感動人心。已經有好幾個想法在腦海裡醞釀的他,正積極尋找到對的人一同達成這個目標。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看到由他執導的電影上映,肯定很吸引人!

小檔案_邵亭魁

現職:邵亭魁攝影工作室負責人
經歷:柯夢波丹雜誌、美麗佳人雜誌攝影主編
生活成績單:時尚攝影圈中的知名攝影師,其攝影作品個人風格濃郁,拍攝藝人無數,如張惠妹、周杰倫、蕭敬騰與王力宏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