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福爾摩沙茶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夏洛特小鎮旅行時,在旅館旁邊看到一家叫「福爾摩沙」的茶坊,外觀如同當地的民宅。我想進去看看,可惜門上掛著個「Closed」的牌子,從窗口往裡面看,只有些幾近簡陋的桌椅板凳,似乎好久沒開張了!窗上貼了張手寫的Menu,上面都是些我們熟悉的台灣小吃和烏龍、包種等茶品。

這裡台灣來的居民應該不多,要是以這些產品想吸引本地顧客,顯然不易。主人又為何堅持以這種方式經營呢?

晚上到鎮上唯一還在營業的Pub裡想吃點東西,有一桌看似南亞人的客人顯然喝醉了,一桌桌的去找人聊天並要求合影,大半客人虛與委蛇一番,我和內人看到他們的醉態,心裡想:千萬別來鬧我們!沒想到,還真的搖搖晃晃的走過來了!

兩個人雖有八、九分醉意,還是非常禮貌的帶著笑容問我們:可不可以坐下?反正是在酒館裡,不怕,拒絕不如接受,坐就坐吧!

他們一個來自緬甸,另一個是尼泊爾人,當他們發現我們來自台灣時,興奮的好像見到親人一樣,尤其是緬甸人,還曾在台工作過。他努力用國語跟我們講台灣很好,他的國家不太好,因為政治不好,這裡很好,賺錢比較多,但是他來了好幾年,只交到三個朋友,而且都是亞洲人。

看他滿臉茫然的樣子,我們的心防一下子就都全打開了!陶媽還摟著他,輕聲的安慰他,別急,先過好日子,慢慢就會交到朋友的。

臨別時,我們還互道珍重!下次再見時,他們一定已有很多朋友了!

陶爸說:回旅館的路上,再次經過福爾摩沙茶坊,裡面仍是漆黑一片,心裡想的卻是:如果我移民到這裡的話,大概會每天晚上都到這裡一解鄉愁吧!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