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13所教會聽管風琴福音

聽聖歌》

2015/08/18

  • 文字 / 康文炳
LINE分享 FB分享

穿過教堂厚重的大門,唱詩班宛如天使般的清亮歌聲,縈繞在穹頂之下;低沉震顫的管風琴,直入人心的幽微深處……。

少了音樂,就不像聖誕節。聖誕夜,什麼樣的音樂最正點?有沒有想過,在台灣的教堂裡,你就可以聽到最經典,而且音效一等的管風琴教堂音樂禮拜?如果復古就是時尚,那麼去教堂聽管風琴音樂,就是今年聖誕夜的經典首選。

管風琴運用在西方教會,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它音色多變、發聲自然,是全世界最大、氣勢最磅礡的樂器。一部管風琴,就宛如一個管弦樂團。台灣雖然不是歐洲,卻依然可以享有這觸動人心的音樂。而且,你也許不知道:全台灣僅有二十五座管風琴,其中十三座就被安置在教會。

台灣最大的管風琴當然是在國家音樂廳,擁有五十七個音栓,四千一百七十二根音管。但僅次於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則被安置在淡水真理大學的禮拜堂。擁有四十五具巨大金屬管的管風琴,宏偉的陳列在堂前,配上溫暖色調的木飾,視覺上就是一大享受。

由於禮拜堂建築寬闊,管風琴演奏的音效極佳;當演奏者一按下琴鍵,厚重低沉的音色悠長、綿延,立即令人忘卻俗世塵囂,平靜下來。真理大學的禮拜堂,為了達到更好的吸音效果,內部的長椅甚至全部都使用進口的美國橡木製作。

為了讓大眾都能欣賞到管風琴之美,真理大學平日中午時間都有管風琴演奏,十二月二十一日更有聖誕管風琴音樂會。有空到淡水走走,這座位於山坡,建築壯麗、風景也優美如畫的教堂,值得給自己的聖誕音樂饗宴之地。

除真理大學之外,在台北景美浸信教會也有管風琴,欣賞那座管風琴,也是一種視覺的盛宴;刻意搭配白色的木飾,讓香檳色的金屬音管隨著燈光色溫變化,熠熠生輝,宛如幻境。十二月二十三日,這兒也有一場音樂盛會。

不住北部的人也不必失望,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管風琴就在台南太平境教會,製造年代約在一八八○年,本身就是一項寶物。因為管風琴使用越久音色越是動聽,而今年聖誕節,太平境教會也一如往年,悠揚的聖樂將會在樸實無華,但歷史超過百年的老教堂中響起。

要欣賞管風琴,不妨先了解一下管風琴的奧妙。通常要花費兩年時間以手工打造數千個音管的管風琴,造價不菲。以一般教會擁有的中型管風琴而言,像台北景美浸信教會的德製管風琴,二十四個音栓,造價約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

高雄鼓山教會去年二月新裝設的管風琴,二十六個音栓,造價更高達新台幣二千二百萬元。從木質基座的雕刻到每一根音管、音栓,到處都是細緻的手工藝術。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無法近觀,但教會的管風琴卻可以細細的貼近欣賞。

至於曲風方面,談到管風琴,就不能不提古典音樂之父巴哈〈J.S.Bach〉,事實上,管風琴的音樂,就是在巴哈手中達到最高境界。台北景美浸信會管風琴總監鄭淑善說,巴哈沉靜、悠長的曲風,是管風琴最能感動人心、在平靜中觸動心靈的樂器。

被激烈的樂曲過度娛樂的現代人,在年終之際,走一趟教堂,欣賞一場觸動人心幽微深處的管風琴音樂會,將是聽覺與心靈十分珍貴的經驗吧。

@管風琴音樂會何處尋?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

演奏時間:21日、平日

45個音栓數,荷蘭製造

電話:02-2621-2121

台北景美浸信會

演奏時間:23日、不定期

24個音栓數,德國製造

電話:02-29314144

台南太平境教會

演奏時間:25日、不定期

22個音栓數,美國製造

電話:06-2282184

高雄鳳山教會

演奏時間:25日、復活節及週日

11個音栓數、荷蘭製造

電話:07-7462676

其他有管風琴的教會

台北艋舺教會、台北城中長老教會、台北雙連教會、淡水真耶穌教會、新竹耶穌書院、台中聖教會、台中水湳浸信會、台中柳原教會、高雄鼓山教會

@跨界聖誕專輯精選八張

★Wishes You A Swinging Christmas

Ella Fitzgerald

要表現聖誕節的歡愉氣氛,還有誰的歌聲比Ella Fitzgerald更適合?爵士歌后在1960年由爵士名製作人Norman Granz製作的這張專輯一樣用大樂團伴奏,充滿了歡樂溫馨的氣氛,是爵士迷們不會輕易錯過的聖誕專輯。(環球)

★Christmas Party

費德勒指揮波士頓流行管絃樂團

古典大師們一向不大理會聖誕歌曲,大概因為沒有「樂以載道」,不符合大師身分吧?不過流行古典宗師費德勒爵士帶領他的波士頓流行管絃樂團,仍然留下了這張熱鬧非凡的古典聖誕歌曲。除了聖誕組曲外,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胡桃鉗」音樂。(新力博德曼)

★Christmas Songs

Diana Krall

因為身為有色人種,普萊斯在樂壇的發展始終不如同儕們順遂,但是指揮帝王卡拉揚仍然獨具慧眼的認為她是世上最佳女高音,這張聖誕歌更是出動了維也納愛樂,用管絃樂團與合唱團襯托普萊斯雄渾飽滿的歌聲,唱出無比聖潔的聖誕讚歌。(福茂)

★Christmas Songs

Diana Krall

雖然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聖誕歌,但是由當今最火紅的爵士歌后唱來就是不同。編曲、製作與錄音都是Diana Krall的固定老班底,用愉悅輕鬆的爵士大樂團伴奏方式,配合她略帶淘氣卻又不黏不膩、收放自如的歌聲,讓人打從心底泛起溫暖的微笑。(環球)

★Cantate Domino

聖潔的合唱、管風琴演奏等,終究是聖誕節音樂不可或缺的。這張專輯由瑞典的小型獨立唱片公司Proprius製作,編曲從管風琴、管樂到合唱都有,而選錄的聖誕歌曲古今通吃,從古典名作到近代歌曲盡入其中。最後一曲「白色聖誕」別出心裁的用平日嚴肅聖潔的管風琴做輕快的伴奏。

★The Season

Jane Monheit

以纏綿為基調,選曲也偏向較少被人翻唱的聖誕歌曲,明顯的與Diana Krall有所區隔。如果你預計聖誕節要與心愛的人共同度過,那麼這張甜到心坎裡的專輯當然該列為首選。(新力博德曼)

★ROSA FRA BETHLEHEM

SONDRE BRATLAND

除了那首英文演唱的「平安夜」外,這張聖誕專輯大概沒有一首歌是一般人聽得懂的,因為全部是挪威文演唱。不過沒關係,挪威音樂大師在這張專輯中使用了管風琴、合唱以及出人意表的電吉他、打擊樂器等等,證明了音樂的想像力是永無止境的。

★韓德爾:彌賽亞

霍格伍德指揮古學院樂團

看過「電視冠軍」的人一定都知道聽過那段「哈利路亞」大合唱,這就是韓德爾神劇「彌賽亞」中萬世留芳的片段。「彌賽亞」所描述的,正是耶穌誕生的故事。劇本由英國著名劇作家詹寧斯寫作,並交給當時已經江郎才盡的韓德爾,據說韓氏在寫作期間常被劇本感召到淚流滿面。霍格伍德指揮的古樂演奏版本,兒童合唱團的空靈無邪,讓人感動。(福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