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翁美慧的細心 一份到全世界張羅的禮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位親近的朋友生日,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興的夫人翁美慧,送上了一籃精油:來自印尼的純正精油、泰國的手編藤籃,加上購自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緞帶,附上一張卡片。她手上的這份禮物組合,不僅是台灣買不到,且沒有一樣不是從世界上最好的產地挑選而來。

為了這一天,翁美慧可以說已經準備了半年之久。

這並非偶然,事實上,每一位從她手中接到禮物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翁美慧細心、刻意的為自己,精選全球最棒的禮物。「臨時急就章絕對送不了好禮物,」翁美慧以優雅的口氣點出重點,「我隨時都在collect〈收集〉。」

翁美慧的皮包裡,隨時放著一張名單,上面有二十多位當年度一定需要送禮的重要親友,隨後附上他們的嗜好、收集,曾經提過喜愛的物品,甚至紀錄上前幾年她自己已經送過的禮物。隨著她密集的出差、度假,每到一個地點:巴黎、米蘭、洛杉磯、東京,她就將這張隨身的名單,拿出來檢視一遍,連想起當地某一家店,正好適合某一個人的品味,她就會利用機會光顧,為可能是半年、甚至八個月後才生日的親友,動手準備禮物。

交遊廣泛的翁美慧,送禮對象當然不僅止於二十個人。即使預期外的送禮機會,她照樣能夠立刻送出一份令人窩心,且在台灣絕無僅有的好禮。

例如,一次突然被告知好友喜獲麟兒的消息,她在第一時間就送出了一本相簿,這本相簿封面上裝飾性的純金青蛙浮雕,取下立刻變成胸針,可以為年輕的媽媽添一項行頭,放回相簿上,又能成為寶寶成長紀錄的藝術裝飾品。這同樣是幾個月前,翁美慧到洛杉磯時,如反射動作一般,相中,立刻為不特定對象買下的收集品。

世界上的禮物這麼多,她如何能確定哪些該成為她的收集?事實上,她鎖定收集三大品項,以保持集中度,第一項就是相框、相簿,第二項是水晶,第三項則是範圍廣泛的包裝材料,緞帶、卡片、包裝紙等等。

相框、相本是翁美慧認為「絕對不會送錯」的禮物品項,「因為它本身就有一種與人分享的感覺。」不論是有人升遷、入厝,或是得子、結婚等種種場合,都能透過相片紀錄下美好的回憶,獨特的相框,則為朋友們把值得回憶的一刻,妝點得更美麗。

本身習字、從小就培養美學素養的翁美慧,長期以來,最喜歡的收藏是水晶,她相信自己的眼光,只要是她選上的水晶,很少有讓人不喜愛的。由於專注在收集水晶,即使有時出國參觀酒莊,當同行的人還在為紅酒沉醉時,很快的,她眼尖的看到一款造型特殊的水晶醒酒器,或是經典的法國水晶杯,二話不說就購入成為收藏之列。

個性大方好與人分享的她,在豐富的水晶收藏中,如果深信某一款適合送給某一位朋友,再怎麼難到手的逸品,她也願意割愛,「我不停的收集,不停的送,這樣才擁有得多。」她笑稱。

除了萊儷〈LALIQUE〉等高級的水晶名店,到了國外,也可以看到翁美慧穿梭在一般的文具店裡,沒有意外的,她仍然是為了收集,收集難得一見的包裝紙、緞帶。

有時,羅馬市鎮上不起眼的一家文具行,竟也有令她驚豔的圖案,因此,每到一個地方,她絕不放棄走闖平凡書店的機會。「因為禮物一定要包裝,那就好比是人家對你的第一印象,絕對不能隨便。」曾經在高中時期想去當禮物包裝員的翁美慧堅持的說。

精緻的包裝,海外捎來的驚喜,翁美慧禮物令人驚喜的秘密,就在那一份提早準備的用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