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站在瀋陽百貨公司外的模特兒(攝影者:陶傳正)

無奈

2016/01/2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幾年前,曾陪母親去過一次瀋陽。因為她最愛的大弟住在離瀋陽不遠的營口。我們飛到瀋陽,一堆表弟帶著槍來接我們,當時高速公路剛開通,據說有些綠林好漢會在公路攔車搶劫,幸好我們沒遇著。沿途有很多奇景。不少住戶搬了涼椅躺在公路旁乘涼,順便看看高速公路的車子到底有多高速。

二十年以後再訪瀋陽,已完全看不到上次來時的景觀了。到處都是高樓大廈,滿街都是人,商店喇叭一家比一家大聲,這就是進步。在某個百貨門口,站了一排穿著皮裘的洋模特兒,陶爸出國最愛看熱鬧,何況是美女。才看沒一會兒,就覺得有點不妙。為什麼每個模特兒的臉都那麼臭?直到聽到百貨公司廣播說,幾點鐘裡面有俄羅斯模特兒走秀,歡迎參觀。我才發現這些人就是等一下要表演的模特兒。為什麼她們會站在門口?八成是老闆覺得雇她們來表演走秀,一天最多兩三場,剩下的時間都沒事做。乾脆叫她們穿著樣衣在門口站著讓大家看看,也不浪費老闆的鈔票。

但是模特兒就不這麼想了:我們是模特兒,可不是人型衣台,在門口一站就是個把鐘頭。吹風淋雨也就罷了,可是過路的人還真不少,還要品頭論足一番,這有多難堪啊。更有甚者,其中還夾著個老頭兒,拿著個單眼相機。不但照全體照,還個別照,還拉長鏡頭照局部。什麼玩意兒啊!但是又不能發脾氣,因為老闆要是知道了,鐵定會被炒魷魚,只好無奈擺個臭臉讓他照個夠吧。

陶爸說:照完相,也不好一直站在那兒看模特兒,省得待會兒公安要檢查我到底在照什麼東西。乾脆再去找找以前去過的老邊餃子館。誰曉得當年一間破爛小樓,已成了大飯店,而且還要拿號碼牌!半個鐘頭後,進去點了餃子及一些小菜。一句話做結論:「比我包的餃子相去甚遠」。

(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小檔案_董事長嬉遊記

作者:陶傳正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
上市日期:1/28
訂購專線:02-2510-8888
簡介:「商業周刊」人氣作家陶爸,經營alive專欄十年有成,集結近500篇遊記,
首度推出重量級精裝大作(一套三冊),十年的冒險、十年的旅程,
這一次,重新跟著陶爸的鏡頭玩遍世界,感受每一瞬間的「陶氏觀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