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遠看隨便穿 近看不簡單

大膽配色+特色配件=低調搞怪男 【色盲勿試】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在《Ppaper》雜誌擔任藝術指導的馮宇走在路上,總會吸引路人目光。但不是那種大而誇張的奇特,而是一些細節的搞怪。他身上總有些引人注目的特殊顏色。這天,他穿著一雙褐色的鞋(Camper Wabi),鞋面上有五、六個橢圓大洞,襯了粉紅色的襪子,雙腳就像奇特的外星生物,若換穿咖啡色的襪子,又轉而沉穩中帶變化,感覺換了雙不一樣的鞋。

一般男生不敢穿的顏色,他全無禁忌,而且酷愛對比強的極端色調搭配。一款大拇指離家出走、日文稱為「足袋」的鞋(分趾工作鞋),他有四、五雙,黑、白、藍、綠顏色各不同;秋冬使用的圍巾,他也是同款買了五、六種顏色,以有限的素材做變化。比方說將黑色加綠色圍巾纏在一起,搭配黃色襯衫就很亮眼;或是上身、褲子都穿黑色,單單鞋子是白色,或甚至連鞋子也是黑的,僅鞋帶扣和Logo圖案是黃色,顏色馬上「跳」出來。

曾與他共事兩年的友人對他的評語:很獅子座的火向性格,充滿熱情,用色大膽,會使用彩度很高的顏色,如鮮橘或螢光色,「很怕別人看不見」。

除了服飾上的多層次和色彩搭配,他的頭髮是另一個視覺焦點。「貝克漢頭」是指周圍理平頭、中線頭髮保留三至五公分長度,立起像一道隆起的長形小丘,馮宇的這道小丘卻偏到頭頂右側,同樣延伸到後腦,「沒有貝克漢那麼帥,留那種頭也帥不起來,乾脆歪到一邊去。」他解釋。

掛著日本眼鏡職人角矢甚治郎的手工眼鏡,以好塑型的賽璐璐材質製成,具膠框眼鏡的效果,馮宇戴的是較少人配戴的半框。有些人戴起來會顯得老氣,但在他臉上一點不突兀,反倒添了個性。

顏色之外,他挑衣服重視舒服好穿、兼能修飾身材,他偏瘦,所以T恤不穿寬鬆,因為撐不起來,V領或料子太薄也不穿,以免顯露無肌肉的胸膛,選圓領合身、布料較好的款式;橫條紋也很合他穿,有放大效果,可以修飾扁身,線條有層次感,視覺上分散注意力較不顯瘦,搭一個花紋胸章,有種書生的氣質感。

他不買二、三百元的便宜T恤,因不耐穿,洗久後圓領會鬆大,感覺像餛飩皮壓成荷葉邊一樣,怎樣也有型不起來。

不挑當季的衣服,選的常是設計師款式。例如一件菊池武夫(Takeo Kikuchi)設計的黑襯衫,版型不花俏,但細節處見質感,例如扣子做霧光處理,雙口袋下類似打摺的設計(右頁圖),款式簡單不褪流行,搭七分褲、牛仔褲展現休閒,或是半正式場合穿都合適。

牛仔褲則偏愛剪裁特殊、口袋或細節多的款式。例如一條G-star深藍長褲,上寬下窄略收在膝蓋處,膝蓋以下再微微放寬至褲腳,這樣有趣的剪裁可創造立體感;口袋處設拉鍊則分散注意力,不會感覺穿的人腿細撐不起來。同時,它的顏色與質感不像牛仔褲,臨時要見客戶,也不覺得不得體。

因為個頭不高腿又細瘦,挑長褲也講究。夏天常穿的七分褲,通常是買窄版或直筒的合身長褲修改,因大量製造的七分褲版,長度固定且下襬通常收緊,易暴露缺點。長褲改短可依自己的腿長修到小腿腹,褲管延續原本長褲的剪裁所以微開,不會露出「鳥仔腳」。

很少用配件的他會運用男生少見的配件:手帕。長方形手帕折成長條狀可綁在手腕做裝飾,或是纏在頭上當頭巾,在頸部繞圈又成了領巾,除了顏色可搭配服裝、在造型上創造變化之外,手帕在夏天最實用的功能就是拿來擦汗,正對馮宇這種設計人的味:「設計必須從實用性出發。」

上身有了搶眼的圖案或顏色,其他部分就不花俏。例如螢光色上衣,就搭直筒黑或卡其色樣式一般的休閒褲;或像他有件冬天的黑色立領風衣,版型像英式略帶腰身的西裝,他將太過龐克風的鍊子設計拿掉,讓它保持乾淨、單純,將顏色用在上衣或圍巾等部分。馮宇認為,怪的地方不能多,多了會討人厭,街頭風則又顯得流氣,他笑說:「所以我一直游走在討人厭的邊緣。」

他的結婚喜帖也是搞怪風格,賀卡大小、寫有婚宴訊息的折紙,攤開後是張全開海報,正面以銀色鋪底,正中心是一個黃色的大圓,簡單、鮮明、配色大膽的意向,從他的設計貫徹到穿著,也如同馮宇老婆沈姿嬋形容他的個性:直接、鬼點子多、愛搞笑。

若你也是骨子裡悶騷,不想太特立獨行,卻渴望被人注意的人,不妨試試從有趣的配色做為變身第一步吧。

無設計 吾不穿

(文‧陳愷鑫 ★標攝影‧呂恩賜)

學設計的馮宇,很愛在服裝上玩色彩,同樣的T恤、七分褲或長褲組合,只要配件的手帕、襪子或鞋子換了顏色,感覺就會不同。他愛用對比的顏色做變化,例如穿螢光粉紅的T恤,帶螢光綠包包;或是穿中性色彩如灰色、褐色的衣服,搭配顏色很「跳」的東西,例如條紋上衣別一個花草的粉嫩色徽章。

襪子是另一個可玩顏色的地方,馮宇愛穿「分趾鞋」,他有綠、藍、黑、白各色,搭配也是特殊的「大拇指分家」襪,他偏好顏色豐富、花花綠綠,讓素色的鞋子多一點趣味。

搞怪男變身訣

1吸引目光:買衣重怪設計、炫顏色,衣褲版型簡單,不搞多層次、不帶配件,以顏色搭配創造視覺焦點。

2強化身材:只買版型合身的圓領T恤。V領或料子太薄的上衣,都易顯露無胸肌問題。

3修飾細腿:挑剪裁立體、口袋或細節多的牛仔褲,以分散注意力。

小檔案 _ 馮宇

1976年生 《Ppaper》藝術指導 凸顯優點:善於色彩搭配 挑戰重點:長相平凡、身材過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