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往山裡去 森呼吸

2016/06/29

LINE分享 FB分享

尋訪烏來 春櫻、夏溪、秋楓、冬泉

烏來瀑布公園步道
「烏來」是原住民泰雅族用語,意思是「冒煙的熱水」。烏來的四季各有特色,除了廣為人知的「春櫻、夏溪、冬泉」外,更可在秋高氣爽、楓紅片片的季節裡,悠閒漫步在溫泉公園的林間步道上呼吸芬多精,享受專屬您的愜意!
 

婚定
進入步道沒多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尊男背女的雕像,象徵著烏來泰雅族結婚時的習俗,稱為「婚定」。泰雅族相當重視婚禮的儀式,是部落裡的神聖活動,泰雅族人認為結婚是人離開原生家庭,組成聚落組織、繁衍子孫的重要過程。
依照傳統習俗,在雙方家長談定婚期之後,男方依據女方的要求開始籌備婚禮,並且等候迎娶女子時間到來。通常在婚約訂定時,男方必須致贈幾匹上好布料及整隻獵物二至三頭給女方(山豬、山鹿或山羌等),並且準備小米釀製的甜酒、醃肉、魚肉和小米糕等佳餚與女方共享,而新郎必須將新娘背回家才算是完成迎娶的儀式,這象徵著新郎有能力維持家計。最後,在親友祝賀下,新人共飲連杯酒,表示永結連理;長老則為雙方綁上同心結,象徵永結同心。
 

蛙之谷
深入瀑布公園,除了沿途可欣賞蟲鳴鳥叫外,偶爾還能聽見蛙之谷傳出宏亮悅耳的蛙鳴聲。此處雖佔地不廣,但觸目所及皆水生植物,周圍欄杆特地設計成青蛙造型裝飾;蛙之谷樹蔭遮天,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讓旅人們感受到些許涼意。
 

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台灣有六千多名原住民接受政府號召,組成「高砂報國挺身隊」,其中有三千多名戰死或病歿於南洋。台灣原住民從軍,原本主要擔任後勤,但由於能適應南洋叢林,後期甚至參與戰鬥,也因表現英勇,贏得日本同袍軍人的尊敬。一位曾參與太平洋戰爭的日本人伊野政夫,後來在日本成立「台灣原軍人軍屬表明期成會」,於全國各地募捐,希望能在台灣設立高砂族義勇隊的慰靈及紀念碑等,這就是高砂義勇紀念園區的由來。
 

觀景台
沿著步道往最高處走去,就會到達景觀最美的觀景台。向外突起的木架高台,視野遼闊,站在此地可感受被群山簇擁的美妙,讓每位來到這裡的旅人無不感到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極目遠眺,還能望見對面山壁直衝而下、氣勢非凡的瀑布;下方濺起的清澈水花、空氣中瀰漫的負離子,讓人感覺身心更加舒暢、放鬆。若願意耐心等候,還能瞧見每隔十五分鐘分別從山頂和山腳下反向而行的纜車緩緩交會在瀑布頂端的美麗畫面。
 




舊時代的新生命 尋幽探古草山行館

悠然生活 復古時光
「草山行館」初由糖業株式會社所興築,是為日籍名流雅聚之溫泉別墅。民國38年蔣中正先生入住草山行館遂成為臺灣首座總統官邸,其展現出的建築風格為當時陽明山特有的日式建築風格。 草山行館於96年遭逢祝融燒燬,災後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會勘,決議以修復為原則,嗣經98年開工修復,歷時一年多完成,於100年12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主行館入口處(昔日衣帽間及警衛哨)
主行館入口處及兩側外牆均由石砌建築所構,上方匾額為文人書法家龔鵬程先生所提「草山行館」四字,在民國96年行館遭遇祝融之時,石砌外牆並未遭受到嚴重破壞,故修復之時仍以維持原有外觀整建。
 

美盧(昔日大廳)
蔣中正先生曾在廬山別墅園裡的一塊天然巨石上以瘦金體提刻了「美廬」兩字,既是讚頌「美麗的廬山」,也意指「美齡的別墅」,目前規劃為各類美展之最主要展示廳用。在過往時期曾接見許多顯赫人物,例如美國尼克森總統夫婦與麥克阿瑟將軍等國際知名人士等,可謂為極具歷史意義之廳堂。
 

心字池
飲和堂旁落地木窗外則可見日式建築中特有「天井」,其中水池建造樣式更為中國「心」字設計。在東方風水上來說,傳統大宅子有此設計則具有延年益壽之作用。

飲和堂(昔日書房及會議室)
飲和堂之命名起源於《莊子.則陽》:「故或不言,而飲人以和。」意指使人自得中和之道也,故在此飲饌,益可懷念德人。白天時飲和堂戶外長廊從左側向右側俯瞰,可見文化大學,接著為臺北車站旁新光三越,在正中央則為北投著名焚化爐旋轉餐廳,緊接著是美麗的觀音山。
 



介壽堂(昔日日常起居室)
此處過去為蔣中正先生及夫人的起居室,現改為常態展覽蔣中正先生的文物。湯姆西服提供二套衣服,一為蔣中正先生婚禮時所穿,另一個為常穿的輕便軍服。本館中保持最好的當時設備為介壽堂內的大理石璧爐。雖歷經火災但因結構穩固依然倖存,本次修建僅將大理石面更新。
行館不論是白天、黃昏、夜晚,或是四季均有不同的美景呈現,讓人驚艷不已!您可看到日式美麗窗景,也可見木頭與石砌巧妙的結合,以及介壽堂所延伸出來的石座壁爐煙囪。站在長廊的尾處,是最適合欣賞行館建築之美所在。


夏季季刊散步路線MAP-1草山行館簡介




羅東傳藝心 新藝傳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是一個別具在地特色的臺灣傳統文化生態園區,並已成為蘭陽平原的新地標,座落於宜蘭縣五結鄉冬山河下游,佔地二十四公頃,依傳統戲曲、音樂、舞蹈、工藝及民俗雜技等傳統藝術範疇而建;紅牆黑瓦的新古典美學空間,將先民薪傳文化的生活藝術之美完整重現,一廟二館三條街更是遊客造訪傳藝必遊的景點。園區裡盡是常民生活氣味的平易近人,體驗的是現在進行式的臺灣傳統文化嶄新風貌。
 

民藝街坊
傳統老街又稱「街屋」或「牌樓厝」,主要功能為南北貨的集散地。總共有13種綜合式建築風格,仿二十世紀初期台灣各地老街的精華而完成,為台灣傳統老街的縮影,呈現典型的台灣商業街特色,有巴洛克式、日本時代、傳統閩南式、西洋式…等。在古早味場域中,除了有親子DIY,還有藝師進駐展演。
 

碼頭
航遊宜蘭希望之河,與親水公園相連結,體驗水路之交通,欣賞河岸風光,暢遊雙園區。
 

黃舉人宅
黃舉人宅是宜蘭地區第一位考上舉人的黃纘緒的宅第,所以稱之為黃舉人宅。它是一座三合院的傳統民宅,至今已有130多年的歷史,總面積約為193坪。三合院內目前為展示空間,展示內容為早期廚具、農具、科舉文物,以及少數黃宅古物。
 

收涎抓周
第一個生命禮俗「四月收涎」使用十二或其倍數的桃酥餅成串圈掛在寶貝的脖子上,讓長輩摘一塊餅,擦拭寶貝嘴邊的口水,並將餅乾吃下,象徵收起口水;「收涎抓周」為人生第一次的性向測驗,竹篩裡裝有十二項物品,第一個拿起的物品便代表其未來可能從事的職業。書代表專家學者、聽診器則是醫師、而金元寶則象徵富貴之人,或是現今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也代表科技新貴,都是未來志向的參考喔!
 



臨水茶弄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緊臨冬山河,特別打造旖旎水岸風情的「臨水茶弄」,以「人文、藝術、自然」三元素,將台灣獨特的茶藝文化融入冬山河岸風景中,以品茶作為通往傳統藝術的媒介,讓視覺和味蕾同時享受最道地的台灣味。
 

有記茗茶
回味過去,品味現代,尋味時代的自信生活。「有記名茶」第五代傳人之一徐景德,將擁有百年歷史,在大稻程發跡的老店以全新的品牌帶入傳藝中心,散步在河岸邊您會發現一座三合院有了新味道:「萬花茶時代茶館」。在茶館裡歇坐,微風輕撫,啜一口好茶,品嚐台味點心。使用潮式泡法的烏龍茶,特別搭配手工岩礦杯,讓茶的香氣滋味隨著時間更加豐富;也有傳統的工夫茶,搭配特製迷你紫砂壺,一個人也可以耍工夫!
 


春季季刊散步路線MAP-3傳藝中心(羅東久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Traditional 
Arts information:
遊客服務中心Visitor Center:(03) 950-7711
傳藝中心地址Address: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No. 201, Wubin Rd., Section 2, Wujie Township, Yilan County
園區營業時間:9:00~18:00
園區收費時間:9:00~17:00

官方網站Website


詳全文:麗緻旅館系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