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訂做‧成功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成衣充斥的服裝世界裡,款式多樣、容易購買。但是成衣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合身。一般人身材並不像比例完美的模特兒,能完全配合成衣樣版的人極少數。以襯衫為例,領圍每大半吋,肩寬約會大半吋,胸圍和腰圍也會大兩吋左右。肩膀寬者為了遷就肩線,結果會領圍太大。腰粗者為了配合肚子穿大一號,則會搞成胸、肩都鬆垮像布袋。這些細節不注意,都會影響你在職場上的形象。

訂做衣服還有個好處,就是擁有掌控權,可以自行挑選布料、顏色、鈕扣等,只要找對有經驗的裁縫師,訂做服就能做到十全十美的合身。

例如訂做襯衫時,身體每個部位,都可以做到以四分之一吋(約六公釐)的幅度慢慢微調,更講究的,還可以精調到八分之一吋(約三公釐)。訂做西服還可在細節加強,如斜邊口袋、鮮豔內襯、不釘死的袖扣,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訂製服。

要注意的是,曾有女性朋友訂製襯衫或西式套裝,卻發現西裝店師傅較不常做女裝,沒注意到胸線和腰身。其實男女生訂製服的細節大不同,所以alive這回特別分頭請教女裝和男裝的訂製達人阮景正與李萬進。

這些資深師傅以經驗告訴我們,好訂製服合身還只是基本的,它甚至能遮蔽缺點。例如,胖的人不一定要把自己全部遮起來,適當的V領可以改變視覺比例,臉不就看起來縮小了?而當你穿著講究細節的訂製服,在職場上遇到識貨的主管或客戶,更能讓你的形象加分。乍看訂製服多花了一些錢,但可比亂買一些不合身成衣划算多了!

小檔案_女裝達人阮景正

資歷:開店十二年,念的是化工,但基於興趣曾向專業老師張正瑤學習服裝設計、立裁製作、打版、手縫、繡花等,之後投入女裝設計訂製服這一行
現職:阮景正服裝工作室負責人
女裝訂做心法:著重立體剪裁,才能凸顯身材優點


小檔案_男裝達人李萬進

資歷:入行三十幾年,獲國際西服剪裁比賽獎項無數,如世界洋服聯盟舉辦之金針金線獎競賽金牌獎,亞洲西服聯盟大賽金牌獎
現職:紳裝西服董事長
男裝訂做心法:認清自我身材優缺點,塑造黃金比例,避免肩寬過大,頭重腳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