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Mama Thai 11私家廚房主廚、時尚設計系講師、兼職髮型設計師 阿泰(攝影者:陳鴻文)

和印象中的主廚相去甚遠,Mama Thai 11私廚掌杓人阿泰(中文名劉馨文)說話慢條斯理,動作輕鬆優雅,一派文青格調而且很有型。

Mama Thai 11隱身巷弄公寓裡的三樓

走上舊公寓的長樓梯,Mama Thai 11就在此處等候

Mama Thai 11沒有坊間餐廳的豪華裝潢,就像家一樣簡單舒服的桌椅,讓這裡充滿了在家吃飯的親切感。

Mama Thai 11沒有坊間餐廳的豪華裝潢,就像家一樣簡單舒服的桌椅,讓這裡充滿了在家吃飯的親切感。

Mama Thai 11沒有坊間餐廳的豪華裝潢,就像家一樣簡單舒服的桌椅,讓這裡充滿了在家吃飯的親切感。

陽台的「香草花園」則是阿泰的另一個秘密武器。「每道泰國菜都有自己的香料配方,少一樣味道就不對了!」

以前做菜常買不到香料,索性自己種。這裡有刺芫荽、香蘭葉、打拋葉、九層塔,還有南薑、鳥眼椒、蝶豆花……很難想像在一小方陽台上,能種出這麼多不同的香料。

Mama Thai 11菜單

Mama Thai 11菜單

泰國東北菜「香料烤雞」,充滿了各式香料氣味,蘸醬暗藏烤米香。

自製「北方香料香腸」有泰北菜的鹹辣,後腿和五花肉混入香茅、南薑、乾辣椒等。

自製「北方香料香腸」有泰北菜的鹹辣,後腿和五花肉混入香茅、南薑、乾辣椒等。

中部料理「糯米芒果」,?米吸飽香蘭調製的甜椰汁,配上金煌芒果。

獨門好菜教你做! 「女婿蛋」 女婿蛋是有名的泰國中部菜,傳說有一位岳父臨時登門拜訪,女婿只好臨時把剩菜料理一番,結果就做出了這道家喻戶曉的名菜。甜甜鹹鹹的口味,當成點心或下酒菜都很適合。

食材: 乾辣椒、紅蔥頭、大蒜、椰糖、羅望子醬、魚露、雞蛋、奶油波斯頓(其他生菜亦可)

雞蛋以水煮熟放涼,裹上中筋麵粉油炸。

將大蒜末、紅蔥頭末炸成金黃取出備用。

一大匙羅望子醬、一茶匙椰糖與一茶匙魚露,以熱鍋煮使其焦糖化成為醬汁。

將炸過的蛋對切置於生菜上,淋上醬汁並撒上大蒜末及紅蔥頭末、乾辣椒即成。

美味好吃的「女婿蛋」完成。

台灣少見!泰國媽媽味

自製香料香腸、烤糯米末……文青髮型師端出家傳泰菜

2016/07/28

LINE分享 FB分享

和印象中的主廚相去甚遠,Mama Thai 11私廚掌杓人阿泰(中文名劉馨文)說話慢條斯理,動作輕鬆優雅,一派文青格調而且很有型。的確,說阿泰是主廚並不完全正確,他不但是主廚,還身兼了髮型設計師、廚藝老師、作家、時尚設計系講師。

出生於泰國北部的阿泰,是道地的泰國人,十歲跟著媽媽來台灣生活,一住二十年,從國中時代,「阿泰」的稱號就一直跟著他。一口標準國語,大家都以為他有華裔血統。不是廚藝科班生,阿泰手藝傳自媽媽,媽媽在泰北家鄉的市場裡,賣著親手製作的北方辣炒什錦辛香肉末出名。阿泰從小跟在媽媽身邊轉,嘴巴也養叼了,來台定居後,媽媽忙著工作沒空幫阿泰帶便當,他只好跟同學一樣每天吃著雞腿、排骨便當。「當時實在是吃怕了!」阿泰笑著說,只好走進廚房自己煮!而媽媽有空時,也會把絕活都教給他。就這樣,阿泰國中就開始了煮夫人生,而他在髮廊擔任設計師的期間,則是他的磨練期,每逢假日,家裡總是擠滿了等著吃好料的同事、朋友。

儘管不是科班,但二十年的扎實手藝,讓阿泰信手捻來,就是一桌好菜,而且是外頭吃不到的私房泰國菜。傳自媽媽的好手藝,讓阿泰成了廚藝老師、出了本《一學就會,泰國媽媽味》食譜書,現在又成了私廚的主廚。

台灣的泰國菜在台式口味的馴服下,早有一套最受歡迎的制式菜色,但在阿泰原汁原味的要求下,卻完全打破了這個法則。一道道令人驚喜、從沒見過的泰國家常菜,在這裡恣意演繹著媽媽的味道。

媽媽做菜的唯一絕竅,就是不假他人之手,為了要給家人最好的,連配料都要自己製作。泰國的東北菜,喜歡加烤糯米末增加香氣,市場上找不到烤糯米末嗎?沒問題,自己烤就是了。這道泰國東北菜「香料烤雞」,雞肉先用醬油跟香蘭、蔥、蒜等香料醃過再烤,蘸醬除了有檸檬、魚露味,果然藏著淡淡的烤米香氣。

香料是泰國菜的靈魂,為了在香氣最絢爛的時候入菜,辣椒、薑等鮮香料都必須新鮮現搗。阿泰說,切或剁香氣是沒辦法展現的,所以在泰國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搗缽,做菜時,要加什麼就搗什麼。本季菜單裡的「北方辣炒什錦辛香肉末」是媽媽當年的招牌菜,為了原味重現,阿泰還特地請泰國親友幫忙採購香料。

Mama Thai 11隱身巷弄公寓裡的三樓,陽台的「香草花園」則是阿泰的另一個秘密武器。「每道泰國菜都有自己的香料配方,少一樣味道就不對了!」以前做菜常買不到香料,索性自己種。這裡有刺芫荽、香蘭葉、打拋葉、九層塔,還有南薑、鳥眼椒、蝶豆花……很難想像在一小方陽台上,能種出這麼多不同的香料。

走上舊公寓的長樓梯,Mama Thai 11沒有坊間餐廳的豪華裝潢,就像家一樣簡單舒服的桌椅,讓這裡充滿了在家吃飯的親切感。堅持新鮮原味、堅持手工現作,堅持完美演繹著的味道,也只有這麼純粹的好滋味,才能被叫作「媽媽味」。

【延伸閱讀】獨門好菜教你做! 👉看圖步驟教學


女婿蛋
女婿蛋是有名的泰國中部菜,傳說有一位岳父臨時登門拜訪,女婿只好臨時把剩菜料理一番,結果就做出了這道家喻戶曉的名菜。甜甜鹹鹹的口味,當成點心或下酒菜都很適合。

食材:
乾辣椒、紅蔥頭、大蒜、椰糖、羅望子醬、魚露、雞蛋、奶油波斯頓(其他生菜亦可)

步驟1:雞蛋以水煮熟放涼,裹上中筋麵粉油炸。

步驟2:將大蒜末、紅蔥頭末炸成金黃取出備用。

步驟3:一大匙羅望子醬、一茶匙椰糖與一茶匙魚露,以熱鍋煮使其焦糖化成為醬汁。

步驟4:將炸過的蛋對切置於生菜上,淋上醬汁並撒上大蒜末及紅蔥頭末、乾辣椒即成。

小檔案_Mama Thai 11私家廚房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45巷11號3樓
電話:02-8773-2511
註:限4~12人,須3天前預約,每季有固定菜單,下午茶每人900元、晚餐每人1,500元

小檔案_阿泰

學歷: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
經歷:髮型設計師、廚藝老師、作家、泰式餐廳顧問
現職:Mama Thai 11私家廚房主廚、時尚設計系講師、兼職髮型設計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