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有機形體之【水顏木房】,【蝶工坊】

方寸間巧手刨削 回歸天然木傢俱

2016/07/0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件件充滿童趣的僕人

家族沒有任何人從事木業,直到三十六歲才踏足家具領域,魏榮明創業過程如同他的作品,令人好奇想一探究竟。

美工科畢業的他原本立誓成為漫畫家,發覺此路不通後,一次在朋友介紹下認識木棧板改造的家具,瞬間湧起一股好感,決定拜製作這件家具的工匠為師,沒想到日復一日的單調操作讓愛動腦的他感到難受,只好拾起畫筆重操舊業。

閒暇之餘魏榮明仍不忘對木作的憧憬,常動手做畫框,帶來的滿足竟大於作畫,索性掛上「水顏木房」的招牌狠下心創業,這一試走到如今規模,擁有一組木工團隊及六百坪廠房,一同實踐品牌理念:做出令人愉快、善盡服務本分的家具。

魏榮明坦率的說自己使用的工法一點都不難,因為他從頭摸索木工,必須一點一滴從錯誤中學習,雖然不一定會用上繁複榫接結構,但當你走在廠房內環顧水顏木房十年來累積的作品,會發現要將魏榮明腦中的靈感化成形體多變的家具,一般人還真不知該從何下手,這也是他引以為傲的地方,過往美工科的訓練讓魏榮明知道怎麼設計勻稱構造,以及如何凸顯作品的亮點。

他很推崇日本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在《工藝之道》一書闡述的觀念,工藝體現在常民的生活中,而非依賴譁眾取寵的外表。水顏木房信仰這套價值,除了作品第一眼要讓對方萌生好感外,還要憑藉實用功能服務屋主,如同僕人一般隨伺在側,而非是炫耀品讓主人備感壓力,甚至不敢使用。

順應自然的線條美

早年從事印刷業、也做過鐵工,焦雲龍笑稱自己的社會歷練豐富。自行摸索木工近二十年,從門外漢到現在偶爾受託裝潢工程,對木材的愛數十年如一日,打從接觸自然木及漂流木起就沒變過,深受它們的原始姿態吸引,爭奇鬥豔的外型還影響了焦雲龍的創作思維,如同老莊傳達的「無為」,他拿到木頭先觀察造型與線條,盡量不為了改變形體動手刨削,將木料損失減到最低,再視大小製成不同家具。

由於設計要順應自然樣貌,焦雲龍每每嘗試以最簡潔的方法完成作品,假如力學概念對了,能用三隻腳站立的家具絕不用到四隻腳,元素一多線條不免雜亂,他希望蝶工坊的創作讓現代人從中感到一絲寧靜。也因為講究線條之美,焦雲龍特別在意家具給人的第一印象,他認為外觀結構會在人們心中產生喜好或厭惡的直覺,因此創作者必須從原木看似雜亂的稜角中抓出重心,再開始著手設計以求結構完整。

非木工科班出身的他,在家具素材的選配上顯得靈活,他看到古城門等老木作都有鐵件鑲邊,除了具備防碰撞功能外,包邊也減低木頭龜裂的機會,便在家具裡放進黑鐵元素,變成蝶工坊的特色之一。

焦雲龍作品很少出現重複造型,如果你在店內看到喜歡家具,可以不收訂金幫你做一件,作品完成滿意再帶走,若不愛,就留在蝶工坊自用,創作者如同奇木般,充滿個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