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聖方濟教堂內部的鍍金裝潢。照片左側中央的雕像,即所謂的末世聖母(Virgin of the Apocalypse),是基多市的象徵。(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上帝與太陽神並存的城市

2016/03/03

  • 整理 / 編輯部
  • 圖片提供 /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LINE分享 FB分享

曙光穿過高山上的蔚藍天空,灑在厄瓜多歷史悠久的老城基多,一輛輛小貨車正載著農產品前往市場,狗兒們在後頭追趕,行經雜亂的街道發出喀噠聲,鋪在地面的圓石來自矗立在基多城後方的皮欽查火山(Pichincha Volcano)山坡。當地店鋪陸續把百葉窗拉起,店主們一邊擺貨,一邊向彼此揮手致意,他們賣的東西包括袋裝的小茴香(Cumin)與肉桂、鋁製平底鍋、一堆堆擺不太穩的母牛蹄,以及做成獨角獸外型的皮涅塔彩飾陶罐(Piñata)、迪士尼的米妮,以及海綿寶寶。

這些陡峭狹窄的偏僻街道上商機無限,各家店鋪前有許多位頭戴毛氈呢帽、身披羊毛披風的太太們在人行道上鋪好墊子。她們每天通勤,前來販賣玉米、馬鈴薯與鱷梨,都是自己村裡種植的。

「這是一個四周瀰漫著chisme的地方,」聖羅奎地區(San Roque)的導遊寶拉.卡瑞拉(Paola Carrera)說,「在我們的方言裡面,『chisme』是指耳語,來自厄瓜多各地的小販們互相分享消息與八卦。」寶拉的母親在這裡開了一家生命之水(Agua de Vida)專賣店。這種汽水的甜味濃烈,材料為二十五種植物,包括野莧的花朵,所以看起來是鮮豔的粉紅色,還有一些藥草最遠產地在亞馬遜。「我一直都很喜歡住在母親的店鋪樓上,」寶拉說,「附近都是一些很有特色傳統建物,居民對此有很強烈的歸屬感,也因為它們吸引了很多遊客。」

附近的聖方濟教堂(San Francisco church)一白如洗且莊嚴肅穆,寶拉跟大多數當地人一樣,穿越教堂的大型木門時都會在胸前畫十字,也有些人會觸摸教堂入口的太陽神雕像,據說此舉可以帶來能量。

西班牙征服者從安達魯西亞(Andalucía)來到這裡,不久後就在一五三五年鋪設了教堂的基石。為了贏得當地民心,聖方濟會的教士入境隨俗,他們不只用天主教入侵當地,同時蓋教堂時也採用了基多居民熟悉的宗教象徵符號。此外,征服者也引進了北非摩爾人的(Moorish)伊斯蘭建築風格,藉由壯觀的鍍金室內裝潢來展現財力,但對於基多的住民而言,金色則是反映出他們的太陽神具有永恆的力量。

隨著寶拉持續深入當地,她介紹了幾位駐店工匠。岡札羅.嘎亞多先生(Don Gonzalo Gallardo)的專長是修復肖像。他拿了一尊因房屋失火而被燒焦的塑膠聖嬰塑像給我們看,還有原本擺在客廳的神龕裡聖母瑪莉亞石膏像,因不小心被撞到而失去雙臂。西薩.安查拉(César Anchala)是班納卡薩爾帽子店(Sombrerería Benalcázar)的老闆,店鋪是他父親在六十五年前創立的,至今仍沿用當年的帽模與熨斗來製作各種風格的呢帽,材質分別為以綿羊、山羊與兔子的皮毛。他的生意非常多樣化,產品還包括各種節慶面具,其中包括太陽祭(Inti Raymi),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來到這裡的印加人。那些模仿魔鬼的面具還頗嚇人,也有一些還做成厄瓜多政治人物的面貌。

蘿莎.柯瑞亞(Rosa Correa)在聖羅奎的市場裡開了一個攤子,儘管裡面不斷傳來尖叫聲,攤前還是大排長龍,兩個一男一女的年輕人從簾子後走出來,眼神興奮不已。他們跟許多其他顧客一樣,每週付六英鎊(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五元),由蘿莎幫他們紓壓並消除邪惡之眼的不良影響。蘿莎是家族第四代巫醫,以各種植物使力抽打來治療顧客,她的架子上堆滿了辣椒、金盞花、玫瑰花瓣、薄荷與蕁麻。舊時代信仰仍深植人心,而且偶爾引起一陣陣刺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