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夜宿‧公健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華麗風》體驗木製城堡的童話生活

在南投中寮鄉擁有三棟木屋的陳裕盈與何美容夫婦,原來只是想到山裡過著半退休的生活,已經住進木屋六年的他們,當初買下這塊兩甲半的土地,只是準備蓋一間度假用的房屋,經朋友引薦,認識了專攻木建築的洪育成建築師,並接受興建不破壞水土,減少資源浪費的綠建築木屋。

木屋共蓋了三棟,建坪達600坪。這民宿最早是要一家人一起住,後來因為子女要在台中市上班,年老的婆婆與親戚也嫌太遠不方便,最後只有夫婦兩人在此長住。因此除保留一棟自住的私人空間(A棟),半年前將其中兩棟木屋開放為民宿。這應是目前民間最大的木建築群。

其中「C棟」的五間客房,最有特色。一樓的套房原為婆婆打造,所以附設的浴室擁有泡澡的大浴缸,還有一張按摩椅。二樓的套房,正中間有木板圍起來的正方形專屬衣帽間。這套房還有一間從空中走廊延伸出去的玻璃書房,由於四面都是用玻璃打造,與周圍的綠意融合,在此看書十分寫意!

再往上走的閣樓,原本是屋主女兒的臥室,喜歡大自然的個性,所以要求設計師打造了一間與大自然為伍的浴室,整面的玻璃用木框間隔,但因隱藏在深山處,因此可邊洗澡邊欣賞窗外的鳥語花香,不怕被人偷窺。

B棟的三間客房全設在二樓,一樓的開放式廚房兼飯廳,有套價值達300萬元進口廚具設備,喜歡烘焙的女主人,常在此烤蛋糕、做甜點。角落的早餐專用區,是陳裕盈個人最喜愛的地方,三面環繞的玻璃窗,早上陽光透過窗外的土肉桂樹隱約灑落餐桌,地板是透明的雙層強化玻璃,低頭便可看金魚游來游去,這是設計師依陳裕盈的想法,將戶外的魚池水引進屋內,魚池裡的金魚,更可能在你吃早餐、喝果汁時,游到你腳下。

至於A棟私人空間,若屋主願意,可參觀各120多坪的視聽室與客廳,還有彷彿一座小型圖書館的挑高書房。女主人的私家菜園種有芋頭、冬瓜、竹筍、絲瓜、養土雞,先預約就能吃到醬筍、紅麴、釀米酒、筍乾等山菜色。

(文字‧施穎瑩、攝影‧楊志雄)

小檔案 _ 力禾農莊

地址:南投縣中寮鄉崁頂村永平路100之6號
電話:049-269-3582
房價:每間5,000~12,000元(平日八折、假日九折)

原味風》享受曠野上的星空淋浴

從台東都蘭台11線公路147公里處往山上走,有家「來吹涼風」民宿,一條龍式的建築約80坪,中間是兩個客廳,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開放式廚房,和兩個房間,只花了500多萬建造。灰色調的平房坐落在一大片草地上,前有納涼檯可以看日出、發呆、吹風。在這裡,你還可以體驗用柴火燒水、在星空下淋浴等與天地為伍的居住環境。

原本在台東市區從事代書工作的郭宗興,當初因為愛上都蘭,前有太平洋後有都蘭山的美景,花一百多萬買下法拍地,請來同樣崇尚自然建築的林志堅,幫忙規畫設計。林志堅平實簡單蓋屋的理念,在這裡徹底實現,所以整個房子沒有油漆,水泥外露,屋內多用原木當桌椅,餐桌即是來自80年老房子拆卸下來的厚重梢楠樑木,很有歲月痕跡。最特別的是開放式廚房,用山上隨手可得的竹子,連接在一起設計成廚具的置物架,省錢又耐用。另外雙層屋頂可以防熱,樓板架高又防潮,加上大片落地窗可採光、通風、賞景。

房子於去年二月完工,郭宗興住了三個月後,卻因工作上往返台東市區與都蘭甚不方便,只好搬回台東市區。這房子便乾脆開放做為民宿,讓更多人能享受到這棟很涼又不用開冷氣的綠建築。入住這裡,可以隨意享用廚房的用具,自行炊煮,早餐也要自己打理,不過屋主貼心地提供了咖啡機、有機茶葉、山泉水。

雖然熱水要用柴火燒,但不會燒柴煮水的人也不用擔心,因為屋主會預先燒好熱水,蓄在保溫裝置裡。另一個星光浴室,是個木造外搭出去的平台,僅用帆布圍住,頭頂有陽光灑入,洗澡時小腿會外露,當初主人喜歡跟自然環境對話,所以設計了頗具特色的淋浴間,就看你敢不敢在此淋浴!

(文字‧施穎瑩 攝影‧楊志雄)

小檔案 _ 來吹涼風

網址:http://wind.e089.com.tw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新社30之5號
電話:0935-987-937
房價:2,000元(2~4人房,全年統一價)

植物風》欣賞多樣生態

宜蘭縣五結鄉傳統藝術中心的藝師、學員宿舍及招待所,曾經以優異的生態多樣性以及基地保水性,榮獲2005年內政部優良綠建築獎。

須知,少物種、好整理、成長快的植栽,例如韓國草坪,對環境的破壞最甚,並不符合綠建築標準。位於冬山河內河道畔的傳藝招待所,不走修剪整齊的人工園藝路線,而是種植多樣化的植栽,例如竹子、蕨類、台灣原生種植物等等,自然形成一小小生態圈。

它並有一部分倚在水上,引冬山河之水入建物底下,不只有溼地、保水功能,比其他物質恆溫的水,夏日可降溫,冬日可保溫,讓建築物順勢調節,一舉數得。現在,這些招待所等建築已成為旅館,名為「福泰冬山厝」。一般人皆可入住,並可搭配傳藝中心各種習藝之套裝行程。

(文字‧馬萱人 圖片提供‧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小檔案 _ 福泰冬山厝(原傳統藝術中心招待所)

網址:http://yl.forte-hotel.net/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03-960-2121
房價:4,800~8,800元(2~4人房)

設計風》感受冬暖夏涼

台灣大學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通稱「鳳凰茶園」),三、四年前興建了一批現代木屋,公開給一般遊客入住體驗它天然冬暖夏涼的好。這群木建築設計現代款,不是早期只懂得以粗獷圓條狀原木搭建的森林小木屋形式,且特別分頭使用省產材及進口材,可各自體會這兩種木材的特點。例如,家庭式A型木屋採用進口柚木地板,B型木屋則採國產相思木地板,建築師形容後者有深沉的色澤、水波般的紋理、堅硬的分量,不比進口柚木差。木屋外,一道順著山勢到處轉彎「跳舞」、連結數棟建物的木階梯通道,自然融入渺茫林間。

要提醒的是:台大並非專業飯店經營者,曾發生以水直接沖洗浴室木頭的事(最好是擦拭)。也有住過的人遇到了熱水器沒電池也沒換的狀況。希望已經改善了。價格從1,800元的六人房,到12,000元的二人房(最近打五折)都有。多人一起包棟、在非假日入住較划算。

(文字‧馬萱人 圖片提供‧洪育成)

小檔案 _ 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木屋

網址:http://www.exfo.ntu.edu.tw/cht/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南
電話:049-275-2843、264-2181
房價:1,800~12,000元(2~6人房,近期五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