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破銅造燈,瞬間變換空間氣氛

改裝燈具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入夜了,台北市永康街旁的靜巷,一幢三十多年的老公寓一樓,點亮了幾十盞燈,襯著爬滿青苔的牆面,路人行經過去以為是走過一窪池塘,高低錯落的光點,宛若春、夏夜裡閃爍的火金姑。

此店如其名,就叫「火金姑」,賣的是燈,幾乎所有的燈,都是老闆楊錕金從世界各地蒐羅而來、經他巧手改裝的二手燈具。

一盞水晶吊燈下,紮著白色馬尾的楊錕金,站在桌前專注地組裝燈具,在他背後占了一整片牆的,是一座骨董中藥櫃,只是現在標示著川七、黃連的抽屜裡,滿滿的,盡是各式各樣的老舊燈具零件。而中藥櫃上,拆解下來的燈罩如帽子般歪歪斜斜地堆疊起來,快堆到天花板。這些破銅爛鐵癱瘓了客廳近三分之一,有人把它當成回收場,識貨的人,卻看出這裡有一座寶庫。

水果盤、喇叭管,統統變燈

楊錕金的強項,正是幫人實現心目中的夢幻燈具藍圖,只要做好溝通,從這些可遇不可求的二手零件裡,幫你訂做出一盞專屬於你自己的燈,「每一盞都獨一無二!」

他開始改裝燈具是五年前的事了。到底做過多少種燈?他說,已經不可能算得清,「燈具千變萬化,變化太多了!」他的朋友稱他是「再生的魔術師」,此言不虛,至今在他手上改裝過的燈超過一千盞。

曾做過家具、木工、鐵工的楊錕金,不是燈光或設計科班出身,或許也因此他沒有包袱,「拿燈具改裝成燈具,不是我最想做的,拿其他東西來改才有意思。」

連家裡的廢物利用,他都有點石成金的本事。他將六○年代的綠色水晶玻璃水果盤倒過來當燈罩,頗有老上海情調,接上壞掉的喇叭銅管,漆上簡單的黑色,當燈脖子,如此特殊的線條,我是頭一回看見。

醬菜甕、套布罩,添中國味

也曾有客人抱著家裡的老甕、自己拉的陶瓶、收藏的酒瓶,撿來的漂流木,跑來請他巧手改裝成燈具。連阿嬤醃醬菜的陶甕,他也能在底部鑽洞後放入燈泡、線路,再搭上中式的布罩,搖身一變成為一盞別具中國風的燈。



他自己還實驗過,拿出小時候媽媽煮飯的炊具創造燈具,充滿孔洞的不鏽鋼炊具被他當作燈罩,炊具葉片一瓣瓣有如花開,他將燈裝在花心,蓋上寶藍色的玻璃罩,並放置一顆水晶球。當他把炊具葉片打開,只見藍色光芒四射,一闔上,光線透過中心的水晶球,像是打在夜空中的聚光燈。

在他巧手下,變燈,有無窮的想像組合,形式、材料的想像空間也幾乎無限大。

但楊錕金提醒,「並不是所有東西都有改裝成燈的價值。」人要先去思考,這東西是否有改裝價值?是否能凸顯燈的質感?「拖地的水桶也可以做燈呀?你要不要?」他手一攤。

原料優、能透光,才值得做

過去,也曾有人拿著幾百塊的普通玻璃瓶或極為普通的甕,希望能改裝。「工錢比你整個東西都貴!」楊錕金想到就手軟,沒力氣去做,只好請對方帶回去。另外,有些天生不麗質的材質,像不透光、無孔隙,將完全失去燈的折射效果和魔力,「做了也浪費人家的工錢。」

花瓶、酒瓶之屬,都還是能夠想的到的燈具改裝材料,有多少人能跳出「燈具」的框框?

「台灣人不敢想啦!」楊錕金觀察很有主見、勇於嘗試想打造自己燈具的人,仍是少數中的少數,他所創作的多數實驗性作品,還是他個人的興趣,為了挑戰自己的手藝與滿足自己的玩心。幾乎已經變成一種直覺,每收集到一樣東西,他就會自動開始聯想如何造燈。多數人,其實是在楊錕金打造的夢幻燈具裡,買一個夢。

畫草圖、搭材質,想像成真

如果真想要達人幫你實現夢幻燈具,最好溝通的方法是「畫下來」,具像化你天馬行空的想法。先用草圖勾勒造型,再接著搭配材質和顏色。依照這個藍圖和指示,楊錕金會試著在現場組裝燈具,做出初步的樣貌,一面測試結構上是否穩定、可行,一面根據這初步的樣本,讓客人參與討論方向,現場就地取材「喬」了起來。



但有時即使溝通好,也可能受限於取材與時間的限制。曾有位要開女牛仔裝店的客人找上門,她有次在國外的雜誌上看到用鹿角和水晶來做成一盞西部牛仔味的水晶燈,希望楊錕金能在十五天內幫他實現。

「台灣上哪找鹿角啊?」聽了對方的意見,他評估在取材上會有困難,因此提出替代方案,建議對方可用樹根去修出近似鹿角的形態,但時間需要一個月去找樹根、請木工改造。最後,因為對方無法等待,只能無疾而終。

楊錕金觀察,每個人的想像具體程度不一,多數的人是用尋寶的方式在「找」他要的燈或感覺。這次的攝影張嘉顯也訂做了一盞專屬自己的小桌燈,或許是玩攝影也是一門光的藝術,因此他對火金姑的燈特別著迷,流連忘返三、四回。只見他聚精會神的搜尋,最後高舉一個有花朵浮雕的水晶玻璃燈罩,「就是這個了!」

玻璃罩、不鏽鋼,具現代感

主角定案。經過一番討論高度、用途,只見楊錕金熟稔的在零件堆裡翻找、拼湊起來,像是在玩樂高積木,轉眼間一盞燈的雛形就出現了。他瞇著眼睛,似乎不滿意,快手拆開,將零件重新洗牌,沒多久又是一盞新燈,這次,他裝上了一顆水晶裝飾,再把燈罩拉高,整個腰身線條修飾更美、比例拉長。

隔天,當嘉顯要去拿燈時,他又建議將古銅色的金屬接環和底座漆成銀色,因為玻璃和不鏽鋼的組合才與現代風格一致。現在,這盞燈靜靜在嘉顯的書桌上發光,「有好燈,連書都變得好看!」他眼裡好像也發著光。

*改裝撇步:決定誰是燈具主角

●先決定要讓燈具的哪個環節做主角,定調後,才去找搭配的燈座、配件。

●選擇水晶吊飾做吊燈,燈泡要置於正中,折射幅度才最大、最亮。

●以草圖勾勒造型後,改裝一盞燈,又可分為材質、顏色、風格三大重點,溝通能越具體越好。



*改造實例:用燈融化心情

台北市永康街上的TruffeOne手工巧克力店裡四坪大的小店,掛了八盞火金姑的改裝燈具。一顆顆巧克力,乾淨的擺在冰櫃裡,純白的瓷盤反射著冷調的白光。此時,上方的三盞橘色玻璃吊燈,適時投下溫暖光線,「心情像巧克力在融化,」主人說。

三張小桌,各有一盞小桌燈,暖黃的小太陽,包裹在十二道放射光芒的老玻璃燈罩裡,多角度的玻璃折射很美。

落地玻璃前,紅色水晶吊燈垂著長長的流蘇,華麗不誇張是它的基調,它的紅和背景的紅牆前後呼應,時有人走進來問哪裡買的。

這原是間小辦公室,裡頭是普通的輕鋼架和白牆,改裝的燈具給了它歐洲傳統小店的感覺,正好襯托這流傳千年的甜食。(文.王茜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